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每天15艘難民船 橫越地中海往義大利


發佈時間:2016/05/30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從北非跨越地中海到義大利的難民船,過去5天幾乎每天都有15艘讓義大利搜救隊疲於奔命,根據聯合國統計,過去一週儘管有一萬4千人獲救,卻有7百人葬身地中海,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這一批難民幾乎都來在厄利垂亞,而且很多是青少年跟孩童;這個非洲國家一般民眾不太熟悉,1993年才脫離衣索比亞獨立,過去25年沒換過總統,一黨專制,規定全民都得服兵役而且沒有期限,除了去軍隊還要負責所有國營事業項目,重點是因為是義務役所以國家不會付你一毛錢,這逼得厄利垂亞年輕人,開始冒險偷渡到歐洲追求更好的生活,難民人數僅次於敘利亞。

當一艘船要沉了,船上的人自然本能地抓住任何能活命的東西,迎來夏天偷渡旺季,成千上萬難民,從利比亞橫越地中海前往義大利南部,光是過去5天,每天出班15艘船,但有的船簡陋到連馬達都沒有,翻覆意外頻傳,讓義大利搜救隊疲於奔命,過去一個星期雖有14000人獲救,但仍有700人不幸葬身地中海,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有將近20萬難民選擇這條路進入歐洲,幸運上岸的會立刻拿到一個編號,讓警察拍照存檔。

人權觀察組織桑德蘭:「冒險走這趟危險的旅程,但有機會到歐洲過較好的生活,雖然這是很困難的決定,但顯然地對許多人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送小孩上路。」

工作人員表示,這一批難民大多來自厄利垂亞,而且很多是青少年甚至是兒童,但這是個沒有戰爭、沒有飢荒的國度,厄利垂亞每個月卻有5000人選擇逃離祖國,看到外國媒體避之唯恐不及,厄利垂亞的新聞自由度全球墊底,人權紀錄不佳,1993年脫離衣索比亞獨立以來,25年沒換過總統,單一政黨且獨裁統治,醫療跟教育全部免費,幾乎所有事業都是國營,500萬國民總是在排隊,特別是去銀行辦事。

民眾:「我們沒有提款機可以取錢,所以只能仰賴窗口,所以有時候得花上一個半小時排隊。」

厄利垂亞拒絕公布國家經濟數據,說是怕遭敵人利用,但無庸置疑這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其實在二戰結束前,厄利垂亞是義大利殖民地,當地建築保留濃濃義大利風情,頗具發展觀光潛力,但在招攬外國遊客之前,這個被稱作「非洲的北韓」的國家得先想辦法扭轉形象,1991年厄利垂亞推翻衣索比亞政權,阻斷衣索比亞北邊入紅海的途徑變成一個內陸國,這也使得2國邊界紛爭不斷,直到2000年簽署和平協議。

資訊部人員哈古:「我們為了朋友和兄弟姊妹,賠上性命才取得獨立所以我們得非常努力工作。」

當地二手市場:「遵循政府自給自足的口號,所有東西都是回收再利用,因為這個國家的平均月收入只有約台幣一千。」

翻譯人員:「這些都是他爸爸的財產,所以他放學之後都會來幫爸爸的忙。」

有些家長則選擇讓孩子逃到外國追求更好的生活,但這在厄利垂亞卻是個禁忌話題。

翻譯人員:「為何年輕人要逃離這個國家?」年輕人:「我不知道。」翻譯人員:「你有認識的人逃跑嗎?」年輕人:「我不知道,但我留了下來啊!」

厄利垂亞人冒生命危險,搭船前往歐洲的畫面頻頻登上國際新聞版面,逃離貧窮、逃離專制,更為了逃離厄利垂亞不分男女的徵兵制。

前厄利垂亞稅務機關主管:「我在2009年逃亡,年輕人認為只要國家義務役存在,他們就什麼都做不了,這是沒有限期的,沒有任何合法的方式可以逃避兵役。」

徵兵本來是為了對抗衣索比亞,守護得來不易的主權獨立,實質上卻成了當局鞏固政權的手段。

年輕人:「我們接受該替國家做事來換取回報。」

面對鏡頭都是好話,一旦記者假裝關掉攝影機,計程車司機就洩露了不能說的秘密。

計程車司機:「我不想服國家義務役,但我已經服10年了還沒結束。」記者:「那你為何不試圖離開厄利垂亞?」計程車司機:「因為都是錢的問題,進入蘇丹5000美元,進入衣索比亞3000美元。」

服役不光是去軍隊,只要是國家事業,發配你去做什麼就得照辦,例如這些採石工人。

記者:「誰付你錢?」採石工人:「沒人付我錢,這些人都微不足道,我們都是士兵,我們全部都在服兵役。」

全民皆兵做白工,讓厄利垂亞年輕人蜂擁至歐洲尋求庇護,人數僅次於敘利亞,厄利垂亞當局批評,歐盟太輕易給予庇護,才讓無知的厄利垂亞人喪命,但只要自由的生活繼續在海的這一頭招手,就會有人冒險追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難民#罹難#偷渡#厄利垂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28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