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車諾比事件白俄受災慘 30年後重建核廠


發佈時間:2016/05/12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災,車諾比事件已滿30周年,儘管車諾比位於烏克蘭境內,但其實受災最嚴重的是鄰國白俄羅斯;當時車諾比的輻射塵,70%跨越邊境被吹到白俄羅斯,造成1/4國土輻射汙染,儘管當地居民生活至今仍深受核災影響,但白俄羅斯政府卻開始興建該國第一座核電廠,以解決能源不足的問題。而有鑑於當年烏克蘭核災,波及鄰國白俄羅斯,近來德國也呼籲鄰國比利時趕快關閉2座已經運轉超過40年的老舊核電廠,儘管比利時聲稱核電廠安全無虞,但宣布明年開始要對全國民眾發放碘片,以備不時之需。

1986年4月26日凌晨,正在做例行檢修的車諾比核電廠,四號反應爐卻意外爆炸,造成人類史上最嚴重的核災!儘管車諾比位於烏克蘭境內,受創最深的卻是鄰國白俄羅斯,核災的輻射塵 70%跨越邊境,導致白俄1/4國土遭受輻射汙染;緊鄰烏克蘭邊境位於車諾比核電廠北方的白俄羅斯戈梅利州,核災30年後的今天,仍有大片範圍被列為輻射污染管制區。

NHK記者山下武朗:「這裡是檢查哨,裡頭那一端因為輻射量高,進出遭到嚴格控管,目前的輻射量顯示為0.53毫西弗。」

而在檢查哨這一端的小鎮,雖然受到輻射污染,但程度上允許民眾居住,居民也已經習慣 在地採摘的食材,全得經過輻射量檢測。

居民:「這個沒有超過1公斤80貝克勒的基準,謝謝你。」

輻射監測持續了30年,白俄羅斯政府以輻射量大減為由,進行了5年來首度的輻射汙染區重劃,203個約3萬人居住的指定汙染區在今年解除管制,這也讓輻射指定汙染區減少到原本的2/3。

白俄羅斯緊急狀態省第一副局長:「被解除指定的區域,距離輻射量高的地區很遠,而且解除理由 有充分跟居民說明,應該沒有問題。」

儘管汙染白俄最嚴重的銫137約30年會進入半衰期,但當初協助蘇聯政府進行核災調查的物理學家則認為,現在解除管制還太早。

車諾比核災調查員波洛奈吉契夫:「遭核災汙染的區域,並沒有明確的根據顯示已經安全,一定還有局部性輻射量仍高的地區」

被排除在指定汙染區之外,照理說應該開心,居民卻顯得不安,因為這表示許多福利將跟著被刪減;比如過去當地孩童能免費做甲狀腺檢查,現在就得自行負擔約台幣15000的費用,還有小學跟幼稚園的營養午餐也不再免費供應。

居民娜塔莉亞:「以前雖然有很多援助福利,但現在通通都沒了,我們要在這裡生活,國家援助是必要的。」

重建首座大核電廠30年了,白俄羅斯人的生活仍伴隨核災陰影,政府卻開始大興土木,興建國內第一座核電廠;這個新的核電廠位於首都明斯克西北160公里處,鄰近立陶宛邊界,用的是俄羅斯技術,估計能供應2400兆瓦的電力。」

白俄羅斯民眾:「我認為一方面我們有需求,但另一方面必須質疑,究竟這個核電廠有多安全?又有什麼後果在等著我們?」

比利時人就在擔心,境內2座已經運轉超過40年的核電廠是否讓他們身處核災的危險邊緣?

半島電視台記者穆罕默德瓦爾:「歐洲最具爭議的核子反應爐,就在我身後位於安特衛普郊區,其實這邊有4座反應爐,其中1座去年還曾暫時關閉,當時甚至發生過爆炸,但後來又重啟,有些比利時的鄰國對此非常不悅。」

最不爽的就是德國,呼籲比利時快點關閉這2座危險的核電廠,但比利時仍強調一切安全。

比利時核能控制署賽巴斯汀伯格:「如今我們證實了,即使Doel3和Tihange2這2座反應爐內有氫氣微泡,也沒有安全疑慮,所以這些反應爐能夠安全運作。」

核電廠距離人口稠密的布魯塞爾,車程只要1小時,尤其去年比利時機場恐攻爆出凶嫌本來鎖定的是核電廠,若真遭遇不測,這個面積只有台灣5/6的小國,大概全民都難逃劫難。

核電廠周邊居民皮耶:「我79歲,我的心臟、腎臟都很好,希望良好狀況能再持續一陣子。」

自豪身體硬朗,核電廠當鄰居也沒在怕,皮耶仍隨時把碘片帶在身邊,以防不時之需!事實上比國政府本來只對核電廠周邊20公里的居民發放碘片,宣布明年起將對全國發放,顯然核電廠老舊已是國安層級的問題了。

比利時民眾:「我覺得這只是增添民眾信心,但不是真的有效,(發碘片)我覺得是個好主意,如果核災發生,民眾至少能受到保護
。」

碘片的作用是避免放射性碘在體內堆積,不管有沒有效,核電廠淘汰後能有什麼替代方案,恐怕才是所有核電國,最想得到的解答。

圖/半島電視、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車諾比#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62

0.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