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暖化!雪地現混種熊 瀕危海豚剩60頭


發佈時間:2016/05/19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36

有句話說:「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我們不斷FOCUS極端氣候真正的「冰山一角」就是北極暖化!大受威脅的北極熊因為暖化數量變少,最近竟然冒出新品種,加拿大獵人抓到了一隻疑似「北極熊和和灰熊」生下的混血熊,這也是因為冰原面積變小,讓灰熊活動範圍不斷北移,遇上了北極熊才生下混種小熊,報導中有海底貓熊之稱的「小頭鼠海豚」近2年又銳減40%,現在全球只剩下60頭最大元兇就是人類的非法捕撈,一起來關切。

在海中跳躍的是加灣鼠海豚也叫小頭鼠海豚,有些人稱它為海底貓熊有黑眼圈和黑嘴唇,模樣可愛是海豚的親戚,但它們就快要消失在地球上,過去幾年世界保育團體努力拯救小頭鼠海豚,但成效不彰,2年內數量大減40%,從2012的200頭到2014剩下不到100頭,去年情況再加劇,全球的小頭鼠海豚數量只剩60頭5年內面臨絕種,小頭鼠海豚通常聚集在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亞灣,面臨最大的威脅來自人類。

保育團體:「我們在找尋小頭鼠海豚,但卻只找到了屍體。」

非法捕撈讓小頭鼠海豚成為間接受害者,因為墨西哥漁夫要抓的是另一種更珍貴的魚類叫「石首魚」,同樣瀕臨絕種但價值更高。

保育團體:「網裡抓到大量的魚,這條大概是5英尺長可能更值錢。」

「石首魚」身上最值錢的就是用來控制浮力的魚鰾。

廣東省汕頭市魚礁協會副會長紀瑞喜:「氣沒有漏,然後把邊上的這些油清理乾淨,膜也不要全部去掉。」

石首魚可以賣到20萬港幣,魚鰾在乾製後銷往中國大陸就是俗稱的花膠。

廣東省汕頭市魚礁協會副會長紀瑞喜:「這個最貴的時候一斤賣到120萬人民幣,細須的最貴賣到148萬人民幣一斤。」

花膠又被稱做是海洋八珍之一,是大陸人最喜歡用來宴客的珍貴補品。

大陸饕客:「真的我吃了很多魚膠今天味道特好,這個香也有鮮味也有,而且口感特別、細、糯、香。」

但也就是為了這一口害慘了小頭鼠海豚,要遏止非法捕撈就要從市場上先斷了需求。

世界自然基金會墨西哥主管維達爾:「我認為墨國政府應該加強監視中國消費魚鰾的狀況,中國當局絕對有責任禁止民眾購買魚鰾,有這種需求就會刺激漁夫非法捕撈。」

見錢眼開的墨西哥漁夫在海裡撒了網子細小的流刺網,不管大魚小魚通通被抓起來,當中也包括瀕臨絕種的小頭鼠海豚,游進陷阱裡後卡在網上動彈不得,最終被撈起來的時候早已窒息死亡。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漁業局泰勒:「牠們誤觸流刺網因此受困其中,即使能憋氣很久但還是很常因此休克快速死亡。」

為了拯救小頭鼠海豚,墨西哥政府在約1年前發布總統命令擴大保護,出動海軍打擊非法捕撈又發給當地漁夫補償金,但恐怕需要的是更有力的手段。

世界自然基金會墨西哥主管維達爾:「需要擴大捕魚禁令需要2年,直到小頭鼠海豚數量有所改善。」

生命似乎真的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同樣受威脅的北極熊因為暖化數量變少,但最近出卻現新品種,在加拿大有獵人抓到了一隻疑似北極熊和和灰熊生下的混血熊。

灰熊專家克里斯瑟費辛:「灰熊和北極熊一起繁殖生出混種小熊,這種增加趨勢和全球暖化有關。」

全球暖化導致冰原面積變小,讓灰熊活動範圍不斷北移,遇上了北極熊才生下混種小熊,如果暖化持續惡化,專家預估未來混種熊的數量還會再增加。

圖/CCTV、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暖化#北極#北極熊#小頭鼠海豚#非法捕撈#禁捕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977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