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馬來西亞產業升級 檳城打造東方矽谷


發佈時間:2016/05/26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馬來西亞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國家產業轉型,希望從過去的勞力密集升級為更高端的電子科技,而其中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就是位於北部的檳城,這個地方素有「東方矽谷」的美譽,從70年代起就吸引大批跨國公司進駐,儘管也曾面臨其他國家低廉勞力的競爭挑戰,但他們持續進化,現在儼然已經成為馬來西亞的高科技工業首都,而這中間的過程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記者何佳陽、張稚昀帶您一起揭開其中的奧秘。

檳城台商:「然後等一下你一下橋你就會看到右手邊是SONY,它不像竹科這樣一大片,可是光檳城你數得出來的工業區最起碼5、6個以上。」

Motorola、BOSCH、Intel知名科技大廠的招牌,從一出機場就看得我們眼花撩亂,檳城馬來西亞電子產業的重鎮,來自全球各地的公司群聚素有東方矽谷的美譽,日本的機械手臂、荷蘭的處理儀器以及德國製造的設備,宛如聯合國的生產線,實際上卻是中國大陸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廠,看準檳城的科技產業鍊完整支援取得容易,2015年揮軍南下。

晶澳太陽能助理總裁臧文超:「我們從2014年的10月份開始考察,後來決定落在這邊的時候,應該是在去年(2015)的3月份吧,然後去年我們5月份就啟動建設,那10月份投產。」

不只建廠效率超高投資的金額更驚人,一期9500萬美金折合台幣大約30億,2期再加碼4500萬美金相當台幣14.6億,如此積極因為檳城對他們來說很特別。

晶澳太陽能助理總裁臧文超:「因為檳城這塊呢,它一直來講是半導體基礎產業比較發達的,那這塊有大量熟練的產業工人。」

一群年輕人七手八腳用鐵鍊加束帶,克難地將鐵條安裝在指定位置上,10來歲年紀在台灣的話大概是拿著課本坐在位置上,但這群馬來西亞的理工科學生已經進入實務階段。

檳城技術中心學生傑拉:「老師給我們這張紙我們做出來程式放進去機器,然後做出來(模型)。」

檳城技術中心學生許同學:「我們學的全部都是基本功,所以我們到哪些工廠在甚麼情況下我們都容易上手。」

檳城技術中心學生傑拉:「就是說我讀完這以後,我一定會拿到工作在每間公司。」

不怕沒工作反而擔心選擇太多學生們信心滿滿,因為這所教育機構可不是普通的學校,PSDC檳城技術發展中心由當地政府、企業聯合資助,不走學術路線,教的通通是未來工作所需的技能。

檳城技術發展中心CEO Mydin:「如果沒有PSDC的話,很多公司就無法擴張成為現在的樣子,因為我們替他們解決了一項經常面對的問題,就是缺乏技術人員。」

在檳城的科技產業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PSDC最近甚至引進德國的「雙元制」職業教育體系,也就是學生70%的時候是在企業工廠從實踐中學習,只有30%的時間會在教室裡上理論的課程,這麼做的好處在於畢業後能無縫接軌。

PSDC老師彭榮德:「PSDC有安排我過去德國做一個研究計畫的訓練,他們的技術真的非常好囉。」

甚至連師資也要經過「德國製造」的洗禮產官學密切合作,就是要打造檳城成為馬來西亞高科技工業的首都,走進神秘的房間裡高大的白色牆面,是專門吸收電波特殊的材質,PSDC延伸觸角也和企業合作,打造高成本的實驗室,自用兼出租賺外快,

PSDC實驗室人員:「我們發出那些訊號去看那些測試品會不會受影響。」

就像這間可以用來測量電子產品干擾,全馬來西亞最大EMC Lab,整輛汽車都能直接開進來,4公尺高的天線上下移動,以及會旋轉的置物台360度捕捉零死角,從設備到人才PSDC持續進化,要在高科技產業中站穩腳步。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科技#檳城#東方矽谷#高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382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