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營運長首談喪夫痛 勉勵學子不屈不撓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8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52

《挺身而進》作者、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2016畢業生發表畢業演講,她在演講中提及丈夫去年驟逝一事,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帶出面對挫折和巨變時的韌性,過程中數度哽咽,情感真摯動人。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以死亡作為畢業典禮演講主題。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1年13天前,我失去了我的丈夫戴夫。」

噩耗毫無預警來襲,當時兩人在墨西哥慶祝朋友50歲生日,她去午睡,丈夫外出健身卻不幸過世。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我許多次深深陷入悲傷,我覺得這種悲傷如同空虛一樣充滿你的心臟、你的肺部,使你變得不能思考甚至不能呼吸。」

失去摯愛椎心刺骨,卻也讓她對生命有更深一層體悟。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我理解悲傷的深度和失去的殘酷,我也明白了,當生活讓你陷入悲傷之海,你可以奮力掙扎,讓自己的頭浮出海面,再次呼吸。」

面對巨變,桑德伯格強忍悲傷,仍表現堅強一面。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戴夫去世幾個星期後,我和我的朋友菲爾談論一場需要父親參加的親子活動,戴夫無法參加,我們想出了一個暫時用別人代替戴夫的計劃,我哭著對他說 ,但我想要戴夫,菲爾摟住我說,選項A是不可用的,所以我們只能用選項B代替。」

有時候你想要一個A,但只得到B該怎麼辦,重點是你接下來該怎麼做?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第一個P是個人化,相信自己是有過錯的,這與承擔責任不是一回事,我們應該明白,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因為我們自己。」

放下自我責怪,第二個P是普遍性,也讓她理解,其實周遭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第三個P是永久性,相信悲傷將永遠持續下去,我們往往覺得自己現在的感情是無限延伸的,實際上我們應該接受我們的感情,但我們也要認清,它們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桑德柏格認為,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所發現的三個P,是讓她從苦難中振作起來的關鍵。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而當挑戰來臨的時候,我希望你們記住,在你們內心深處保駕護航的是你學習和成長的能力,你們並非天生具有從災難中恢復的能力,像肌肉一樣,你可以鍛鍊它們,當你們需要時就可以用到它們。」

漫長難熬的深度自我探索過程,首度公開談論喪夫之痛,演講數度哽咽,情感真摯動人。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非常諷刺的是我失去了丈夫,但這件事卻幫我找到了更深的感激之情,感謝我的朋友們的好意、我的家人的愛和我的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桑德伯格說,面對人生不如意,重要的是建立恢復能力,當挫折發生時,相信己有能力超越、克服。

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常言道,我們比我們想像的更脆弱,但我們也比我們想像的更強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演講#桑德伯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480

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