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琴聲伴隨冰山崩落! 鋼琴家彈奏北極悲歌


發佈時間:2016/06/22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世人迫切的危機,從去年5月到現在,已經連續13個月平均溫度刷新歷史紀錄,有科學家做出一支同心圓動畫,顯示從1850年到現在的全球溫度變化,結果發現全球增溫趨勢愈來愈明顯,2016年可能會比往年均溫高出1度以上,綠色和平組織特別找來義大利鋼琴大師,到挪威的一處北極冰川彈奏他自創的「北極悲歌」,希望喚醒世人對全球暖化的重視。

悠揚的樂音迴響在冰天雪地中,這裡是人跡旱至的北極,鋼琴家演奏的是北極悲歌,義大利知名鋼琴家「魯多維科伊諾第」和綠色和平組織合作,把鋼琴搬到浮冰上,在壯闊冰山前彈奏自創的「北極悲歌」。

義大利鋼琴家伊諾第:「來到這裡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我可以用雙眼看到這個區域的純淨和脆弱。」

在雙手放上琴鍵之前,遠方還傳來冰山崩落的聲音,嚇了伊諾第一跳,聽到地球心碎的聲音,演奏之際眼前的冰山也持續崩解,但彈奏不間斷,正如同暖化的速度分秒不停歇。

新南威爾斯大學皮特曼教授:「顯然天氣是愈來愈熱,主要原因是全球暖化,地球因為溫室氣體排放而逐漸升溫。」

全球暖化升溫拉警報,過去一年來每個月都傳出氣溫破紀錄的驚人消息。

CNN氣象主播:「已經連續13個月了,每個月的氣溫都打破往年當月紀錄,去年5月就是史上最熱5月,看看這些紀錄。」

連續13個月破紀錄,回顧從1850年到現在的全球氣溫數據,以同心圓動畫做顯示,離圓心愈遠代表升溫愈高,暖化趨勢看得一清二楚。

CNN氣象主播:「到了1930年代開始升溫,看看到了1980年代發生什麼事,可以看得出來全球氣溫快速飆升,現在是瀕臨升溫1.5度的關卡。」

去年巴黎氣候峰會喊出的2度C目標快要變成空談,如果人類再不快點節制,放任地球升溫後果不堪設想。

CNN氣象主播:「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不節制溫室氣體和二氧化碳排放,看看2020年以後的氣溫大爆發跨過了2度C的界線,如果再繼續下去,到了2075年升溫會超過3度C,然後一路飆到升溫將近5度C。」

根據電腦模擬到了21世紀末,全球恐怕會升溫攝氏5度之多,這還得了。

旁白:「如果地球升溫超過2度以上,全球氣候災難的機率會大幅提升,超級旱災、物種大量滅絕,還有海平面大幅上升,嚴重衝擊沿海城市。」

科學家早就預先模擬出全球升溫4度的可怕後果,滾滾海水淹入城市地區。

暖化學者史特勞斯:「全球眾多地標還有許多城市,在升溫4度的狀況下都將沒入水中。」

氣象主播:「這是上海現在的照片,來自『氣候中心』機構的研究,升溫2度會淹成這樣,升溫4度又會變成這樣。」

海平面會上升9公尺多,6億人將因海水失去家園,全球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倖免。

氣象主播:「這是華爾街氣溫上升攝氏兩度,會有部分地區淹水,但如果真的上升攝氏四度,看看氣溫上升4度C的狀況,你看看這已經不再是長島,氣溫如果上升攝氏四度,整個紐約將泡在水中。」

海平面上升多出來的水大多來自暖化升溫、南北極地區的融冰。

旁白:「南極洲全被冰雪覆蓋,大部份地區冰層厚達1.5英哩以上,這座巨大冰冷堡壘凍藏了全球7成的淡水,如果全部融解將淹沒全球半數人口。」

在南極地表舉目所及看到一片白,而在冰層底下別有洞天。

科學家:「冰層底下的景觀五顏六色、生機蓬勃,有如踏進一座叢林,非常多元而美麗。」

如此美麗的極地生態有它脆弱的一面,隨時可能因為全球暖化的衝擊消逝無蹤。

科學家:「這些如果全都融成水,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沒辦法阻止。」

地球一南一北2大冰箱開始退冰融解,雖然從4℃的毀滅之路,轉往2℃之路要耗費龐大努力,為了保護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總不能兩手一攤什麼都不做。

圖/CNN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冰山#北極#暖化#環境保護#開發#鋼琴家#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535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