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石的故鄉」 斯里蘭卡挖寶全人工開採


發佈時間:2016/06/2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35

南亞的斯里蘭卡擁有「寶石之島」的稱號,它是全球最有名的高檔寶石供應國,世界上最大的藍寶石、星光紅寶、星光藍寶和貓眼都是產自斯里蘭卡,為了避免過度開採破壞水土,斯里蘭卡當局祭出嚴格規定,不但礦井大小有限制,而且不得使用機械開採,只能用手工開挖。

五顏六色的閃亮寶石讓人眼睛一亮,看看這藍寶星石在燈光下照射,映照出6條線的星彩光芒,而它們全都來自同一個地方「寶石的故鄉」。

旁白:「1292年馬可波羅來到印度,再前往錫蘭島,他在遊記中寫道,以這樣大小的島嶼,錫蘭島是最美的一個,而且在它的河流中還有紅寶石、藍寶石、黃玉、紫晶和石榴石。」

它只有2個台灣大,但幾乎全世界所有的寶石種類統統有,因為當地地層礦脈複雜加上年代古老,所以寶石薈萃,9成的土地上暗藏各類寶石。

在斯里蘭卡,寶石開採全是以人工進行,最好的地點就是在接近河流的岸邊,開採方式一共有3種,岩壁開採、掘井開採,還有河川開採。

外籍淘寶客:「在這裡進行的是河川開採,他們讓河水分道流經他們所挖掘的地方,河水裡所帶動的原石,就會因為這裡的流速較慢,而落在河床上,現在礦工潛到水裡在籃子裡裝滿石頭,接著再把這些沉積物送到岸上,經過清洗挑選找尋原石。」

一堆人在泥水裡拿著大簍子左搖右晃,就是所謂的洗寶石,這樣原始的河川開採方式對環境的衝擊也最小。

外籍淘寶客:「這顆原石大概可以切割成2克拉大小的藍寶石,這是一顆很好的紫色藍寶石,顏色很好,而且很清澈。」

開採寶石要憑苦力,更要靠運氣,經常是周而復始的進行挖掘、淘洗及篩選。「掘井開採」是斯里蘭卡最普遍的挖寶方式,實地下到井裡去,就可以知道有多克難。

外籍淘寶客:「這可不是開玩笑,大家是賣命在井底挖寶,這裡是氣孔,空氣就由這裡灌入,因為我們是在100英呎深的地底。」

為了確認井底空氣流通,還會點上蠟燭做警示,只要燭火熄了就代表氧氣不夠,得馬上從井底離開。從地底挖出來的土石送到地面上,同樣也是要放到篩子上淘洗去蕪存菁,在其貌不揚的小石頭裡做篩選,一大堆形狀不規則的小石塊中,有時可以找出1、2顆原寶石,當然1顆寶石也沒發現,也是常有的事情。

斯里蘭卡政府規定開採寶石是特殊行業,為了怕過度開採、破壞水土,嚴格限制礦井規模必須在長寬2公尺乘5公尺面積內,不得使用機械開採,只能手工開挖,以保護國家資源。

這麼大顆的紫色藍寶,一看就知道價格不斐,當地大名鼎鼎的寶石城「Ratnapura」,寶石市場週一到日全年無休。

旁白:「寶石賣家帶來大批石頭,你必須要有慧眼能夠分辨,因為這些石頭都只經過初步切割。」

有眼光才能買到寶,近幾年來斯里蘭卡寶石價格三級跳,關鍵原因在於治安改善,大陸觀光客絡繹不絕,市場需求大增,再加上當局限制開採,限縮了供給量,斯里蘭卡藍寶石也就更加炙手可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斯里蘭卡#寶石#礦物#石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46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