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吐瓦魯危機 海面上升後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05

世界10大最小國家之一的吐瓦魯先天地理環境差,雖然人民過著低碳生活,因為先進國家工業化造成地球暖化面臨滅國危機,在首都島上畫面上這裡是吐瓦魯最窄的地方,寬度只有10公尺大約是走10幾步的距離,一邊是太平洋一邊是海上潟湖,能立足的地方只有中間一條路,但只要有風雨來襲或是每年2月大潮洶湧,大浪就會打上岸,路面全被淹沒,機車驚險過路的畫面旁邊看的人都驚呼連連。

吐瓦魯人多信仰基督教,因此面對海平面上升甚是所謂滅國危機,過去他們相信上帝自有安排,甚至是挪亞方舟會出現來解救他們,但只不過6、7年光景,現在居民面對氣候變遷的態度卻大大不同,吐瓦魯是濕熱的海洋熱帶氣候島民明顯感受到,除了海水已經衝進家門口外,熱帶氣旋警報從2、3年一次變成一年2、3次,近年氣溫越來越高,每天下雨變成2個禮拜下一點點雨,氣候變遷的影響連島民健康都開始亮紅燈。

開車向北吐瓦魯的首都島,1.6平方公里不僅超級小還是狹長型,從南向北開車不到30分鐘貫穿全島,越走越窄向右看是水向左看也是水。

TVBS記者李洛梅:「這裡是吐瓦魯最窄的地方寬度只有10公尺,也就是說我大概只要走10幾步就可以走進太平洋。」

一邊是太平洋一邊是海上潟湖,能立足的地方只有中間一條路,但不包括風雨來襲以及每年2月的大潮,洶湧大浪打上岸路面全被淹沒看的人驚呼連連,吐瓦魯政府還在2010年辦過「國王大潮節」推觀光,潮汐是自然現象,水淹馬路不一定就是海平上升島嶼要沉沒的證據,但隨著地球暖化「自然」卻變得不再自然。

包子是瑪麗亞在飯店工作時跟中國師傅學做的,現在是一家人最愛吃的早餐,兒子弄蒸籠走進客廳,不過才早上8點多屋子裡已經悶熱難耐,做包子得坐在室外陽台。

吐瓦魯居民Maria Paulo:「現在很明顯能感受到太陽的毒辣,非常非常熱,海平面也在上升水都沖上路面到家門前,不像以前就是在海灘上現在沖到馬路上。」

吐瓦魯人很習慣濕熱的海洋熱帶氣候,但近年來氣溫越飆越高海水也離家越來越近,常常有熱帶氣旋警報,以前2到3年才會聽到一次,現在是一年內就會有2到3次氣旋警報,每當警報聲響起總讓瑪麗亞緊張又害怕,不知道母子倆人這樣在家門前做包子還能有多久時光,吐瓦魯是珊瑚礁地形,每當漲潮時海水會從地面滲出水來,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便老是泡在水裡,這幾年有國際援助墊高房子、填平坑洞,但絕非人定勝天。

全國唯一的醫院小小孩一個接一個虛弱地吸著氧氣瓶,吐瓦魯和台灣是邦交國Tuese在成大唸醫學院在台南待了9年,回到吐瓦魯面對家園的變化感受很明顯。

吐瓦魯醫生Tuese Falesa:「以前不是很熱大概每天都有下雨,可是現在2個禮拜才會下點雨。」

吐瓦魯在南緯5到10度之間緊鄰赤道,地形沒山沒河只能靠雨水,而在氣候變遷下熱上加熱乾旱頻頻,島民健康紛紛亮起紅燈,有生病、有拉肚子、有感冒還有皮膚病,因為天氣很熱又沒有水,所以大家大部分人容易生病,如果在台灣高溫頻頻破歷史紀錄,午後雷陣雨癱瘓交通已經讓人難以忍受,熱帶島國面臨地球暖化的威脅則可能是生死存亡之間。

紀錄片《沈沒之島》:「因為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的吐瓦魯,聽說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之後,她會是地球上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台灣紀錄片導演黃信堯,2010年就曾到吐瓦魯尋找島國要被淹沒的痕跡。

紀錄片《沈沒之島》:「我們從廣播有聽到氣候變遷的災害,但在這個島上我們沒有看到什麼海平面上升。」

6年多過去了,我們想再聽聽這位Paka先生的說法找到了他,但因為沒有開往外島的船班只能透過電話聯繫。

吐瓦魯居民Paka Simona:「我以前說沒感覺有什麼改變,但現在完全不一樣了,環境因為氣候變遷改變強風侵襲我們的島,以前不會有像這樣的大風大浪,現在通通在我們眼前,說真的我們非常害怕。」

不只狂風巨浪海平面上升導致土壤更加鹽化,當地一種像芋頭的傳統主食Pulaka也難以生長,而吐瓦魯人篤信基督教,在紀錄片《沈沒之島》裡,島民相信挪亞方舟認為上帝自有安排的命定,在幾年後也有極大反差,唱歌、做禮拜是吐瓦魯人的大事,男生衣服要有領子女生得穿裙子才能進教堂,讀經只是心靜無法自然涼,牧師都拿出了扇子,吐瓦魯人虔誠依舊,但面對氣候變遷態度和過去很不同。

吐瓦魯教會牧師Rev Etuafi:「我在這活了60幾年,可以看見可以感覺有太大的變化,我們的島變得越來越小,在我小的時候有大片沙灘可以玩,現在變得好小有些地方甚至沒有海灘了。」

吐瓦魯教會師母Taliu Penitusi:「我們仍有堅強的信仰上帝會幫我們,但我們也相信上帝要我們對環境付出行動。」

吐瓦魯氣象局,每天早上定時施放氣象氣球充氣1、2、3放,偵測氣溫、氣壓、風向、溼度等環境數據,無線電是9個群島之間傳統卻可靠的通報工具。

吐瓦魯氣象預報員Elifaleti Ene:「在80到90年代只有1到3月大潮時淹水,但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淹水,所以海平面上升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統計,從1992年至今海平面已經上升7公分,預期未來還將持續快速上升,如果海平面繼續上升,吐瓦魯是否在2050年成為是第一個沉沒的國家各方還有爭論,但在眼前的事實是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吐瓦魯炙熱乾旱而風雨來時更劇烈警報更加頻繁,不用等到真的沉沒的那一天生活環境已經越來越艱困,我們造的碳他們在擔下一個輪到誰,想一想台灣不也是島國嗎?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吐瓦魯#地球暖化#滅國#海洋熱帶氣候#淹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542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