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緊盯冠軍賽 烏克蘭女聲抱走第一


發佈時間:2016/05/16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比賽是一場戰爭,特別適合形容今年的歐洲歌唱大賽,因為2大競爭勁敵是這幾年關係糟到極點的烏克蘭與俄羅斯,最後冠軍頒給了烏克蘭,引發俄羅斯不滿;尤其是冠軍歌曲的內容,涉及前蘇聯對於克里米亞的種族清洗,俄羅斯曾經投訴,但主辦單位就是不力挺。

任何比賽競技,都像是上戰場。

歐洲歌唱大賽司儀:「(俄羅斯代表評審得分)361分,總得分…(491分),無法超越烏克蘭代表,2016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出爐…烏克蘭!」

全球緊盯冠軍賽烏克蘭女聲抱走第一,烏克蘭擊敗了在國力與武力始終難以匹敵的俄羅斯,勇奪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而代表烏克蘭出征的這首歌曲《1944》,更引爆一場口水論戰。

歌曲中略地侵城、血腥殘殺的陌生人是誰呢?

半島新聞主播:「史達林統治前蘇聯期間,下令驅逐克里米亞韃靼祖先。」

原來這首歌描述的是冠軍女歌手選曲呼應世局反映真實,史達林在二次大戰期間對於克里米亞韃靼人的驅逐與種族清洗,而創作與演唱它的烏克蘭歌手賈瑪拉正是克里米亞韃靼人。賈瑪拉將這首歌獻給當年遭到前蘇聯迫害、流亡中亞異地的曾祖母以及其他25萬名韃靼人,而且賈瑪拉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更提及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控制位處黑海出海口的克里米亞,迫使她2年來無法返回故鄉,與祖父和父母親分離兩地,以歌抒情烏克蘭冠軍爭光返鄉大英雄,所以賈瑪拉和她的歌曲奪下冠軍,可想而知振奮了烏克蘭人,當她15日返回基輔時。

烏克蘭民眾:「賈瑪拉、賈瑪拉!」

受到英雄式的歡迎,會場被擠得水洩不通,粉絲們爭相獻花。

樂迷羅斯蘭阿布拉吉摩夫:「她將克里米亞韃靼人的痛楚傳達給全世界,這個小女人所做的,比所有政治人物都要好、要滿。」

粉絲稱讚她替烏克蘭出一口氣,那麼遠在克里米亞,那個賈瑪拉回不去的故鄉呢?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賈瑪拉:「我的父母是第一個從克里米亞恭喜我的人。」

韃靼人以及其他支持者,反應自然歡欣鼓舞。

克里米亞居民艾迪姆維利夫:「老實說,我們期盼賈瑪拉的勝利,我們非常開心,大家都開心一整晚沒睡。」

不過,比賽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甚至可能是義憤填膺,那就是俄羅斯。

俄羅斯退休人士安納潘科沃:「我直到半夜2點才能睡,非常失望啊,我認為他隨便都能贏啊。」

旅行社經理瑪麗亞布卡羅佛:「顯而易見,全歐洲都力挺烏克蘭,在我看來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啊,大家都應該同意第1名應該是俄羅斯代表。」

這些俄羅斯人都相信自己的選手被歐洲惡鄰居給做掉了,俄羅斯一直深信他們的選手拉札列夫會拿下第1名,拉札列夫確實獲得觀眾票選最高分,卻無法取悅絕多數的專業評審,最後只抱回第3名,俄羅斯粉絲心中不是滋味可以想像,但當面摑了俄羅斯一巴掌的…。

烏克蘭代表演唱《1944》:「你們以為自己是神,人皆會死,但切勿吞噬我的靈魂。」

還是烏克蘭賈瑪拉和她的歌曲《1944》,擊敗了他們勇奪冠軍。

CNN駐莫斯科記者馬修錢斯:「烏克蘭這首歌讓許多俄國人憤怒,因為俄羅斯2年前併吞克里米亞,目前正在起訴一些克里米亞與韃靼人。」

這些忙著自拍的俄國美眉一點也沒有氣憤的樣子啊,只是早在2月,俄羅斯官方便向主辦單位投訴,要求取消《1944》這首歌的參賽資格,因為它太政治,明顯違反比賽不涉及政治的規定,但卻失敗了。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賈瑪拉:「我深信,如果你唱的是真相,它就能感動人。」

主辦單位歐洲廣播聯盟2月就表示,賈瑪拉在表演時的歌詞、手勢和致詞都沒有政治目的,所以並未違反比賽規定;而烏克蘭官方也指出《1944》傳達的是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文化記憶,但無可否認的是賈瑪拉的勝利,讓全世界的人再度關注克里米亞與韃靼人的處境。

基輔大學莫吉拉學院教授哈蘭:「因為我們了解韃靼人仍在受苦受難,克里米亞人與韃靼人被禁止返鄉,眾多克里米亞與韃靼社運人士失蹤。」

而第1名與第3名吵得不可開交,都讓人遺忘了銀牌在哪裡。這位韓裔歌手多玫林代表澳洲參加歐洲歌場大賽,決賽時是專業評審團的最愛而取得遙遙領先,歐洲歌唱大賽宛如國家面子大戰激烈,但是觀眾票選時,群眾魅力卻遠遠不及烏克蘭與俄羅斯歌手,氣煞一堆澳洲粉絲。

CNN主播貝琪安德森唸網友推文:「這則推文說替澳洲討公道,而這位網友推文說,許多人相信,澳洲上當了。」

澳洲代表的粉絲義憤填膺,控訴歐洲歌唱大賽不公不義。只是看到這裡,我們不免覺得奇怪,遠在南半球的澳洲怎麼跑來參加歐洲歌唱大賽呢?

歐洲歌場大賽專家約翰甘迺迪歐康諾:「(澳洲參賽)是很政治目的的,那是歐盟的政治決定,想要將比賽擴展到亞洲,甚至是北美和南美洲。」

所以說歐盟邀請澳洲參賽,具備歐盟擴張版圖與四處結親家的政治意圖,那既然比賽都是政治了,硬性規定歌曲不能涉及政治似乎也不合理。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賈瑪拉:「我真的希望大家都擁有愛與和平,謝謝歐盟,(來自烏克蘭的賈瑪拉)歡迎大家造訪烏克蘭。」

賈瑪拉歡迎大家造訪烏克蘭,而依照規定今年的冠軍將主辦明年的比賽,問題來了,不知道俄羅斯和它的盟友們,明年會不會到烏克蘭參加這場說是象徵歐洲團結的歌唱比賽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歌唱大賽#冠軍#烏克蘭#俄羅斯#爭議#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0604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