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網路時代「共享經濟」夯! 車位也能共享


發佈時間:2016/07/22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3 00: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在最流行的名詞之一「共享經濟」,隨著網路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也讓分享這件事變得簡單起來,從之前的蹭飯、共乘到住房、辦公室都能分享,而在大陸最新興起的共享模式是「車位共享」,打開手機APP便能就近找到停車位,不僅業主能小小賺一筆,利用共享車位也比租固定車位便宜2至3成。根據統計,大陸城市平均缺了超過5千萬個停車位,也讓不少創業家紛紛往「共享車位」裡掏金。

當有人還在繞圈圈找停車位,這台白色車已經瞬間轉進社區大樓的停車場。

 

大陸民眾:「剛才這個流程,我大概花了2分鐘就把車停進來了。」

平平都要停車,他只花2分鐘,是運氣好嗎?不是!滑滑手機打開app,共享車位是大陸共享經濟的又一新領域,有車位的把閒置時間空出來,租給臨時需要停車的人。

大陸民眾:「租一個車位在我們樓下,是(每月)1200元(人民幣),透過這個共享停車,我一個月大概是花700元,就可以把這停車問題解決了,感覺很方便、快捷,然後就是費用也比以前會稍微低一些,降低大概20至30%。」
 

比固定租一個車位便宜不少,更縮短找停車位的時間,而業主則是能小賺一筆。

大陸車位業主:「大概有600至700元一個月,當然這個收入是一個方面,但我還是比較看重的是一個社會的效益,能夠把我的車位分享給大家、分享給社會,讓別人都有得用。」

找車位確實是城市生活的一大難題,根據統計,大陸去年的小轎車與停車位平均比例,在一線大城是1比0.8、中小城市是1比0.5,而一般發達國家的比例卻是1比1.3,大陸的停車位缺口足足少了超過5千萬個,腦筋動得快的創業家立刻設計出共享車位app。

共享車位開發公司老闆:「因為我們在進入每個車場的時候,都會對它整個車位的情況進行分析和規劃,然後會進行一個信息化,用戶在線上下訂的時候,他就可以知道自己要停的位置大概在什麼地方。」

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的共享車位公司成立才1年,已經覆蓋廣州、深圳、武漢70座停車場,超過10萬個停車位,數量還在不斷快速稱加。

停車場管理公司經理:「我們已經超過1/3的車位業權人,分享他的車位出來,然後我們起碼有8至9成的業主都在使用這個軟體。」

共享車位開發公司老闆:「我覺得共享經濟是未來改變商業格局的一個顛覆式的模式,用一句話來說,共享經濟就是拉近左手閒置和右手短缺的距離。」
 

網路的便利帶動共享的經濟,但也有因此廝殺得刀光劍影。

大陸新聞片段:「這段時間,因為專車進入打車市場,一定程度上搶了正規軍的飯碗。」

在大陸叫優步的uber,和滴滴快的打得頭破血流,為了搶下市場龍頭寶座,兩家公司燒了大把銀子,打了好久的價格戰,現在傳出可能要合併,雖然雙方還沒有正面回應,但在網路時代,共享可能比對立來得好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停車位#共享經濟#優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65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