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牠也會哀傷!跟人一樣 研究發現鯨豚會悼念死者

編輯 楊騰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5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11:51
面對同伴逝世,鯨豚一樣會感受到悲傷情緒。示意圖/TVBS
面對同伴逝世,鯨豚一樣會感受到悲傷情緒。示意圖/TVBS

舉辦追思儀式為死者悼念,是人類悲傷情感的表現,國外有研究指出,其實鯨豚這類哺乳動物面對同伴逝世,跟人類一樣會展現悲傷的情緒。專家表示,曾發現鯨豚努力推著死去同伴的屍體,或是用嘴叼著不放,類似悼念的動作會壓縮到覓食時間,對演化無益,顯示牠們是真的感到難過。

根據《哺乳動物學雜誌》研究指出,鯨豚等哺乳類動物面對同伴死亡時,很可能感受得到悲傷的情感,就像人類一樣。專家們曾觀察到一隻太平洋寬吻海豚,努力用鰭推動著另一隻同伴的屍體,而且該具屍體已經高度腐爛,早就死去多時;另外也曾有專家發現,一隻虎頭鯨一直叼著死去的幼體,不願鬆口。

 

「這些動物面對摯愛逝世的情緒,就和你我一樣。」專家表示,替死者哀悼的社會性是一種代價高昂的行為,因為這佔用到覓食、交配等延續自我及族群的動作,何況死者不能復生,從演化的角度而言,哀悼並沒有意義。

因此研究人員總結,鯨豚的行為在在展現牠們有「悲傷」的情緒。目前研究觀察到7種鯨豚有類型行為,除了上列提到的「太平洋寬吻海豚」、「虎鯨」之外,還有「飛旋海豚」、「澳大利亞駝背海豚」、「抹香鯨」、「花紋海豚」以及「短肢領航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豚#鯨魚#哺乳動物學雜誌#太平洋寬吻海豚#虎鯨#飛旋海豚#澳大利亞駝背海豚#抹香鯨#花紋海豚#短肢領航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423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