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好長如天梯!倫敦地鐵靠右站 趕路左邊


發佈時間:2016/04/2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17

搭地鐵手扶梯靠右邊站,倫敦人的習慣跟台北捷運族一樣,不過這個不成文的規定,被認為不僅危險還造成尖峰時間的人潮擁塞,所以倫敦交通局開始一項為期6個月的實驗,在倫敦最繁忙的地鐵站之一「霍本(HOLBORN),強制執行手扶梯雙站措施,預計至少能減緩30%壅塞提高通行率,但倫敦通勤族早已習慣靠右站,空出左邊通道給趕時間的人,新措施大喊實在不習慣。

搭過倫敦地鐵的人應該都對這整整4大排的手扶長梯印象深刻,跟台北捷運族一樣倫敦人習慣靠右站,讓出左側給趕時間的通行。

地鐵人員:「搭扶梯請2邊都站。」

但倫敦的地鐵大站「霍本」(HOLBORN)開始要求民眾改掉長久以來的習慣,搭手扶梯得2邊都站人。

地鐵手扶梯廣播:「請站在藍色腳印的地方。」

霍本地鐵站曾在去年11月進行過3週的實驗,發現手扶梯雙站尖峰時段能運輸16220人,比起原本12745人運量提升了30%,不過霍本的狀況有點特殊,站內手扶梯長度達23.4公尺長度排全倫敦第2,有體力一口氣爬完的人佔少數,既然多數人只能從頭站到尾空出左邊也是浪費,不如站滿人還更有效率。

倫敦交通局馬克艾弗斯:「我們要求一些人改變這個根深蒂固的習慣,人們從小就搭地鐵一直被教導站在右邊,讓人們可以從左邊通行,所以我們試著去改變倫敦通勤族DNA的一部分。」

但根深蒂固的DNA哪這麼容易改變?

記者:「我們在探討手扶梯只能站你願意嘗試嗎?」通勤族:「喔抱歉,我覺得大家的認知都是靠右邊站左側通行,所以我不認為新措施行得通,如果每個人都用站的這樣手扶梯可以運送更多人。」記者:「你相信嗎?」通勤族:「不我不相信。」

007在電影裡面追壞蛋,曾上演過把地鐵手扶梯當溜滑梯的驚險橋段,當然特務是錯誤示範左側快速通行才是普遍作法,其實最早提出「靠右站立、左側通行」,這個不成文規定的正是英國,影響其他大城市地鐵仿效,例如東京地鐵靠左站、大阪地鐵靠右站,台北捷運也在1999年跟進,後來因為跨年人潮掀頭皮事件措施在10年前取消了,但民眾習慣養成至今仍改不掉,至於英國之所以回頭宣導手扶梯雙站,據說是因為某位交通局主管到香港度假,發現香港地鐵的乘客都一派輕鬆地雙站手扶梯,認為倫敦應該嘗試便開始進行實驗。

通勤族:「他們在幾個星期前試過有些人很不爽,有些人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喜歡用走的而且人們移動速度太緩慢了,或許我會改去其他地鐵站。」

儘管多數倫敦人不願意,但霍本站從18日開始站內2座上行電梯強制執行雙站新措施,將持續6個月期盼未來能在其他地鐵站實施,畢竟150年前挖的倫敦地鐵運量一直趕不上倫敦人口的增加速度,目前民眾搭地鐵的需求每年平均15億趟,並以每年5%的速度持續成長,如何有效紓解搭車人潮是長久營運得解決的問題。

倫敦交通局馬克艾弗斯:「我們在地鐵網路升級上做了很多投資,必須找出方法讓車站可以更有效率,所以(手扶梯雙站)是一個減少排隊,讓人們在車站移動更快速的方法。」

倫敦地鐵平均挖得深多仰賴手扶梯跟電梯連結地面,如果能成功改變民眾的搭乘習慣,或許能再度影響其他城市仿效。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鐵#手扶梯#通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516

0.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