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逃離塔利班壓迫 國家壁球將恢復女身


發佈時間:2016/05/16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20

中國古代有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故事,而在現代的巴基斯坦也有一位女子從小喬裝成男生時間長達8年,不因為別的,只是因為她想要跟男生一樣可以上場打球運動,乍聽可能會很難想像,但是在巴基斯坦的傳統部落地區,女權非常低落,女孩子不但不能上學,要參加運動賽事更是難上加難,但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女性壁球選手,她是巴基斯坦第一的壁球女將,只因為出場比賽打球受到激進組織塔利班的死亡威脅,但她依然勇敢上場,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在場上身手矯健,每一次的揮拍都宣告著不向惡勢力低頭的決心。她是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出生在北部的瓦茲里斯坦,這裡被稱做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因為鄰近阿富汗交界,激進組織塔利班在當地橫行。女性所遭受到的壓迫前所未有,只是單純的想要打球運動,都會面臨恐怖的死亡威脅。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塔利班威脅說我們不想要看到她在運動,這是違反伊斯蘭教規的,她應該要待在家裡,不然的話我們就會來抓你,你就得面臨慘痛的後果。」

在巴基斯坦的傳統部落地區,女性沒有受教權,生病了要就醫也很困難,為了兒子的前程而把女兒賣掉的案件更不在少數。今年25歲的瑪莉亞打破社會歧視女性的方法,是從小女扮男裝,因為只有假裝成男生,她才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完成自己的夢想。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小孩很小就能感受到外界的壓迫,我想要和一群小男孩玩,但因為我是女生,沒有人要讓我加入,我以為是因為服裝,所以我把我的女性服裝都燒了,把頭髮剪短了。」

年僅4歲的小瑪莉亞成功混入男生群當中,到處跑跳玩耍,身為人權運動家的父親不但支持幫女兒保密,也到處跟別人介紹說這是自己的兒子,私底下則暱稱女兒為成吉思汗,父親的支持和寵愛無可言喻。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我決定要做個不一樣的女生,爸爸也說好、贊成。」

8年來的時間,瑪莉亞頂著短髮穿著西裝,一開始跟著男孩子一起舉重,後來又轉而開始打壁球,沒想到一打從此就瘋狂愛上,女兒身的身分之所以曝光是因為申請進入壁球學校時,資料上的性別欄讓一切都真相大白,鄉里間的歧視和批評也就接踵而來。但在爸爸的支持下,3年之內瑪莉亞成為巴基斯坦第1壁球女將,16歲獲得世界青年錦標賽銅牌,同一年成為職業選手,晉升成為19歲以下世界排名第3的好手,然而成就的光芒閃耀,卻讓她成為激進組織塔利班鎖定的攻擊目標。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我們家有便衣保安的保護,壁球場外也有狙擊手待位,當我受到塔利班的死亡威脅,爸爸說我一直都會支持你,你不想打壁球就不要打,你想打就繼續打,我會一直保護著你。」

最後因為爸爸的一句話,讓她決定走出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有天我爸看到我一直躲著,我爸就說如果你想要打壁球就去打,離開這個國家,再也不要回來,他這樣跟我說。」

寄了上千封的電子郵件,瑪莉亞寫信找遍各國球隊和教練,希望能爭取到出國打球的機會,第一個收到的回應是來自加拿大壁球名將。

世界壁球冠軍鮑爾:「我收到一封來自瓦茲里斯坦女孩的信,哇!一個來自瓦茲里斯坦女孩怎麼有可能打壁球,我接她到加拿大這裡來,想幫助她完成她的目標。」

現在的瑪莉亞在加拿大多倫多接受專業訓練,加拿大曾邀請她加入國家壁球隊,但瑪莉亞婉轉拒絕表示,自己還是想要以巴基斯坦的名義上場出戰。

瑪莉亞姐姐愛莎:「她是巴基斯坦的冠軍,也贏得了國際的排名。」

2016年2月舉辦的南亞運動賽中她在場上打到受傷流血還是堅持不退,為巴基斯坦拿下了一面銀牌,現在世界排名49的她,她給自己的期許是要在今年內打進世界前10強。

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瑪莉亞:「我想要打壁球拿到世界冠軍,證明說女生也能成為世界冠軍,女生們只要被給予機會就能成就一切。」

她設立基金會幫助受壓迫的女性,也呼籲巴基斯坦的父母要讓女子接受教育,對瑪莉亞來說打球不只是夢想,更是一個追求自由的機會為女權發聲的平台。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壁球#女權#塔利班#勵志#男扮女裝#變裝#運動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0723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