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強制捐贈即期食品 法國驗收成果行!


發佈時間:2016/05/27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45

怎麼解決全球糧食短缺的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就指出,只要全球減少25%的食物浪費,就可以讓地球上每一個人吃飽;而每年丟棄700萬噸食物的法國,則在去年底,打響第一炮,立法強制規定,部分超市不得丟棄即將過期的食品,而是有義務將它再利用,如今法案實行將近半年成效也漸漸顯現,有業者將表皮受損的蔬果集中起來便宜賣,一大盒只要台幣100出頭,造成搶購,甚至還開生產線,將賣不出去的蔬果加工製造成瓶裝、罐裝的蔬菜湯;而許多快要過期的食品,則是大部分捐給慈善團體,慈善團體再以市售1/5的價格轉賣給弱勢族群,不但減少了食品浪費,同時也變成另一個新商機!

一層層堆到滿出來,這不是大採購而是準備丟進垃圾桶裡的食物,根據統計法國一年浪費掉的食物多達700萬噸,不過這都已是過去式,自從法國議會在去年底祭出了新法,下令佔地面積超過400平方公尺的超市,不得丟棄即將過期的食品;而是有義務將它再利用,否則就會面臨兩年刑期或是7萬5千歐元的罰款,如今法案實行半年過去,成果也大驗收。

大型超市老闆:「這些東西全部加起來共有5公斤,以約109台幣的價格售出。」

用100多元台幣就能抱走一大箱蔬果,讓這一區的架上總是空空如也。

消費者:「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買,也因為很快就賣完了有時候會買不到。」

NHK記者:「這間超市則是跟農家收購,像這樣賣不出去的蔬菜經過加工後就變成,像這樣以湯品的方式來販。」

或是把長的不好看的蔬果換個形式重新包裝,一個星期可以生產2500瓶,現在已經在20多間超市販售,但即使如此也有讓業者想破頭不知道如何再利用的食品,好比如這一盒優格賞味期限不長不短還剩下6天,這時還有另一條途徑通往慈善團體。

大型超市老闆:「無論哪間店都無法避開廢棄食物的問題,而這次訂出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我們的做法。」

這天慈善團體成員開了一台大貨車,親自前往超市載貨還出動專用的貨架,就怕一個怠慢離食品過期的日子越來越近。

慈善團體成員:「全部都在這裡嗎?今天有麵包’冷凍食品、蔬菜和水果,還有餅乾糖果的零食類。」

火速裝箱上車後,就一路開往由慈善團體運作的商店中販賣,這裡的售價只要市價的五分之一,讓商店裡無時無刻都擠滿了人潮,不過能在這裡消費的人也有限制,僅限於受到當地政府生活保障,或是領取退休金的民眾。

消費者:「對於跟我一樣退休金領很少的人來說這種方式真的很好,全世界都應該要實行這種方式。」

慈善團體代表:「可以經由和超市合作獲取食品,我們預計所收到捐贈來的食品,未來還會再增加5倍。」

解決全球糧食短缺的危機,從減少食物浪費做起,聯合國糧農組織就指出,只要全球減少25%的浪費,就可以讓地球上每一個人吃飽。

推動法案的議員德朗巴斯:「現在全球都在面臨同樣的危機,但我們卻有機會透過和超市的合作幫助貧困民眾,每一間超市在每個晚上,都會丟棄約15公斤的未售食品到垃圾桶。」

如今法國率先打響第一炮,從自願捐贈食物變成立法強制捐贈食物,不僅幫助弱勢族群,也把食品浪費轉變成了巨大的商機。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期#食品#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361

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