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歸好與壞 九七兩代面對矛盾鴻溝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6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51

九七香港回歸,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歷史都有深遠影響,回歸19年,香港的前途命運也都有很大的改變,很多香港民眾都會以九七做為世代的分界點,對於過去港英政府時期的懷念,年輕世代新勢力的崛起,兩代之間的矛盾鴻溝,深入香港,讓我們聽見更多聲音。

現在降聯合王國國旗和香港旗,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香港將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的發展民主,最終達到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香港佔中雨傘革命的代表性人物黃之鋒,九七移交前一年出生的他收起雨傘,卻沒有停下腳步,滿懷理想他希望大家都能站出來。

黃之鋒:「自從2011年的時候,中共就希望在香港推行這個洗腦教育的科目,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就希望捍衛我們香港的未來,這個香港下一代的思想自由。」

街頭發傳單一張又一張,看到黃之鋒會有人找他合照,但真的會收下看一眼的還是少數,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香港人似乎多半仍舊冷感。

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呂大樂:「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在香港可能有一點他們是不懂的,就是他們很容易以為就是啊你看我公公婆婆的那一代,第一代移民,他們不講話,你看我爸爸媽媽那一代 ,baby boomers(戰後嬰兒潮世代),他們就是很cynical(憤世嫉俗悲觀的) 很妥協,可是他們忘記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其實之前的那幾代人,只是他可能不怎麼去講話,可是他們背後自己去做的事情是滿重要的。」

知名的香港社會學者也是現任香港教育大學的副校長,呂大樂教授點出了九七上一代和這代年輕人的代溝,有代溝的可能是表達方式不同,但相同的是對現在香港時局的不滿。

呂大樂:「現在確實我覺得一般民眾真的是感覺不好,所以我也可以理解,就是你作為一種情緒去表達一下不滿,所以你很容易講以前怎麼怎麼好。」

樹仁大學教授李家文:「我只問過一些比較老的曾經經歷過(殖民時代)的,他們的說法是雖然當然港英政府對英國人特別好,這是一定的,但是它是那個時候有法制很好,很多人都能夠有生活,現在你會覺得很多很多問題出來,你會突然說是不是香港人管的不好,比如說是不是有些人有特權,你說以前英國人沒有特權嗎?別搞笑吧。」

歌手黃耀明:「其實過去也是一個殖民地,但是在某個程度上,現在也見得不是一個殖民地,因為我們還是不能去決定自己想過生活的方式。」

李家文:「如果你還記得以前在香港某一些地方,我們華人是不能進去的,很久很久以前,所以不同的人會感受不一樣,只不過安穩、不要搞我就行了,我覺得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

黃耀明:「是以前好一點,還是現在好一點,真的很難說,但是我覺得在八零年代的香港、九零年代的香港,我們還是很自由的。」

回歸之後殖民痕跡漸漸減退,香港城市裡的英國圖騰,女王像或王冠標誌也越見越少,再加上一種再也回不去了的懷念,讓不少港人喜歡起一些有歷史色彩的小東西。

香港一個文創品牌,在網路上專門販售英式歷史設計產品,生意嚇嚇叫!

英國貨商人:「這個盾當中間就是以前香港的戰役,船代表商貿,獅子代表英國皇室,龍代表華人,上面獅子有顆珍珠代表皇室的東方之珠,所以整個徽章每一個細節,都是有關於香港的介紹。」

賣最好的就是像這種英國皇室的徽章圖騰,印在各種商品上,而且喜歡購買這些英式復古商品的年齡層,可不只是經歷過殖民時代的,現在還有很多是八零、九零後的年輕人。

英國貨商人:「經歷過殖民地時代的人,他們喜歡可能純粹懷舊,新一代其實沒經歷過殖民地時代,因為都差不多20年,要不然就是他們還很小的時候,經歷殖民時代,所以他們喜歡商品就純粹是一種表態,就覺得以前好過如今中國政府管理。」

這是一種微妙的情緒,懷舊成了香港年輕世代的一種表態,但過去未必美好只是覺得現在更糟,所以他們不斷強調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香港年輕人:「對未來的話我覺得不是看得很清楚,但也想要盡力的去做我可以做的事情。」

黃之鋒:「很多人會走來支持我們說,香港的未來是要交給你們,但是我也跟他們說香港的未來不只是屬於我們,也不屬於我黃之鋒,香港的未來應該是屬於每一個人。」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回歸#政治#黃之鋒#世代#矛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23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