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敘利亞被毀古蹟 數位建築技術重現


發佈時間:2016/04/20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42

在日內瓦舉行的敘利亞和平談判,因為敘利亞政府軍無視停火協議仍繼續空襲,受邀談判的反對派勢力批政府根本沒有誠意,揚言要無限期離開談判桌;敘利亞陷內戰5年,總統阿塞德仍戀棧權位上星期還大張旗鼓舉行國會大選,250個席次由執政黨雖拿下200席,但因為只在政府掌控區投票被認為不能代表全國民意,這也表示政權轉移仍遙遙無期;由於國內情勢沒有好轉跡象逼得敘利亞難民持續遠走他鄉,光是鄰國土耳其就有90萬學齡兒童,卻有6成都沒有上學,這讓出走敘利亞的教師們開始發起在清真寺復學運動,因為唯有孩子受教育未來才能肩負起,重建敘利亞的重責大任。

敘利亞古城帕米爾被ISIL蹂躪,當地有1800年歷史的凱旋門也遭到摧毀,但透過數位建築技術,雄偉的拱門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重現,高5.5公尺是原尺寸的2/3,專家是依據拱門的照片以3D數位掃描的方式,等比例切割義大利大理石製成,在倫敦展出後接下來還會巡迴世界,預計明年最後一站就是敘利亞古城帕米拉。

敘利亞人:「這讓我覺得很驕傲,能在倫敦重現,希望能喚起對敘利亞文化遺跡的注意。」

今天的科技讓我們能夠喚醒過去,即使現在已經不存在了,曾經的歷史遺跡因為戰爭灰飛煙滅,位於敘土邊境的邁阿賴努阿曼,一個繁忙的市集遭遇無情空襲,儘管這裡不在停火協議區內,但被攻擊的全是平民百姓至少造成40死80傷。鄰近的城鎮卡法納布反對派的大本營,即使位處停戰協議區內照樣難逃政府軍空襲,國內無止境地槍林彈雨,這讓赴日內瓦和平談判的人是要怎麼談下去?本該有10多人出席的反對勢力結果只來了3個人,抗議政府軍拿百姓開刀。

半島記者:「(反對派領袖)赫賈說敘利亞政府對談判過程不是認真的,也沒興趣達成一個政治解決,他說反對派高層談判委員會,不會回到談判桌。」

遠在瑞士的談判根本無法讓百姓擺脫戰爭折磨,崩潰的母親哭喊著要看女兒最後一面,根據土耳其政府指控,她女兒是被ISIL炸死的。

受害家屬友人:「停止轟炸,我們的孩子還要上學,在他們回家前我們都活在恐懼中,但我們能去哪?」

光是過去幾天,敘利亞內戰又多了80死、2000傷,反對派說他們巴不得趕快進行政權轉移,但問題是阿塞德賴著不走,上週還舉行國會大選,250個席次由執政黨拿下200席次,但投票只在政府軍掌控的地方進行,這樣的結果根本無法反映全國民意;這也是為何在反對勢力掌控的區域,民眾堅信推翻阿塞德才是解放敘利亞的唯一方法。

難道不能放下武器尋求政治解決嗎?但政府與反對勢力的談判3個月來2度停擺,和平似乎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早已看破這一切的人選擇遠走他鄉,鄰國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有個敘利亞難民聚居的地方,被稱為「小大馬士革」,當地清真寺 開始設置教室讓無法上學的孩子重返課堂。

清真寺學堂情況:「我們是敘利亞的年輕人是國家的希望。」

學費全免,目前收了130名孩童,除了一般小學教的數學、國語也教土耳其語,以應付在異鄉的生活需求。

敘利亞學童:「變成可以跟土耳其的朋友溝通真的很開心。」

光是土耳其就有90萬人敘利亞學齡孩童,但超過6成沒有上學而是在街頭乞討或叫賣,但未來祖國重建還指望著這些主人翁,所以來自敘利亞的教師們開始發起在清真寺開學堂的運動。

教師卡瓦拉:「如果不受教育就無法開拓未來,更無發肩負起內戰結束後敘利亞的重建。」

雖然老師手邊有敘利亞的教科書,但涉及歌頌執政者的內容會全部拿掉,甚至不避諱在課堂上跟學生討論敘利亞的內戰現狀。

老師:「要奪回以前的敘利亞該怎麼做才好?」學生:「戰鬥,拿武器去打仗。」

大人打得你死我活形塑出孩子偏激的價值觀,老師會教導孩子,解決問題不該使用暴力而是採取和平方法。

老師:「如果戰爭就又有人會死,這樣也沒關係嗎?問題一定可以不靠暴力解決,我會教他們這樣去思考。」

4個月前開始來上課的穆罕默德,雖然已經11歲卻跟2年級的小朋友分在同班。

敘利亞學童:「從內戰開始我已經5年沒去過學校了,能在這裡讀書很開心。」

放學後他還得去窗簾店打工貼補家用,其實爸媽本來不贊成他上學,因為上課佔據了賺錢的時間,幸虧碰上好心的土耳其老闆,他去上課時照樣付時薪。

窗簾店老闆:「希望他讀書後未來能獨當一面,所以我們願意幫助他。」

知識就是力量,穆罕默德在學校正式學了土耳其語之後,現在做生意還可以充當翻譯。

敘利亞學童穆罕默德:「我的夢想是當一個商人,希望能走訪各個國家工作。」

土耳其有越來越多類似的清真寺學堂,估計有1萬4千名敘利亞孩童以這個方式繼續學習,畢竟祖國復興的重責大任全寄託在他們身上。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空襲#IS#清真寺#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363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