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期沒壞還能吃! 破除食物保存迷思


發佈時間:2016/04/2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27 22:46

食物買了不吃是浪費,放到過期真的只能丟棄嗎?其實有10種食物就算過期了還是可以吃!像是罐頭、乾麵條、還有麵包、餅乾,只要保存得宜,過期未必會壞掉,美國「美食世界」頻道特別把這些食物整理出來,呼籲大家不要隨便浪費丟棄 。

資源有限的地球不能再無止盡的浪費!

旁白:「試想一下全球28%種植農作的農地,全都被浪費殆盡,面積相當於中國大陸、蒙古和哈薩克3國總和,食物浪費所佔的溫室氣體排放高達33億噸。」

全世界產出的糧食有3到4成不會進到消費者的肚子裡,不是在收成後或運輸過程中損壞,就是被店家和消費者丟掉。

旁白:「像是蘋果有4成浪費掉,2成香蕉不會被吃下肚,在糕餅部門有47%浪費掉。」

超市在食物上標註最佳賞味期、銷售期限 、使用期限,這些「日期密碼」經常讓人霧颯颯,只要一到期,二話不說直接扔進垃圾桶,實在很浪費。

民眾:「聞聞它、摸摸它,甚至是去嚐嚐看 ,這要看如果是肉類的話,我不會在過了使用日期後吃它,如果過了銷售期限我還是會吃, 但若其它食物像蔬菜 ,看起來還可以我還是會吃 。」

東西過期到底還可不可以吃?其實過期未必等於壞掉;丹麥哥本哈根甚至開設了全球第一家專賣過期食品的超市,商品價格比一般市價低了3到5成,生意強強滾。

過期超市廣告:「歡迎來到We Food!」

搶救剩食大作戰大家一起來,專家出馬教你判斷3原則。

健康專家奧玆大夫:「有種東西叫做COT ,顏色、氣味,還有味道。」

知名大廚:「我的老天爺!」

用鼻子聞、用眼睛看,甚至用舌尖嚐一下,消費者不必陷入「食物到期日」的迷思。

健康專家奧玆大夫:「牛奶過期3天後還能吃,乳酪則是過期3週,而且期限很有彈性,像硬乳酪就能保存很久很久都不用擔心,麵包則是打開後1週用完。」

美國食品網站「Food Network」也列出了10種即使過期也能吃的食物。

旁白:「一般對於罐頭、肉類、蔬菜、海鮮和雞肉,建議保存期限最多是5年,在冷藏部門販售的罐頭肉和火腿,保存期限則是最多9個月。」

罐頭食品到期之後還是可以觀察一下,在乾爽環境下貯存,若罐頭外表無凹痕、生鏽或液體外漏,過期之後應該還是可以食用。

旁白:「一般乾燥食物,像是白米可以保存25年不壞,至於罐頭,甚至可長達30年。」

乾燥的麵條不易變質,一旦過了有效期,只要沒聞到腐臭味,可以安心食用,沒有開封的玉米殼片,即使效期過了6個月還是可以吃;餅乾還沒變得粉碎或是出現「油耗味」,可以不必擔心,至於乾酪只要切除發霉的部分,就算過期1個月也應該可以下肚。

旁白:「比較老的蛋泡在水裡會站立起來,甚至浮在水上,但這並不代表蛋壞了或是有危險。」

以泡水來判別雞蛋新鮮與否,「沉下去」確定可食用,浮在水面上就得小心,蔬菜方面,要是葉子枯萎,切掉即可,如果根莖軟爛,那就丟了吧。

專家:「要延長麵包保存期限,就是把它放在袋子裡,以防止溼氣進入,麵包期限大概是5到7天,如果放到冰箱裡去就可以延長1倍的保存期。」

麵包放到冰箱裡冷凍,過了期限還是能保鮮,低溫可以防止食物變質。

知名大廚:「冷凍蔬菜、冷凍麵條,老天爺不知道這是啥玩意。」

保存良好的冷凍食品可以延長有效期限,快過期的奶油不妨丟進冷凍庫裡,只是可別一冰就冰到天長地久,忘了它們的存在。

示意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過期#保存#健康#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429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