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爆破以分洪、除壩 兩湖變一湖降水位


發佈時間:2016/07/15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5 21:1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南方,發生洪澇災害的地區,擴大到28個省,災民人數已經衝破6千萬人,被譽為千湖之省的湖北,多處湖泊超出警戒水位,紛紛刷新歷史極值,地方政府想盡辦法要降低災情,於是決定把分隔2座蓄水湖的,中央堤壩進行爆破,使得2湖相連降低湖面水位,但是這一炸下游1600位居民緊急撤離家園,而且是被迫永久性搬遷。

武警湖北總隊司令:「各小組注意,開始起爆。」

 

這招專有名詞叫「破垸分洪」,就是把湖北2座最大的蓄水湖,梁子湖和牛山湖之間一段用了37年的大壩進行爆破,2湖連為一體,使得超過歷史極值的湖面急速降低,5分鐘時間湖面水位下降10公分。

武警湖北總隊司令:「我們測算下來,它能降到20到30釐米,還是很可觀的。」

結果這一炸,造成湖區下游1600位居民被緊急通知火速搬家,而且永遠不能再搬回來了,因為他們的家以後是湖泊。
 

牛山湖居民:「哪不擔心啊,後期生活問題,心裡肯定不舒服,畢竟我在那裏工作了40多年,最後把我們領到這裡來。」

整個大陸洪澇集中在長江中下游,順江而下的6大省(鄂、湘、贛、皖、浙、蘇),雨量再創歷史紀錄。

氣象主播:「6月19日到7月13日,長江流域是累計降雨量普遍超過了200毫米,局地甚至是在800毫米以上,湖北武漢在這段時間的累計雨量,已經達到了857.1毫米超過了98年同期。

目前全國還有34條河川,超過警戒水位,各地持續災情頻傳。

鼎湖山風景區管理處主任:「好急,山洪爆發那樣,人根本過不去,消防官兵要靠繩索下去救援。」

風景區的山澗溪流,突然翻臉成洪水猛獸,遊客緊緊抱住涼亭的柱子,而消防人員沿著山崖欄杆,緩緩前進驚險救援。

救援人員:「不要急、不要急、慢慢走!」
 

今年以來大陸水災,已經造成至少237死,近百人失蹤,總受災人口突破6千萬人,大陸中央統計到13日,受災地區擴大到28省,直接經濟損失逼近1500億人民幣。

河南洛陽電視台記者:「現在是上午10點半,往日的高層建築,已經被壟罩在雨霧之中若隱若現。」

雨大到讓白天像黑夜,車輛得開啟大燈行駛,狂下不到10分鐘,市區道路立刻淹水,然而比這般規模更強的暴雨,18到20日會再出現。

氣象主播:「下週(7/18-20)這一輪的降雨,冷暖交會更為激烈,雨水可能會更加的猛烈。」

陸軍31團副團長:「2人拿一個袋子,快將這兩邊進行加固。」
 

動用100名官兵,連夜搶修鄱陽湖已經穿孔的堤防,被譽為千湖之省的湖北,動員全村子的人搬沙包築河堤,他們的心裡一定都想問,被水圍困的厄運何時才能解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洪#蓄水湖#湖北#水壩#天災#災害#湖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500

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