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極薩米人順風而居 與馴鹿同生共死


發佈時間:2016/04/29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長年冰天雪地,北極也被覆蓋著神秘面紗,1萬2千年前第四紀冰川結束,人類大舉往暖活的南方遷徙,但有人選擇留下來,世代居住至今還有200萬的原住民,其中一個族群薩米人是個和馴鹿共生的民族,出生時會在新生兒身上套上一張馴鹿皮做的衣服,過世的時候也會在往生者身上裹著一張馴鹿皮,他們是保有自己文化和語言的極少數,整個北極圈內的原住民都在面臨傳統語言消失的困境。

北極圈內2百萬原住民和馴鹿生死與共的是薩米人,薩米人的老祖宗順著風向,用樹枝搭帳棚落腳在這片被白雪覆蓋的草原上,後代子孫沒離開,沿用老一輩順風而居的概念蓋房子,把屋頂做成8個面,可以適應任何一個方位來襲的大風,騎車駕馭自如的老先生今年已經86歲高齡,馴鹿和人類超過100萬年的歷史推演,他如數家珍,他不會其他語言,只會說薩米語。

薩米族人:「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跟我們一樣:「有著同樣的觀點。」

他的女兒安娜說,當年祖先原本只是路過這裡,沒想到就這麼住了下來,而且一待就超過數百年。

薩米人安娜:「數百年來,人們認為薩米人不過就是一些住在北方的人、簡單的人,他們什麼都沒有。」

目前全球有7萬名薩米人分別住在4個國家,按照馴鹿的生活習慣,把一年分成8個季節,在薩米語中馴鹿和生命只差了一個字母,他們出生的時候會套上一張馴鹿皮做的衣服,死去的時候也會在身上裹著一張馴鹿皮,就是和馴鹿同生共死的意思。

薩米人安娜:「這個的意思是頭是白色的,這所有的文字可能會滅亡,因為在現代越來越多人只會說那個馴鹿、這個馴鹿。」

薩米人還保有自己族群僅存的文字和生活習慣,他們懂得依循大自然的規律生活,其實位於北極圈內的原住民都如此。

阿拉斯加巴羅紐庫賽特村捕鯨隊長湯姆森:「它能儲藏2頭鯨魚,在聖誕節、感恩節可以做全村人的大餐。」

阿拉斯加最北的城市巴羅住著因紐特人,「鯨魚」是他們文化的核心,一頭鯨魚是全村400人一年的食物,因此由衷感謝鯨魚養活了大家,搬木頭、架起毯子,然後在毯子上跳躍稱為毯子舞,以前是為了眺望遠處是否有鯨魚出沒,流傳到現在成為一種分享鯨魚肉之後必要的儀式。

巴羅紐庫賽特村捕鯨隊長湯姆森:「我看見鯨魚們馬上到加拿大了。」

留下百萬年來的傳統,但並不是每一項文化都完整保存,《北方的納努克》這是世界上第一部紀錄片,1922年在紐約上映,第一次把因紐特人的老祖宗帶到現代文明世界的面前,紀錄片裡這位婦人,語言學家在1960年找到他的後代,住在阿拉斯加伊雅克部落,當時年約42歲的婦人瑪麗是最後一個會說部落語言的人。

阿拉斯加大學語言學教授米歇爾克勞斯:「幾乎滅絕或者正在走向滅絕,讓這些語言存活下來,在他們徹底消失之前。」

老教授用老式的錄音機和筆記本記錄這個即將消失的部落,後來這份紀錄在1995年,拍成了一部名叫《不只是語言的紀錄片》,用影像呈現教授和瑪麗相見後的故事。

阿拉斯加大學語言學教授米歇爾克勞斯:「如果孩子不再學習他們自己的語言,未來將會變成什麼樣子,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北極的冰還在,但原住民的文化卻正在消失,需要有人傳承並且分享給全世界,第四紀冰川結束後,人類往暖活的南方遷徙,但是足以描繪人類最原始的紀錄只有北極。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語言#原住民#薩米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37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