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日友好何時扎根 金髮碧眼娃娃最瞭


發佈時間:2016/06/08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當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惡化,平民百姓能夠如何盡一份心力?可以看看89年前的美國和日本,1920年代美日關係緊張,當時美國發起了高度排日的運動,直到1924年,兩國關係降到冰點,而就在這個時候,一位在日本居住了25年的美國傳教士「吉利克」,毅然決然從美國運了共1萬2千個洋娃娃到日本,送給當地的小朋友,成為美日友好的象徵,而由於金髮碧眼在當時很稀奇,因此又被稱作是「藍眼娃娃」。如今這些藍眼娃娃經歷了二戰,到現在將近90年的歲月過去,目前確認全日本只剩下330個,現在由一名七旬婦人號召,上個月成功在神戶舉辦了一場「藍眼娃娃」同學會。

身穿和服的小女孩,手中抱的不是日本傳統人偶,而是一批在1927年從美國飄洋過海來到東洋的金髮碧眼洋娃娃,將近90年的歲月過去,被幸運留存下來的洋娃娃也在神戶縣的這間幼稚園重新聚首,辦了一場同學會。

藍眼娃娃歷史研究作家西村恭子:「這邊少了一點下巴,這樣很痛唷,這裡也有點掉色了。」

儘管外表已經出現斑駁剝落,但這些骨董娃娃共同代表的是一個重要歷史記憶,1924年美國通過排日法案,禁止日本移民,讓兩國的緊張關係在此時達到高峰,直到這位美國傳教士吉利克的出現,他為了促進美日友好,在日本女兒節前夕運了一批洋娃娃送給當地的小朋友,總計共12000個,又被稱作是藍眼娃娃,這些娃娃甚至各自擁有專屬護照,裡頭不但記錄了名字,還有眼睛、頭髮顏色等特徵,在當時受到日本民眾熱烈的歡迎,而日方為了回禮,也製作了58座極為精緻的日本人偶在耶誕節慶回贈美國,從此走向異鄉不同的命運。

10年後,太平洋戰爭爆發,美日反目成仇,讓這些藍眼娃娃也從原本的友好象徵,變成了巴不得將它摧毀燒毀的敵方物品,如今只剩下330個,而這次的藍眼娃娃同學會得以舉行,號召人就是他,現年71歲的西村恭子,西村恭子至今仍不遺餘力,在各地尋找藍眼娃娃的下落。

藍眼娃娃歷史研究作家西村恭子:「總是覺得這些藍眼娃娃一定還在哪裡存在著,得知這些洋娃娃經歷了戰爭還能留存下來的時候,真的非常高興。」

這隻看起來髒兮兮又破損的洋娃娃,就是差點在二戰時期被燒毀,最後被教職人員發現藏了起來,才保存到現在,如今跨過戰爭一路走來,這些藍眼娃娃的持有人,終於能藉著這次的聚會,分享各自的心路歷程。

藍眼娃娃歷史研究作家西村恭子:「雖然只是小小的娃娃,卻在這將近90年之間一直和人們連結的,而就是因為這種情感一直連結著,洋娃娃才會留存到現在。」

不過這場同學會,還出現一位特別人物,那就是傳教士吉利克的孫子,他在30年前得知了祖父的理念,決定傳承這個志業,繼續贈送娃娃到日本。

吉利克三世:「我祖父如果也在場的話,他一定會覺得非常高興,我認為他的精神,就留存在這,就像我祖父說過的,如果我們真的希望世界和平,我們必須教導小朋友。」

戰爭無情,讓人偶的命運也大不同,如今這些藍眼娃娃,留下的不只殘破的軀殼,而是將和平的理念,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示意圖/TVBS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日關係#藍眼娃娃#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394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