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澳大利亞總理難 政治生涯接連短命


發佈時間:2016/05/09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澳洲政局動盪,2年多來換了4位總理,現在總理騰博爾宣布解散國會參眾兩院,希望就由改選提升支持率。澳洲總理在霍華德執政12年後,2007年後因經濟情勢,總理頻頻更換,陸克文是第1位任期未滿就下台的澳洲總理,2010年遭黨內逼宮,吉拉德贏得工黨黨魁再成為澳洲首位女總理;事隔3年,王子復仇2度成為工黨領袖,再次成為澳洲總理,但2個多月後國會大選敗選,艾伯特終結工黨6年執政,由於財政赤字、經貿下滑,黨內同志逼宮,宮廷政變,騰博爾當上自由黨黨魁,成為澳洲總理,短短執政8個月,騰博爾同樣面臨艾伯特的問題,民調低迷,兩院阻撓政策,因此現在宣布解散國會參眾兩院提前大選,企圖改革藉此穩定執政,如果大選變天,澳洲將出現6年來第5任總理。

澳洲政壇又掀風暴,繼去年9月執政黨自由黨上演黨內逼宮,讓前任總理艾伯特黯然下台,接任總理滕博爾上台後才8個月。現在又宣布要解散國會參眾兩院,將大選提前到7月2日舉行。

澳洲總理滕博爾:「我剛剛見過了總督,你們應該也觀察到了,總督已經接受了我的建議解散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同時解散,明天早上就開始生效,我同時也宣布將在7月2日舉行兩院國會的選舉。」

根據澳洲憲政的規定,眾議院投票通過一項法案後,卻在參議院兩度遭否決的話,總理就能夠在取得英國女王的代理人總督的同意下,宣布解國會提前舉行選舉。滕博爾以建築法案闖關失敗為由,發動了自1987以來,第一次兩院議會同時解散重選的行動。

澳洲總理滕博爾:「我將要向澳洲人民請求授權,身為總理,我要繼續推動政府改革計畫,因為我知道這是為國家的未來鋪路,讓我們登上歷史高峰,這是前所未有的機會。」

澳洲最大反對黨工黨也已經磨拳擦掌,希望攻下議會主導席次,目前的民調顯示,他們和自由黨及國家黨所組成的執政聯盟支持度在伯仲之間,工黨以51%的支持率小勝執政聯盟49%。

工黨黨魁修頓:「我會奮力贏得選戰,讓澳洲成為一個公平的地方,把家庭小型企業和所有澳洲大眾放在最優先的位置。」

澳洲在金融海嘯時期是少數沒有受影響的國家,但近幾年卻經歷了礦業泡沫化,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雙重打擊,國家經濟差點落入衰退。去年滕博爾的執政聯盟掌舵後就主打經濟轉型,希望從礦業轉向農產品和醫藥的出口,然而許多經濟法案卻在國會遭到反對黨一再阻撓,讓新政府難以施展。

澳洲總理滕博爾:「工黨的每一步都是算計著要阻擋經濟的進步,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澳洲民眾在未來的3年裡再度給予我們權力,以確保國家的繁榮和未來,非常感謝大家。」

而就在總理滕博爾宣布解散國會的前一週,財政部長公布了政府的預算案,宣布未來將降低企業稅,同時為每年所得8萬塊澳幣以上的勞工減免所得稅。

澳洲財長莫瑞森:「現在不是政府到處撒錢,增加財稅負擔的時候,或是把重擔壓在勞工和他們家人的身上,我們要讓錢留在人民的口袋裡,而不是由政府拿走,唯有把錢留在口袋裡才能幫助人民和他們的家人。」

不過反對黨卻認為,減稅是執政黨為了討好選民的競選策略。

工黨黨魁修頓:「總理這周提交的預算案是要圖利百萬富翁,幫他們省下1.7萬的稅金,也為澳洲最大企業省下500億澳元。」

工黨的經濟政策則是主打人民至上,要加強健保和教育支出,兩黨的政見固然相左,但卻有一個相同點就是打擊大企業逃稅問題,澳洲近日公布了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大約在維持在2.5%-3.5%之間,目前的失業率也降到5.7%,來到2年來的新低,經濟數據確實有好轉的跡象,只可惜民眾還是無感,7月2日的大選如果變天由工黨勝出,那麼黨魁修頓將會是澳洲6年來第5任的總理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總理#騰博爾#政治#動盪#選舉#國會#解散#改選#支持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34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