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川拚「地方創生」 用藝術味引來移居者


發佈時間:2016/05/24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喊出「地方創生」口號,希望解決地方人口流失和老化,導致經濟停滯的社會問題。香川縣從六年前開始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陸續有外地民眾被當地藝術氣息吸引,人口慢慢回流香川縣的離島。

在瀨戶內海的美景下,隱藏的是香川縣面臨的危機。人口流失加上老化問題,讓香川縣人口從2000年的102萬人,一路縮減到現在只剩97萬。

縣廳民宿:「不工作不行,為了要找工作的話,人還是會往都市聚集吧,人口在減少,祭典辦不起來了或者文化祭的規模逐年縮小,最近常聽到這些消息。」

踏上散佈瀨戶內海裡的離島,更看得出狀況有多慘。破舊的看板、年邁的島民、荒蕪的農地,讓這裡海天一線的夕陽美景苦無用武之地。

女木島居民:「要怎麼把人吸引過來,要怎麼讓島民變得有活力。」

把人吸過來讓島上更有活力,翻轉香川的未來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開辦的原因。直島宮浦港旁的這個紅色南瓜,這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直島透過藝術翻轉成功的概念,也成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舉辦的動力,直島上就連公車塗裝都是南瓜,因為這個裝置藝術已經成了直島的代名詞。採訪過程中,我們碰到了30來歲的高橋篤允,他剛從東京搬到直島來。

高橋篤允:「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是最大理由,地震是理由。」

就算不是東京,自己也能活下去的地方,會是哪裡呢?高橋說,直島的藝術氣息的確很有吸引力。這個地區的藝術風氣很興盛,原本住在這邊的人對於移居者的接受度也很高,直島用藝術作品成功吸引外界注意的成功經驗,隨著瀨戶內藝術祭的舉辦開始復刻到鄰近島嶼。

女木島居民:「這裡本來是很安靜的小島,沒什麼人,不過開始舉辦藝術祭之後越來越多人來到這裡,移居者也就是從外面轉移到豐島居住的人變多了,這在過去六年裡感受很深刻。」

觀光客來了、移居者也來了,因為人口老化而荒蕪的離島,多了外地來的新鮮活力。

村上慧:「移居者增加的話,本來沒有小朋友的,現在有小嬰兒來這邊變得很熱鬧,當然會覺得開心,我身邊有很多移住到島上的人,他們教了我很多新的事物或思考方式,為我帶來不少刺激。」

參與藝術祭活動的村上慧,是個行動藝術家,他在小豆島搭了個小豆亭過生活,沒想到這臨時居所卻意外拿到戶籍。

村上慧:「本來想說不知道能不能拿到戶籍,跟公所的人一商量,結果是馬上來辦的感覺。」

村上慧的住民票就貼在小豆亭的牆上,他說地方政府做事變得柔軟而積極,這是藝術祭帶來觀念上的衝擊。

村上慧 :「只要是有趣的事,現在變得會想嘗試看看,我想這可能是藝術祭帶來的成果。」

不過這些正面積極的變化,真能救得了香川嗎?

島民:「移居者的增加,這只能算是間接的收穫,還是要讓大家先體會島嶼的魅力,我認為這才是我們的使命。人煙逐漸稀少的島嶼,光是擺放藝術作品上去要說這樣就能發展成產業嗎?以現在的作法我想是做不到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國家的未來得由地方來發展,香川縣嘗試用藝術翻轉未來,但要如何連結產業發展恐怕才是問題所在。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人口流失#香川縣#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88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