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訓練蒙古國鳥「獵鷹」 狩獵變表演競賽


發佈時間:2016/07/2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21:41
圖/TVBS
圖/TVBS

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的「獵隼﹝音:準﹞」也就是俗稱的獵鷹,是蒙古國鳥,不只在當地深受喜愛連中東人也將牠們視作身分財富的象徵,只是近年來隨著蒙古政府將這種猛禽當外交禮物大量贈送,加上獵鷹誤觸電線桿死亡的事件頻傳,蒙古國鳥的永續生存開始出現危機;為了保護並復興獵鷹數量,動保團體想出一個妙招,在原本不是棲息地的空曠草原上搭起5000個像信箱一樣的金屬人工鳥巢,希望藉此擴大牠們的生存空間,並達到增加數量的目標。

揮舞著誘餌,一望無際的沙漠中,阿拉伯「鷹獵人」正在進行獵隼,也就是俗稱的獵鷹的訓練,一次兩次,雖然都沒有成功,但這隻空中猛禽沒有放棄,最後終於抓到了目標。

 

馴鷹者:「你知道所有的獵鷹學習打獵和捕殺都是靠訓練者,如果你是好的訓練者才能訓練出好獵鷹,如果是不好就達不到。」

訓練獵鷹原本是用來幫忙狩獵,只是後來逐漸演變成表演和競賽;身分財富象徵獵鷹出現滅絕危機,並且是一種身分財富的象徵,不論如何獵鷹在中東都擁有悠久的歷史,然而這項傳統現在卻面臨了威脅,因為全世界擁有最多野生獵鷹的國家蒙古,近年來也開始出現危機。

蒙古國立大學獵鷹專家:「鄰近蒙古的國家他們的獵鷹都已經賣光了,唯一還有充沛獵鷹的只剩蒙古,所以我們必須非常小心。」
 

唯一合法捕捉獵鷹成外交禮大量贈送,一隻隻獵鷹排排站,原來蒙古是全球唯一能合法捕捉獵鷹的國家,儘管當局禁止商業販賣,但卻經常贈送獵鷹作為外交的手段。

半島電視台記者:「科學家告訴我們,不知道有多少隻獵鷹被當作外交禮物送出,所以我們來到環境觀光部門尋找答案,但我們接觸的官員不斷拒絕回應和受訪。」

除此之外獵鷹還得面臨現代化威脅,據統計2015年蒙古就有4000隻鳥兒包含獵鷹,觸碰到漏電的電線而死亡;動保團體希望能盡快改善,確保獵鷹永續生存,因為恢復交易事實上也有助於保育。

動保團體成員:「如果能恢復數百隻獵鷹交易數量,我們就能獲得整修電線的資金,這是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

為了復興獵鷹之國的美譽,蒙古政府和動保團體合作,幾年前在當地啟動了一項人工築巢的計畫,像信箱一樣的裝置矗立在大草原上,仔細一看裏頭竟然有獵鷹。」

動保團體成員:「我們想建立一套示範性完全透明的永續交易系統,靠著這些人工鳥巢。」

人工鳥巢目的是讓獵鷹在空曠平坦的地區也能擴張棲息地,進一步達成增加數量的目的,因此動保團體於2010年在蒙古中部20個行政區裡,分別搭建了250個像這樣的金屬鳥巢,如今很多已經有嬌客入住,成效很不錯。
 

動保團體成員:「華盛頓公約﹝CITES﹞就是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也承認這是一種可以永續利用野生動物的方法,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人工鳥巢的計畫幫助了蒙古獲得華盛頓公約批准,可以繼續在國際間進行獵鷹的交易,也讓中東國家得以保存自己的傳統;現在他們也訓練當地生物學家,持續對進駐人工鳥巢的獵鷹進行統計與追蹤,希望最終能促使當局建立更完善透明的資訊與規範,讓這些國寶鳥兒能永遠在這片天空中翱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獵鷹#蒙古#動保團體#獵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39

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