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號稱比雪花冰還輕 日本新「粉雪」冰


發佈時間:2016/07/15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5 21:22
圖/示意圖
圖/示意圖

帶動日本農林水產品的出口額在去年突破7000億日圓,現在放眼2020年的1兆日圓目標,而在炎炎夏日,北海道有一家業者研發出一項外銷的秘密法寶叫做「脫水冰」,重量非常輕,相同的容量比一般的冰減少3成重量,保鮮度還不變,能讓全世界都能吃到最新鮮的海味,而且這種脫水冰剉成剉冰,細得跟雪一樣蓬鬆,到底脫水冰是什麼呢?

研發出這種像雪一樣細的冰是北海道一間機器製造商,他們早在3年前就成功開發這款海水冰沙,由於取自於海水含有鹽分,因此不容易融化、保鮮時間長,讓他們接到不少水產廠商的訂單,但廠商可沒有因此而滿足!在解決了冰要如何持久保鮮的難題後,他們下一步是要減重省運費,總算在半年之後,剉成剉冰就像雪一般蓬鬆又輕柔的脫水冰。

 

實際裝進相同規格的容器比一比,一般冰的重量是12.3公斤,而同樣容量的脫水冰則少了將近4公斤,整整減輕30%,對於想降低海外運送成本的廠商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道立工業技術中心研究主任:「因為在東南亞20-30度的氣溫之下,如何讓箱子保持低溫就是最大課題。」

至於有沒有影響到保鮮功效?將這個使用脫水冰的魚,和放了保冷劑保鮮的魚一起放進機器箱裡,並將箱內溫度從一開始的10度向上調到30度,經過24個小時後,發現擺了脫水冰的那箱魚的眼睛明顯有光澤且沒有凹陷,保鮮程度大大提升。
 

道立工業技術中心研究主任:「現在使用這種脫水冰,就能將北海道好吃的魚運送到全日本和海外的人享受美味。」

日本業者蓄勢待發,準備接招在全球掀起的和食風潮,不過講到飲食風潮,怎能忽略這濃郁香醇的咖啡色玩意兒?緊接在石油之後,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的咖啡,每天被喝下肚的在全球就多達16億杯,導致每年被丟掉不要的咖啡渣單單在英國就有50萬噸,造成環境的負擔,一直到這位25歲年輕人的奇思妙想,才得以將咖啡渣轉變成乾淨能源。

英國能源公司共同創辦人亞瑟凱:「我們現在在這輛『生物豆』,也就是收集咖啡渣的卡車裡,我們會繞行倫敦市區向數以千計不同的咖啡店、餐廳、辦公室和火車站進行收集。」

不辭辛勞就是要將這些收集到的咖啡渣通通送往工廠,加工做成生物燃料,單單1公噸的咖啡渣就能製造出200公升的生物柴油,加滿4台車,還能減少3.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現階段生物燃料的流向,則是賣回給提供咖啡渣的業者形成循環經濟,不過這位創始人亞瑟凱的近期目標是要打造一種「咖啡木材」,期望能取代一般歐美家庭冬天在家裡用木材能生火的習慣,因為這些咖啡渣產生的能源比普通木材高出150%。

減法生活多經過一道程序,就能讓周遭理所當然的天然食材從沒價值變成無價之寶,最後回饋給社會大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渣#能元#再生#環保#保鮮#冰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0519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