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西非缺水危機 「全球最窮國家」沙漠化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廖廣賓 布吉納法索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聯合國警告如果各國再不採取措施,世界將陷入水資源危機,2025年世界有2/3的人口將陷入缺水窘境,到了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而首當其衝的就是目前乾旱的國家,TVBS記者錢怡君和廖廣賓,就要帶我們到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去看看那邊的沙漠化和缺水的情況有多麼嚴重。

記者錢怡君:「您知道嗎?全球的水資源嚴重拉警報,尤其是非洲嚴重的沙漠化,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在布吉納法索,可以看到這個村子方圓幾公里之內只靠這一口井在維持。」

布吉納法索是中華民國邦交國,卻也是一個不受老天爺眷顧的地方,儘管還是冬季但白天氣溫卻接近40度,布吉納法索位處西非內陸完全不靠海,全境乾燥缺水。

記者錢怡君:「這是這裡唯一的瓶裝水Lafi,當地摩西語的意思『祝你健康』,不過他們喝的水一點都不健康。」

水在這裡很珍貴,瓶裝水只有外國人消費得起,小朋友喝的是混濁無過濾的水,生活狀況好一點的可以買這種包裝水。

駐布吉納法索大使沈真宏:「這邊整體來講,整個自然的環境不是那麼的友善,氣候變化現在他們這裡也感受很蠻深的,以前下雨的地方現在不下了。」

氣候變遷在這裡的影響顯而易見,乾季從撒哈拉沙漠吹來的風,夾雜著大量塵土幾乎要讓人窒息,根據統計過去10年西非的森林面積減少了19%,沙漠化愈來愈嚴重。

我們一路向南,放眼望去盡是滾滾紅土不毛之地,10個小時之後終於來到距離首都瓦加杜古225公里的的巴格雷墾區。

巴格雷計畫顧問蔡明義:「這邊有10個村莊,每個村莊是100戶,所以這邊有將近1000人在這邊,這1000人都在這裡種稻子。」

他是國合會派駐布吉納法索的專家,就像沙漠裡的綠洲我們總算在這裡看到生機,但是2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漠,為了對抗乾旱布國先是攔截那干貝河築成水庫。

記者錢怡君:「1992年巴格雷水庫建立之後兩年,台灣的技術隊就進駐了這整個地方,他們幫助了當地人一起開墾這個區域。」

台灣技術團炸開堅硬的花崗石,築成灌溉水道引水用的高架橋還刻有台灣渠3個字。

巴格雷計畫顧問蔡明義:「灌溉渠道到這個地方,他的落差大概有9米,那水是過不去的,我們必須透過這個渡槽,將水引渡到另外一區去。」

工程的艱辛筆墨難以形容,更困難的是還得教非洲人種水稻。

巴格雷計畫技師黃榮杰:「技術團成立的時候,老百姓來這邊是實習6個月,那這6個月就是從育苗開始到插秧補植再到收穫。」

儘管他們插秧還是有些歪歪斜斜,但光是這個墾區,1800公頃的水稻田,所生產的稻米就佔整個布國的20%,只少可以養活1萬8千人。

西非糧食不足台灣所帶來的綠色奇蹟,就是功德一件,但在沒有水庫的地方,想種糧食只能看老天爺的臉色。

陸稻專家徐義胤:「這邊水已經出來了,我們現在9點過後,它水就會一直出來。」

這也是台灣支援的技術,利用太陽能汲水地下水灌溉。

當地農民:「在過去還沒有太陽能汲水系統時,6月雨季過後就沒有水了,我們沒辦法耕作,現在有了這套系統可以在非雨季耕作,種一些作物拿去賣,我們可以付一些小孩的學費貼補一些家用。」

這裡只有乾濕兩季,過去人們還能期待,6月開始的雨季帶來雨水,但現在即使是雨季也不見得會下雨。

陸稻專家徐義胤:「以去年的狀況來看,6月的時候它反而是沒有雨的,結果雨全部集中在8月,就把一整年的雨量都下完了,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超出我們想像的空間。」

氣候變遷讓降雨的週期愈來愈不穩定,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達到90億,用水需求將增加55%,但2030年全球可用的水資源預估只剩下現在的60%,如果再不想辦法缺水將造成人類的大災難。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水#布吉納法索#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34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