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舞台劇大師「蜷川幸雄」逝 享壽80歲


發佈時間:2016/05/16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蜷川幸雄這個名字台灣觀眾或許有些陌生,不過您可能聽過他的女兒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她的父親其實是日本知名舞台劇大師,他導過無數莎士比亞及日本現代劇,去年慶祝大師80大壽,他導的《哈姆雷特》也曾來台巡演,日本演藝界實力派和偶像派演員都以演出他的戲劇為榮。上週五蜷川因病逝世,直到過世前仍對手上劇本念念不忘,下個禮拜大師導演由藤木直人主演的莎翁劇也將公演,讓戲劇界一片惋惜。

在片場大聲怒罵,丟鞋、丟菸灰缸,以「世界蜷川」享譽國際的日本舞台劇大師蜷川幸雄,12日因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享壽80歲。喪禮祭壇正中央的照片,正是出自蜷川長女,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之手。

長女蜷川實花:「那張是《馬克白》舞台劇排演時拍的,正好有盛大的祭壇家父應該很高興,他和家人都很堅持終身現役(導演)這點,因此選了父親帥氣奮戰形象的一張。

15日蜷川靈前守夜,日本知名演員北大路欣也、藤原龍也、宮澤理惠、阿部寬、小栗旬,甚至傑尼斯偶像木村拓哉龜梨和也等,共1600人到場弔念。

演員鈴木杏:「真的不知該如何感謝,導演生氣時的表情、高興時的表情一直浮現我腦海。」

演員溝端淳平:「希望導演能再多罵我一點,然後讓他看到我的成長、向他報恩,真的很遺憾!」

蜷川的舞台劇排練一向以斯巴達式嚴格激烈出名,從海外古典日本現代劇到歌舞伎,導戲種類廣泛,對原作都有他獨到的詮釋,被稱為舞台劇界的革命家。

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演戲到底哪裡有趣,會讓你遇到自己也沒想到的自己,會發現,啊!原來世界是這樣看的,我都沒發現,發現的話就很有意思。」

蜷川成為導演前是位演員,但後來發現自己更適合導戲,1969年以舞台劇導演正式出道,當時日本時興學生運動,蜷川嶄新的導戲風格批判體制,大大衝擊戲劇界,之後他透過商演成為人氣舞台劇導演,第一部1974年由松本幸四郎主演《羅密歐與茱麗葉》。

劇作家平田織佐:「日本的舞台劇迷,衝著導演去看劇的蜷川可說是第一人,因為是蜷川導的所以去看,不是因為演員而去。」

蜷川終其一生最投入的就是莎士比亞劇作,用獨特東瀛美感成功征服英倫劇場。

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像這樣的冒險很久沒有過了,就這點來看如何讓大家理解異文化,就是最大的冒險也很恐懼。」

不只專業舞台蜷川也在家鄉成立,55歲以上的中高年劇團想做感受人生深度的戲劇,也培育多元人才,2010年獲頒日本文化勳章。

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覺得好像有什麼是只有自己能做,我會想做這個,想製作誰都沒看過的作品,這讓我想做得不得了。」

70歲後的蜷川更熱衷培植年輕世代,在東京澀谷及家鄉埼玉縣擔任導演,每年還導約10部舞台劇。

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快要被打到時要趕快逃走嘛,像這樣。」

2009年蜷川也創設無名年輕演員劇團,在戰場上的一幕,為了激發演員情緒,蜷川拿真正的泥土倒在他們身上。蜷川戲劇另一個特色就是選用偶像派演員,蜷川跟傑尼斯社長傑尼斯喜多川是同個世代,2人有共識做大舞台劇,從早期的木村拓哉到近期的松本潤、龜梨和也等,2003年二宮和也主演的電影《青之炎》也是蜷川的作品。

對周遭對自己都嚴格的蜷川,讓不少演員對他情有獨鍾,不少後生晚輩更在他指導下蛻變,不過晚年的蜷川飽受肺氣腫之苦,但他仍堅持跟年輕演員面對面,辛勤往返醫院和劇場,去年10月蜷川80歲生日仍坐著輪椅到排練場,曾輕微腦中風的蜷川還罹患糖尿病及嚴重肺氣腫。去年底在舞台劇排演中不適送醫,導演直到最後一刻都想參加下禮拜開演的舞台劇公演。

舞台劇導演、劇作家野田秀樹:「(我去探病)蜷川戴著人工呼吸器,有出聲跟我回應,他病床旁還放著接下來要導的3部劇本,讓我真的很佩服。」

比任何人都熱愛舞台的蜷川大師,在一片惋惜聲中人生謝幕。

圖/NHK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蜷川幸雄#蜷川實花#舞台劇#逝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77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