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越南/日本擴大投資 越南人拚學日語


發佈時間:2016/04/27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7

東協成為全球焦點,其中簽訂了多項FTA ,原物料豐沛、勞工成本又低廉的越南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台商由「西進」轉為「南向」,根據了解,越南台商最偏好的幹部是在越南出生長大,來台灣讀大學、研究所的越南僑生,了解台灣文化又熟悉越南語言,包括東元電機、統一企業也都透過學校與人力銀行積極尋找越南留學生或僑生,在越南投資興建大煉鋼廠的義守集團更希望在越南辦學校,培養熟悉中英文的在地人才;而由於日本企業在當地積極投資,也讓日文成為受學生歡迎,幾乎跟英文比肩的第一外語。

這個有2座雙子塔大樓的建築物,每樓21層,是越南平陽省政府新的行政大樓,座落的位置被稱為平陽新都市,這個佔地1千公頃的新都市是日本前進越南的造鎮計畫,看中周遭多達1000多家台商、1200家日商,還有5、600家韓商,日本東急電鐵株式會社跟越方合資,打造出一個微型日本城市。

有自己的交通連結網絡,公車上的所有零件都從日本進口,連司機都特地送到日本受訓,為的當然是生活機能方便,整體建設以住宅為規劃中心,公園都市有獨立陽房、中高層公寓,還有大型的百貨商場、公園,甚至越南德國大學、新加坡國際學校等等。

日商:「我們在平陽省看到 40 幾年前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的相似狀況,在這裡我們可以充份發揮我們的開發經驗,並在這裡建造一個具有日本氣息街區的良好條件;另外平陽省政府也積極的在招引外資企業,在新都市周邊有非常多的外國企業進駐,他們的生活水準和要求和我們的開發理念一致。」

根據統計,2015年在越南投資的日本企業有58.8%有獲利,因此有近64%之日本企業,預期將在越南擴大投資,在越南很多學生最想學的語言不是英文,而是日語。

這些孩子都是小學生,下課後就到日文補習班報到,但日本政府不是消極等待對方靠近,已經跟越南教育部爭取要讓日語在越南全國小學中,成為能與英語相比肩的「第一外語」,2016年9月開始將在首都河內3個小學試點,各開2個日語學習班;這是東南亞國家首次在初等教育階段開展日語教育。

從語言破除障礙,讓未來越南人才都能成為日本的資源;至於另一個重要的語言是中文。自己做晚飯、洗衣服、看電視,就像在家裡一樣方便,這是平陽省國立土龍木大學中文系的課堂,他們是第1屆中文系學生,今年才大3,就業壓力已經比別人少一半。

土龍木大學學生:「台商經常給我們打電話,給我或辦公室打電話,需要找學生會中文的,我說還沒畢業,再等一等。」

並不是因為攝影機在拍攝,從旁觀察,越南的大學生跟老師互動很熱絡,有問不完的問題、好奇不完的世界,因為他們知道在外資湧進、經濟起飛的越南,教育是他們翻轉人生未來的關鍵。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商#投資#越南#日語#東協之都#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62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