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五一連假 父母代相親擠爆「相親角」


發佈時間:2016/05/05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陸剛過的五一小長假除了各個景區人擠人,還有一種地方也就是大城市裡的公園一樣人滿為患,為什麼是公園呢?因為這些地方又被稱為「相親角」,也就是父母代兒女相親的地方,家長會把自己孩子的個人資料與條件寫在一張A4紙上彼此交換訊息,在連假期間一個公園相親角能擠超過1千人,不過這種相親的方式據統計成功率並不高。

大陸相親家長:「男孩有多大了?34歲身高167到168,33歲那你再一晃35再一晃40啦。」

大陸五一小長假擁擠的不只觀光景點,城市裡的公園也是一樣人潮擠得滿滿滿,但多是頭髮花白的老人家。

大陸相親家長:「(男孩多大),你家女孩多大?女孩1988年的是北京人,你跟她聊聊。」

大齡男徵婚,身高、年齡、薪水有車有房,地上擺滿的A4紙寫滿個人資訊,來這的全是替兒女相親的父母,這些公園聚集地就被稱為相親角,五一連假什麼出去玩?要來幫孩子找對象一個公園能擠一千多人。

大陸相親家長:「這個男孩是農村的你們同意嗎?你們同意我就打(電話),你們不同意就算了他是北京戶口。」

30度高溫烈日下,老先生老太太撐著傘拎水壺坐板凳上等「人客」上門,有的則是拿紙筆戴上老花眼鏡低頭猛抄資料。

大陸相親家長:「兒子現在今年反正屬兔的,1987年今年都29了吧,那沒房子我都不敢跟人家說能不著急嗎?我一天晚上連覺都睡不著老考慮他們,叫不過來把我氣得我也哭了一場他也哭了一場。」

這位媽媽差點又激動地要哭出來她的還是兒子,旁邊的家長說女兒找人更難。

大陸相親家長:「不是說妳25歲我們不著急30能不著急嗎?但是在這裡面著急沒辦法,還有35的還有33的,但是一個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女孩(找對象)不好找。」

現場80%都是父母替女兒找男朋友比例嚴重失衡,有的家長乾脆降低條件還買一送一。

大陸央視新聞:「有的甚至還包括父母的(工作)單位訊息,在上海有沒有房以及類似女可陪嫁一套房這樣的字眼。」

大陸各大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大連、瀋陽、杭州都有相親角,有的發展已經超過10年,婚姻觀年輕人和老一輩實在很不同,加上大陸一胎化男女比例失衡城鄉差異也大,根據統計2015年大齡未婚男55%集中在農村,而高達92.5%所謂的剩女都在城市,爸媽想要孩子成家立業抱孫子,跑來相親角卻也成為家庭不睦的導火線。

大陸相親家長:「像我們這個年齡,退休下來以後正是女兒女婿帶著小孩,我們2個老人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逛逛公園馬路那多好,現在變成什麼一家子為這個事搞得大家不開心。」

結婚真的有這麼難?大陸不同年代的電影電視劇似乎可以給點答案。

大陸1964年電影《小二黑結婚》:「像咱家幾間窟窿房幾畝山坡地,誰能看上咱誰也沒嫌你窮啊。」

大陸1982年電影《牧馬人》:「我這個人註定要在這勞動一輩子的,一輩子有什麼不好,我陪你在這勞動為什麼?我看出來了我遇上了好人。」

大陸2008年電影《非誠勿擾》:「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括弧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

大陸2011年電影《失戀33天》:「我希望我的另一伴啊,第一身高不要低於一米75溫柔可愛,第2孝順長頭髮最好,第3要有穩定的工作北京戶口更好,第4人要善良,我事業剛剛起步可我潛力股。」

大陸2013年電影《我們結婚吧》:「唉我這年紀也耽誤不起了,我也不想再跟那些人周旋了,我有的時候真的特別想對他們大喊一句別跟我談戀愛虛偽,有本事咱們結婚吧!」

大陸央視新聞主播:「難怪有網友如此調侃說最羨慕的人是牛郎,就是那個牛郎織女的牛郎,說沒房沒車打工沒錢還能良緣一線牽,而自己長相一般身高一米63,家庭條件寒酸奔三已經幾年如今還是落單。」

大陸未婚女子:「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條件成了婚姻束縛,但也有必要為了結婚讓寶寶委屈嗎?時代不同選擇不同,不論單身還結婚自己過好過滿才不枉人生。

 圖/CCTV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相親角#一胎化#相親#結婚#失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57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