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螢!城裡的光閃動 東京人拚復育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5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日本的賞螢文化最早從「江戶時代」貴族們的交際活動慢慢普及到民間,近幾年,日本國內更掀起一股「復育螢火蟲」的熱潮,TVBS採訪團隊前進東京,發現有一群人拿出行動力守護螢火蟲,串聯學校、店家、住戶合力飼養螢火蟲,再帶去河川野放,舉辦「螢火蟲祭典」,期盼賞螢遊客能把那份感動,轉換成愛護環境的心,TVBS「螢火蟲復育」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前往,距離新宿車站15分鐘的東京「久我山」,觀察不一樣的賞螢文化。

搭電車去找城市裡的點點螢光,東京人的護螢行動不必上山,從新宿車站出發,最快15分鐘抵達久我山車站,公園裡的夏日園遊會把人潮帶來,帶進螢火蟲的世界,在這之前得先擋住光害,這排路燈距離流放螢火蟲的河川,至少200公尺遠,為了螢火蟲祭典,必須換燈泡,減光60%,另一頭主角登場,螢火蟲也是搭車來的,宅配箱裡每一個洗衣袋裝有250隻人工飼育的源氏螢,有公有母,加起來1800多隻。

流放螢火蟲志工瀨戶義信:「沒什麼精神,沒精神啊,有的(螢火蟲)已經死掉了,是因為一直在盒子裡嗎,螢火蟲羽化成蟲。」

最多只能再活10天,袋子裡有一些已經死了,負責流放作業的瀨戶先生加快腳步往河邊走,約了志工一起幫忙,避開呼嘯的風,再輕輕撥動,好讓螢火蟲安心避風躲雨,孕育生命的卵。

流放螢火蟲志工秦壽夫:「因為會來很多人,想要讓更多人看到牠們(源氏螢),所以要野放到廣一點的區域,只有一個地方的話,想看的人就會排很長,為了看螢火蟲,隊伍會排很長。」

螢火蟲拖曳的光軌,就像夏夜極光在山林流水間舞動,久我山的點點螢光曾經繁盛,卻因為60多年前,神田川發生稻田農藥汙染,美景就此消失不復見,在當地開照相館的白川部利夫再一次聽到鄰居提起農藥事件,當下決定要復育螢火蟲,21年前他開始跟一群朋友到處拜託小學幫忙養源氏螢,再帶去神田川 、玉川上水流放,可惜10多年下來,始終無法在野外大量自然繁殖,除了在公園挖復育池養螢火蟲,也開始用買的,想讓螢火蟲「住下來」。

久我山聯合商店會會長白川部利夫:「這裡屬於綠意豐富的城市,我就想這裡會是適合螢火蟲飛舞的好地點,所以就決定自己來養養看螢火蟲,希望盡可能讓大家看到我們養的螢火蟲。」

TVBS記者游皓婷:「經過5個多小時的等待,我們再次回到河川旁邊,這時候天色漸漸變晚,日本民眾帶著食物還有單眼相機在這邊守候著,希望可以欣賞到夏夜裡的點點螢火。」

賞螢民眾田中太太:「當然了安靜一點會比較好,自己觀賞的時候,自然是會安靜的看,今天雖然沒有特別要求(兒子)安靜,但是他自己就乖乖的靜下來觀賞。」

東京久我山的螢火蟲就在離市區車程15分鐘的河水邊飛舞,都市裡的生態之美,吸引台灣紀錄片導演張博鈞。」

螢火蟲紀錄片導演張博鈞:「我會叫他們帶一個最小的LED燈,照地上就好,最近他再一次投入台北螢火蟲復育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深度觀察台日兩地的賞螢文化,我覺得回歸一句話就是都需要時間去支持活動,不能說一窩蜂,但大家都是辦2、3年就把活動辦爛了,因為活動不好玩,大家不想再來,以後聽到賞螢不好玩,賞螢你要用什麼心態去看,應該是靜靜地欣賞螢火蟲飛舞,不是吵啊,那裡一隻這裡一隻抓,可能想要去抓螢火蟲,最重要是可以讓小朋友可以從中得到生態的知識,去對我們的環境將來知道了會有所改變,知道哪裡在破壞。」

復育源氏螢的初心,不以賺錢為目的,有螢火蟲飛舞的地方,代表環境沒有受到汙染,珍貴生態得要小心呵護,東京久我山居民透過祭典,吸引更多人正視這個資源,而不是消耗資源。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螢火蟲#復育#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96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