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用農田 全美25城市爭建「植物工廠」


發佈時間:2016/05/1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也是全球知名的旅遊勝地,但隨著遊客人數在去年飆升到1600萬人,加上異國餐館、連鎖速食店一間接一間得開,種種文化衝擊讓當地市長和市民都受不了了,決定推動一項法令來保衛傳統文化,那就是規定本地的餐廳必須用本地貨,讓外來移民大喊不公;而身為「農業大國」的美國,目前也在跟食物抗爭,美國業者最近加速導入了「植物工廠」,也就是在室內種植蔬菜,以解決農地不足和糧食問題,從種植到採收,速度比平常快上3倍,蔬菜種類更多達250種,大大壓低成本,低成本再加上新鮮、無農藥,現在就連飯店業者,也在飯店旁設置了一個小型室內農場,無論外面颳風下雨,365天都有穩定的食材來源提供給顧客享用。

風乾火腿、綿羊起司,當然還少不了鮮嫩多汁的牛肚包,曾是文藝復興發源地的佛羅倫斯,現在要再度發動復興,不過這次是為了「本土食材」而戰。

餐廳廚師:「你會很容易在義大利找到美味以及健康的食物,因為用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加上高品質、新鮮、季節性的食材,我認為這些就是義大利美食的一部份。」

去年造訪佛羅倫斯的遊客高達1600萬人,但走在當地街頭,左一間中國餐館、右一間中東卡巴烤肉串,還有數不盡的連鎖速食店,市長受不了啦!帶頭保衛食物傳統。

佛羅倫斯市長:「傳統商店的蹤影因為開了新的超市而失去原來的姿態。」

佛羅倫斯市政府在今年初頒布了一項法令,規定所有新開的餐廳,70%以上產品的食材來源都必須是本土自產,簡單來說就是抵制氾濫的外來美食。

伊斯蘭人權委員會發言人莫拉里:「這不是一個好理由,道理也說不通,我們人可以在這裡卻不能賣自己的食物,這並不是一種客觀的討論,很明顯地就是歧視。」

外來移民不以為然,但其他城市已經紛紛效法,除了禁止異國餐廳在市內開張,對紀念品店和超商進行限制,更設定了遊客人數的門檻。

佛羅倫斯居民:「來到佛羅倫斯一定要嚐嚐這裡本地的食物。」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義大利人堅守本土食材;美國則是創造新形態的農業文化,沙灘、陽光、海,加州這間頂級度假飯店,裡頭的餐廳當然也不失水準,端出來的生菜沙拉保證新鮮無農藥,因為這些食材通通是從飯店旁邊的植物工廠採收的,外頭看起來像個小貨櫃車,一打開門,看到一名廚師正在小心翼翼地採收菜葉,準備等著烹調,宛如身在自己的藏寶室裡。

飯店廚師:「假如在室外種植,必須考慮到太熱、太冷、風太強,而在這裡可以全部控管,因此365天都能提供相同的品質,大家現在都叫我『廚師農夫』。」

廚師農夫不只他一人,到東岸紐約的超市一瞧,一整櫃的蔬菜通通都是從植物工廠採收,供民眾購買,而這種植物工廠又叫做室內農場,目前在美國已經企業化經營。

NHK記者:「這間工廠的蔬菜,從種植前到採收只需2個星期的時間,速度比平常快上3倍。」

好幾層的種植架還必須動用到升降梯,這裡的蔬菜種類多達250種,如果以面積來計算,收穫量是一般農田的75倍多,大大降低成本。

美國Aerofarms室內農場CEO:「這裡有12到14層的室內種植架,因此種菜的密度非常高,我們能夠在都市內,就近在都市旁建立一個室內農場,提供廣大都市人口足夠的菜量。」

符合成本效益進而吸引到不少投資者的注意,看好室內農場的前景。

保誠集團負責人:「我認為這將是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一定會賺回本。」

業者預計在全美25個都市建造室內農場,並且向沙烏地阿拉伯販售工廠設備,而排除利益之外,美國農業專家也是大力贊成,因為糧食生產的速度已經趕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美國)沒有多餘的農地了,隨著目前人口不斷在增加,還有哪裡能進行農業行為,對未來的都市來說,必須自己生產及提供食材。」

溫室裡的蔬菜如今已不再脆弱,美國更加緊導入栽培,有望解決農地不足、糧食危機,讓農業大國的稱號再進化。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美食#佛羅倫斯#義大利#植物工廠#農田#旅遊#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92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