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經營快餐車 脫北者重新找到立足基地


發佈時間:2016/05/17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20

目前居住在韓國的脫北者約有3萬多人,雖然在外人眼中是幸運逃出了北韓,但他們到韓國居住後,生活卻處處充滿壓力。由於帶有鄉音、口音加上天差地遠的生長環境,讓這些脫北者在求學,甚至找工作的時候,四處碰壁。大部分的脫北者都沒辦法有穩定的收入,得靠韓國政府的救助金過活,不過韓國政府從今年1月開始推動了一項「餐車計畫」,出錢出力讓脫北者能夠自己的力量,在韓國闖出一片新天地,而這個重新站起來的工具,就是一台販賣輕食的「快餐車」。

頭戴洋基棒球帽,他是27歲的青年朴容浩,一邊勤快地招呼客人,一邊俐落煎起三明治,一份三明治價格60元到100元台幣不等,一天可以賣出500份。

韓國民眾:「好吃,真的很好吃」

每天從一大清早開始忙,沒有休閒娛樂,但在朴容浩的臉上卻看不到無奈和厭倦,因為對於脫北者來說,一份穩定的工作得來不易。

脫北者朴容浩:「我們對顧客的服務不只有三明治,還有熱情、希望跟夢想,年輕就是要有衝勁。」

目前定居在韓國的脫北者共3萬多人,大都依賴政府的救助金過活,鄉音口音加上生長環境,讓他們在韓國飽受歧視,一直到今年1月,韓國政府開始實行餐車計畫,出錢出力幫助脫北者自力更生,朴容浩就是餐車計劃的第1人。

韓國官員:「我們邀請脫北者經營這項事業,我們將會盡可能地提供這樣的機會。」

雖然不是所有脫北者都像朴容浩一樣幸運,不過這些幸運也並非憑空從天而降。

脫北者朴容浩;「(小時候)我因為營養失調,肚子開始膨脹越來越大,村子裡的人都認為我活不了了。」

朴容浩回憶在北韓的童年,當時為了逃離飢餓,在15年前也就是11歲的時候,和他的哥哥一起橫越圖們江逃往中國,直到2002年才終於來到夢想中的韓國,沒想到美夢馬上幻滅。

脫北者朴容浩:「當時我13歲,因為不識字也不會寫被編進小學3年級,當時身旁的人就會對我說,以前是不是都吃人肉啊?為什麼臉這麼黑啊?諸如此類難聽的話聽了很多,當時真的很受傷也很憤怒。」

不堪的學生時期讓朴容浩埋頭苦讀,最後順利考進了大學,這10多年過去,韓國社會對脫北者的差別待遇依舊沒有減緩,讓朴容浩在畢業後找工作四處碰壁,直到得知了餐車計畫。

脫北者朴容浩:「如果現在還住在北韓的話肯定是必死無疑的,而韓國是個好地方,至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朴容浩用感恩代替抱怨,因為在他心中早就訂下人生目標,腳踏實地立志成為一名生意人。

脫北者朴容浩:「一個星期會去買一次這些東西,這裡的量可以用一個星期。」

從上超市採買開始,再將一整籃高麗菜抱回家,清洗、切菜、刨絲,朴容浩包辦所有細節,為開店前做足準備,目前包含朴容浩在內,共2名脫北者加入餐車計畫,韓國政府將依據這2人的工作表現,來決定往後計畫的內容。

韓國官員:「我們預計在2年之後,2年後要求參與者離開餐車計畫,讓他們在新領域展開新事業,屆時我們也會給予協助。」

脫北者朴容浩:「身為這項計畫的第1位實踐者真的感到非常大的榮幸,現在只有一台餐車,但早晚一定會成功,希望繼續努力到100台餐車。」

再用100台餐車換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脫北者朴容浩:「未來我希望能開一間酒吧,不是以一名脫北者的身分,而是以一名年輕人,以一名韓國公民的身分。」

一台小小的餐車,不但讓脫北者擁有自立生活的能力,更讓他們重燃 人生希望。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北韓#脫北者#餐車#生存#競爭力#餐車計畫#自力更生#夢想#希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768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