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容青史盡成灰 德國慎重定調:種族屠殺


發佈時間:2016/06/03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百年前一戰期間,土耳其殺害境內150萬名亞美尼亞人,現在德國議會,通過認定視為「大屠殺」。事件發生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末期,鄂圖曼從15世紀到19世紀,在極盛時期勢力達亞歐非三大洲,首都君士坦丁堡就是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亞美尼亞人多住在東部,1915年到1917年期間,土耳其被控對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屠殺,受害者人數多達150萬人之多,但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這是一起官方發起有預謀的屠殺行為,包括法國、加拿大、義大利等20多國,都認為這是種族屠殺,甚至可以跟猶太人大屠殺相提並論,德國是第27國功過認定,土耳其召回駐德國大使表示抗議,現在兩國關係緊繃,恐怕也可能影響到歐土難民協議。

德國國會議長拉慕特:「支持決議案的請舉手,反對的請舉手,這項決議以壓倒性票數通過。」

幾乎是一面倒地投下贊成票,德國下議院聯邦議院,2日通過了一項象徵性法案,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大批亞美尼亞人遭土耳其前身鄂圖曼帝國殺害,這段血腥的歷史,正式定調為「種族滅絕」。

半島電視台主播:「亞美尼亞聲稱150萬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土耳其人有系統地殺害,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但土耳其表示死亡人數為大約30萬,而且大部分是因為飢荒而死。」

當年鄂圖曼帝國,在一場戰役中敗給俄羅斯,當局歸咎,是境內的亞美尼亞人通敵,因此將他們驅逐並殺害。亞美尼亞一直將之視為違反人道的罪行,呼籲世界各國表態,然而土耳其卻宣稱,這是帝國崩潰造成的混亂,許多土耳其人也因此喪命,堅決否認有消滅種族的組織性行動。

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這是一個歷史錯誤,我們友好盟國的國會做了一個歷史錯誤。」

就在決議通過後不久,位於伊斯坦堡的德國使館外,立刻聚集了大約400名抗議者,他們高舉標語表達強烈的不滿。正在肯亞出訪的總統艾爾多安,也立刻發表聲明語帶恐嚇。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我剛剛才徵詢總理的意見我們都同意召回大使,再做進一步的研究,等他回國我們將一起討論這件事,土德關係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土德關係陷入緊張,率先受到衝擊的就是難民,承諾接收遣返者協議,至今還沒有正式上路,雙方對於彼此仍不信任,如今新仇舊恨又加在一起,恐怕更是難上加難

國際事務專家:「德國是土耳其最親密的西方盟友,在土耳其面臨困難的時候,所以土耳其不太可能更嚴厲回應,但土國實際上能做甚麼還很難說,除了取消難民協議外還能如何傷害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德國和土耳其之間有很多羈絆,就算我們在單一事件上意見分歧,我們的連結友誼和戰略關係仍然深厚,從國防事務到很多其他事務。」

就怕醞釀已久的難民協議化為泡沫,德國總理梅克爾趕緊跳出來安撫,事實上德國的土裔人口,高達300多萬,也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然而另一方面,亞美尼亞則對此大表歡迎。

亞美尼亞民眾:「我非常高興德國終於承認亞美尼亞的種族滅絕,如果美國也能加入我會更高興。」

如此開心因為這段歷史,堪稱是亞美尼亞人心中永遠的痛,104歲的安塔尼格就是受害者之一當年才6歲的他,所住的村子遭鄂圖曼軍隊鎖定,他因此跟著父母假扮成庫德族人展開流亡,這段旅程成了揮之不去的陰影。

亞美尼亞屠殺倖存者:「當他們(逃亡者)累了,無法繼續帶著嬰孩,他們就會把孩子丟進河裡,丟進河裡比丟在路上好,否則會被野獸吃掉。」

曾經受到的苦難獲得國際承認,心中的安慰無法言喻,然而對所有亞美尼亞人來說,土耳其道歉才是他們最終的目標,希望終有一天,逝者能夠安息,也讓全世界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圖/半島電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亞美尼亞#殺害#大屠殺#德國#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479

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