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除越南50年武器禁運 美國意在「聯越抗中」


發佈時間:2016/05/24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26

和陳年宿敵「古巴」破冰之後,現在美國也跟另一個老對手「越南」大和解,首度來到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宣佈解除對越南長達50年的武器禁運,這不但是美越關係正常化的重要象徵,也意味著美國將提供武器裝備給越南,在當前南海局勢升溫的情勢下,美國聯越抗中戰略很明顯。

任期邁入尾聲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來到越南訪問就有重大宣示。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全面解除,針對越南長達50年的武器禁運措施。」

CNN記者:「這架美軍B52轟炸機在1972年被擊落,它至今仍留在這裡做為越戰象徵。」

美越從敵人變朋友,化干戈為玉帛,再進入真正的夥伴關係,全面解除武器禁運的措施正是一大里程碑。

越南民眾:「希望美國能在外交上支持越南,其是在南海議題上,如果能夠得到美國的支持,我們在海上就會更強大。」

越南和中國大陸為南海主權槓上了,從一般民眾到學者都認為,武器禁運解套,有助於越南增強海上實力,以抗衡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

越南國際關係分析家阮玉忠:「如何保護我們的海洋與海岸安全就是第一要務,美國的武器裝備是最好的可以在飛機上裝雷達,船艦上的雷達陸地上也有雷達。」

美國和越南愈走愈近,兩國關係40多年來峰迴路轉,如今在南海議題上更是站在同一陣線。

美國總統歐巴馬:「全面解除武器禁運的決定,不是因為中國大陸或是其他考量。」

解除武器禁運不忘提到中國大陸,歐巴馬恐怕是愈描愈黑,實踐「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意圖不言可喻,更顯出美國對中國大陸在南海主權上一意孤行的擔憂,超越了越南人權紀錄不佳的考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武器禁運本來就是冷戰的產物,解除武器禁運有利地區和平穩定,我們樂見越南和美國發展正常的友好合作關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倒是說得冠冕堂皇,美國意欲制衡中國大陸,拉攏昔日敵國越南彷彿在挑釁北京,在南海緊張升高之際,歐巴馬動作之大,可能導致南海相關各國之間更加劍拔弩張。

CNN記者:「中國大陸宣稱擁有南海主權,南到印尼而且逼近菲律賓海岸,建造一座人造島礁,它其實是一座礁岩永暑礁,這是在2006年,看看幾年後可以看到建造規模有多大,此舉讓周遭同樣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都十分憂心。」

南海情勢一再升溫,最近情況更是接近擦槍走火。一星期前,美國海軍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一帶,進行例行巡航,遭到兩架大陸殲-11戰機攔截,最近距離只有15公尺。

分析家:「中國大陸、美國還有亞洲各國都各有策略,現在儼然各國隨之共舞,演變成升溫的緊張情勢,大家都在各自實行戰略,以便維護自己在南海的利益。」

一個南海,周邊各有利益盤算,橫插一腳的美國也在推波助瀾,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越南成為重要棋子,制衡大陸軍事崛起,對抗大陸的南海主權。滂沱大雨澆不熄民眾熱情,歐巴馬在越南受到熱烈歡迎,從軍事、政治到經濟,歐巴馬這一趟訪越,越南送上了113億美元的波音客機訂單,未來美國還要透過TPP和越南建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旁白:「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對大家都有利。」

半世紀前的宿敵,在利之所趨下,仇恨擺一邊化敵為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和解#武器#禁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549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