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極鮮肥鱈魚海蝦 33天直達中國青島


發佈時間:2016/04/22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有地球空調功能的北極,除了石油和天然氣之外還有豐富的海產,鱈魚海蝦從格陵蘭努克港出發,歷時33天就能送抵大陸青島港,根據格陵蘭漁業的計算北極魚蝦年銷大陸,高達2.5億丹麥克朗相當於12.3億台幣,近年來北極的資源是世界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中國大陸從3年前開發出一條北極東北航道,官方媒體央視更花了兩年的時間蹲點北極拍攝紀錄片,為前進北極的發展鋪路。

冰天雪地的北極,其實也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質鱈魚和海蝦。

皇家格陵蘭漁業公司船長雅各布:「在格陵蘭的魚類中,從這裡到北極的魚質量非常好,這裡氣溫零下35度,而且是直接從底部凍住。」

這些魚蝦從格陵蘭島的努克港上船,在丹麥境內中轉經過蘇伊士運河,大陸爭取北極魚鮮加工內需或外銷,歷時33天的海運最後抵達大陸山東青島港,在這裡進行去頭去尾去刺的加工。

一年吃掉合台幣12億全花在北極魚蝦,然後轉賣到歐洲或是內銷,格陵蘭漁業計算過,大陸一年吃掉的北極魚蝦,高達2.5億丹麥克朗相當於12.3億台幣。

央視新聞:「不只是格陵蘭,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靠近北極圈內的地區也在爭取中國的食客。」

一天吃掉5萬隻北極圈龍蝦雙11紀錄,北極海鮮很能滿足大陸饕客的嘴,去年雙11就有超過5萬隻龍蝦,從加拿大端上中國人的餐桌,大陸酷愛北極龍蝦胃納合台幣6年增29億,銷售數量6年內增長14倍,高達1.15億加幣相當於台幣29億多元,漁業還有天然資源,北極圈成了全球覬覦開發的最後一塊淨土。

央視新聞:「北極地區擁有900億桶的石油儲量,1669萬立方英尺的天然氣,440億桶的液態天然氣。」

就以阿拉斯加最北的城市巴羅來說,當地人崇尚自然力求環境保育,但是有企業想到這裡大舉開發,石油和天然氣只要探鑽的第一鏟挖下去,每年可望帶來40億美元的收入。

阿拉斯加北坡公司董事理查德:「人們依賴在這環境的食物和文化以及強大的傳統知識,但是我們也仰賴北極圈持續發展,需要發電廠、道路、學校、消防單位,每一件事都仰賴石油公司納稅,去支持當地費用這是一種衝突。」

巴羅小鎮上的居民,一直糾結在開發和保育之間。

格陵蘭自然研究所部長艾瑪:「針對北極資源開採有很多爭議,現在該是我們發展的時候了,但有些人說不能這樣做,我們要保持北極生態平衡,但不開採石油資源,我們又沒有其他發展機會。」

歐巴馬踏上阿拉斯加宣示意味明顯,去年9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到訪阿拉斯加北部,從居民手中接過來一條剛上岸的魚,關心當地生態之後立刻宣布開發計畫。

CNN主播:「稍早歐巴馬宣布要加速購買探勘北極的破冰船,美國現役破冰船只有2艘,而俄羅斯則有40艘。」

購買建造新的破冰船,一來為了礦產資源,二來是世界各國都在規劃的新航道,中國大陸在3年前派出一艘船從東北大連,沿著北極圈成功穿越北冰洋,抵達荷蘭鹿特丹只花了33天的時間,比過去走蘇伊士運河需要的48天大為縮短,這條東北航道省了1/3的航行時間,大陸官方為此發行了一份航行指南。

大陸交通部新聞發言人李揚:「這樣的一本《指南》,可以說是北極東北航道航行的使用說明書,通過這個說明書告訴我們的商船,哪個季節航行最為合適,航線的哪個航段最為安全。」

掌握北極央視花兩年蹲點完成紀錄片,此外大陸央視更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蹲點北極圈內拍攝紀錄片。

《北極北極!宣傳片》:「資源開發的爭議環境保護的難題,浮出冰面的航道國際治理的博弈,傳統文明的遷徙這裡正在發生的變化,將影響你我的生活。」

大陸商業領頭前進北極圈開商路,追蹤極地探險家的路線,觀察北冰洋的變化,中國大陸也正在為自己前進北極圈,從商業交易著手鋪路。

圖/CCTV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極#天然氣#石油#海產#鱈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465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