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深入布局馬來西亞 80%列車全陸製


發佈時間:2016/05/23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東南亞的高鐵建設近年來已經成為全球爭搶的對象,除了比鐵軌設備誰得更好,誰的列車市佔更高,也是成功與否的一大關鍵。中國中車集團2015年就靠著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在馬來西亞蓋了一間號稱「東協中心」的列車組裝廠,專門為馬來西亞量身打造各種高鐵、地鐵、輕軌等等列車,年產量可達1百輛,希望藉此增加高鐵項目競爭力,也要讓這裡成為東協示範基地,向外輻射搶攻鄰近國家的市場,接下來就跟著記者何佳陽、張稚昀一起揭開中國「鐵路工廠」的神秘面紗。

列車進站,乘客們立刻抓緊時間上下,儘管不是假日、也非上下班尖峰時刻,但人潮不少,小小的車廂幾乎座無虛席,深受大馬人青睞的就是2010年才投入運營的電氣化火車ETS,從中部的怡保到首都吉隆坡只需大約2個半小時,方便又舒適,因此推出以來反應很熱烈,需求自然帶動了商機。

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朱學夫:「在馬來西亞這邊市場吧,現在應該是有5個訂單吧,然後總金額超過了1百億(人民幣)。」

敲敲打打,車門的邊框地板一一安裝完畢,這裡是中國中車株機公司在馬來西亞設立的基地,占地6萬多坪,2015年才投入生產,一年可以製造出至少100輛列車款式多元,從輕軌高鐵地鐵到城際動車等,通通難不倒他們。

TVBS記者張稚昀:「這輛就是中車株機公司在馬來西亞本地完成組裝的產品之一,世界上最快的米軌動車時速最高可達160公里。」

聽起來不算很快,但這樣的速度對於馬國只有1公尺間距的軌道已經是極限,特殊的軌道列車,中車公司為他們量身打造。

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朱學夫:「馬來西亞這邊它的主幹道主要是米軌(軌距1000mm),中國是標軌的(軌距1435mm),根據這邊的文化特色,我們可能增設了這個祈禱室,然後根據這邊的氣候條件,車體也是做了的特殊處理的,能夠扛得住這邊的熱帶氣候。」

打著本地化原則,中國製列車不只外型裝潢,要討好佔人口60%的穆斯林,為了適應當地地形還研發出特殊「轉向架」,讓列車能平穩行駛過彎道,然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列車通通是由當地組裝出廠的,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擁有製造高鐵能力的國家,中國大陸是幕後推手。

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工程師Hakim:「我們會接受中車人員的訓練,從株洲總公司來的,教我們需要特別注意哪些重點。」

說起話來有點靦腆的Hakim在中車馬來西亞廠,擔任質量檢測師已經1年半,身為土生土長的馬來人,他很珍惜參與製造列車的機會。

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工程師Hakim:「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參與列車的製造,因為我本身也有維修的經驗,所以如果能學習更多關於列車的製造,本身的能力會更加精進。

在地化精神也發揮在用人以及採購上,整間工廠目前約有170名員工,其中本地人比例超過80%,原物料和零件雖然主要來自中國,不過也正在朝本地供應的目標努力中,身為國營企業的中車,身段卻放得很柔軟,因為只要搶下馬來西亞這個灘頭堡,更大的利益就在後頭。

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朱學夫:「我們的這個從投資的第一刻開始,我們就是打算把這個東協中心,建造成整個(東協的示範基地)。」

直接把大馬工廠稱作東協中心,因為它同時也具有示範的作用,建立起合作模式後就能吸引周邊的國家,印尼、泰國、菲律賓選擇中國為夥伴,事實上中國製列車在馬來西亞目前市佔已超過80%,面對東協這個龐大的市場,中國戰略布局一步步都走得縝密又深遠。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協中心#中車#高鐵#鐵軌#列車#組裝#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553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