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經濟持續寒冬 貧富差距引社會問題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01

回歸19年 ,富裕的香港有多少窮人呢?港府的最新答案是132萬,而香港有730萬人口,也就是說幾乎每5個人就有1個人生活在貧窮線下,香港經濟出現哪些問題,從現象面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記者秦綾謙:「這棟充滿殖民地風格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從1880年代到1996就是香港的水警總部,那麼現在已經被香港評定為法定古蹟了,極具歷史價值,而且經過修復現在成了品牌名店,能進駐的都是國際頂級精品品牌,但是這裡有一棟獨棟建築,是由香港的本土企業集團所經營,而且取的名字還是清朝的最後一個皇帝命名,但是他們賣的不是珠寶鐘錶,而是眼鏡。」

他是香港赫赫有名的英皇集團主席,楊受成的外甥邱子傑,家族企業賣珠寶鐘錶,他卻偏要在香港最貴地段、賣最貴的眼鏡。

邱子傑:「這裡是廣東道,廣東道其實就是香港租金最貴的地段,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間鋪頭,來顯示我們這個品牌對一個產品的熱情。」

把配眼鏡這件事變成像待在沙龍一樣舒服,服務都這麼升級,他們賣的眼鏡自然價格不斐。

邱子傑:「我看到那個價格開始越來越高、越來越高,是的,像這付眼鏡是德國品牌,德國的牌子,它的定價是98萬港幣,差不多100萬港幣,為什麼這麼貴呢?因為這副眼鏡是用K金做的。」

一付眼鏡賣破100萬港幣,折合台幣400多萬,那還真的不是一般人買得起!但在2003大陸開放赴港自由行之後的10年間,土豪大媽們蜂擁而至,有什麼買不起的,這也帶動了香港零售業。

從數據明顯看出,2003年之後香港奢侈品零售業一路增長,儘管2009年遇上金融海嘯全球慘兮兮,但數字依舊正成長其後兩年更是大幅飆升,在這同時也把香港店鋪租金推向天價。

記者秦綾謙:「這裡是尖沙咀的廣東道,香港最熱鬧繁忙的地區之一,從2003年到2013年的顛峰期間,這10年香港包括了尖沙咀、銅鑼灣、中環、還有旺角,這4個香港的核心商業地區,許多店鋪的租金都是翻倍上漲的,有的甚至漲了4倍。」

香港鋪王黎永滔:「2013年的巔峰,羅素街這邊每一間店鋪的租金,起碼都是150到200萬港幣,本土的一些零售的店鋪,基本上撐不住那樣的高租金。」

帶我們走過一條條擁擠街道,從店鋪價格分析到香港經濟的這位,就是人稱香港鋪王的黎永滔。

香港鋪王黎永滔:「這個鋪位之前2009年都是租75萬港幣,2011年開始租金加到220萬港幣。」

穿著簡單襯衫,到現在還在用B.B.CALL呢!如此低調,真的看不出來他在香港最貴的銅鑼灣羅素街,有這麼大一個店鋪租給銀樓業者周生生,而這只是他30幾個物業當中的其中一個而已,身價市值難以估計。

雖然人潮就是錢潮,但鋪王黎永滔說,這兩年情況已經大不如前,從2012年開始大陸反貪,加上陸客對香港新鮮感降低,抵港人數及消費數字不斷下滑,直接影響香港的零售市場。2016年農曆春節期間,陸客訪港人數比前一年同期整整少了多達26%,而同月份零售銷售額也大跌20.6%,是17年來最差。

香港零售業進入寒冬,連帶天價店鋪也跟著下跌,租金降幅已經高達4成了,沒想到連收租的鋪王都還覺得在合理範圍內,可見過去香港店鋪漲幅有多瘋狂,就算降價了仍是天價,捱不過租金高水位和低迷景氣的只有退場。

記者秦綾謙:「受到了香港零售市場景氣低迷的影響,以前高價搶租核心商業區街鋪的景象不再,反而是出現了大規模退租或減租的浪潮,這裡是中環美國品牌Coach提早1年多退租,堅守了7年的中環旗艦店,還有Prada去年獲利也創下5年新低。」

國際大品牌如此,更不用說香港本地業者了。

上班日的午後,香港尖東這間便利店客人不少,多半都為了這兩隻貓而來,就算下著大雨也澆不熄粉絲熱情。尖東忌廉哥和忌廉嫂,香港最出名的便利店店貓,圓滾滾身體、可愛臉蛋,還會乖巧的坐在櫃上顧店,讓他們不只紅遍香港,還曾經受邀上過CNN,這間店根本就是尖東景點,如此受歡迎,都還出週邊商品絕對可以幫忙拉抬便利店生意吧,沒想到還是撐不過這2、3年市道,忌廉哥的主人高先生決定忍痛關店。

老闆高先生:「因為這裡的租金太貴了,在這裡旅遊的客人慢慢的少了,2001年到現在我們5月31日最後一天 ,15年沒有關門,每天都在這裡。」

過去15年天天開著的便利店現在卻要關了,消息一出立刻上報成為全港要聞,因為忌廉哥的便利店見證的可是尖東興衰。

老闆高先生:「我們在這裡做了從SARS到現在,現在情況比SARS還猛爆,在這裡附近很多店都關門了,不是我們而已。」

香港經濟差,一樓天價店鋪租金下跌,卻還是租不起,那往樓上走一般住宅呢?最新資料顯示,香港房價從2015下半年開始也不斷走跌,9個月來下跌了約13%,就算外界評估還會繼續下探,但住宅交易量卻創下25年來最低,因為會願意降價賣出的屋主根本不多。

所以實際上的狀況是,房價依舊高到大多數民眾根本負擔不起。三房一廳一衛在香港上環窗外景觀不錯,但房間真的很小,這已經是香港民眾買不起的豪宅,如果想用租的,那租金更是貴得嚇人;買不起也租不起,香港樓價竟還害得年輕人不敢結婚或婚後分居,接踵而至出現的是生育率下降及離婚率上升的社會問題。

年輕人:「結婚以後分開住,各自住在自己的家,就是週末的時候才在一起,就是房子的問題不能住在一起,所以就分開住。」

曾經這個城市引以為傲的摩天高樓,現在卻壓得這些高樓底下的人們喘不過氣!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經濟#貧富差距#社會問題#房價#回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667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