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週二午又餘震! 熊本累積6百餘震不止


發佈時間:2016/04/19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持續關注日本熊本強震,就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4點52分,熊本又發生規模5.5、震度5強餘震,讓當地災民有如驚弓之鳥,截至目前為止這場地震一共造成45死、8人失聯、1千多人輕重傷,今天熊本機場恢復部分起降,熊本人滿載救援物資希望送進災區,不過熊本縣多達11萬的避難災民生活還是相當不容易,物資分配不均、水不夠,垃圾也成問題,有人甚至連著幾天睡車上蜷曲著身軀,導致罹患經濟艙症候群。

時隔4天,飛往地震災區熊本的第一班飛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清晨7點半抵達熊本機場,不少熊本人趕回家鄉,看到親人總算放下心頭大石。

乘客:「光是活著真的就很感恩,終於能回來覺得很開心。」

熊本地震災民:「一直都很緊繃,兒子回來很開心也比較安心。」

19日恢復起降的熊本機場,從東京、大阪一共19個航班飛抵,不過機場航廈因強震受損無法進行安檢,只有5個航班從熊本起飛;一大早,JR地方列車擴大運行區間,大批乘客湧入車站從熊本能坐到福岡,車站裡不少人手上都是大包小包。

乘客:「能拿多少就拿,水和麵包,這邊則是香鬆、茶泡飯、鯖魚罐頭,都還沒看到媽媽和哥哥,想趕快看到他們說好在沒事,想趕快聽到他們的聲音。」

不過,19日熊本遇上震災以來最冷的早晨,熊本市只有攝氏7.6度,相當於3月下旬的低溫苦了災民。

熊本地震災民:「以4月來說很冷,借了毛毯把身體都裹起來。」

災區還談不上復原,熊本縣超過11萬災民的避難生活恐怕越來越艱辛,其中數千人晚上睡在車上,目前已經出現第1例經濟艙症候群死亡病例,另外還有18人也因此送醫。

熊本地震災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很辛苦,我雙腳膝蓋都不好,伸直也不舒服,連彎起來也不舒服。」

也有人因為害怕餘震在家中庭院搭帳棚,一家5口白天在遮陽傘下待著,晚上則睡在車子裡。

熊本地震災民:「全鋪上塑膠墊,還有露營用睡袋及毛毯,暫時絕對不進去家裡,對小朋友精神上打擊也很大,真的很累,很想洗澡。」

避難所的衛生狀況也令人堪憂,強震導致當地垃圾處理場損毀,裝著寶特瓶、泡麵碗的垃圾袋就這樣一袋袋堆在避難所外,部分災民則趁著餘震空檔,跑回家拿貴重物品。

熊本地震災民:「都是重要的東西像證照什麼的,相本在好拿的地方所以都搬出來,但裡面的都拿不到。」

熊本縣內一共3千多棟房屋坍塌,災民圍繞著全毀的住家,不知該如何是好。

熊本地震災民:「這裡原本是玄關,那邊是客廳的窗戶,原本是牆應該立著的。」

現在已經完全倒下變成這種情況,現在這一家人只能窩在體育館一角,度過不安的每一天;18日晚間當地再度發生規模5.8、震度5強餘震,如今震度1以上餘震已經累計超過600次,土石崩塌的南阿蘇村仍有8人失聯。

東京農工大學專家調查後發現,當地出現寬150公尺、長800公尺的斜坡崩塌,主要是因火山特有地質,加上9天前一天降下103毫米大雨導致大規模山崩。

東京農工大學研究所教授石川芳治:「周邊已出現龜裂往後要注意2次災害,因餘震或大雨龜裂可能更加擴大,應進行調查 危險的話立即避難。」

日本國土交通省開始緊急調查震度6以上地區的山坡地,日本各地也發起募款活動,出身九州的相撲力士趁著東京巡演帶頭募款,日本職棒在福岡巨蛋開打前也向球迷喊話,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效力東北樂天的紐約洋基隊投手田中將大,也不忘為災民加油打氣。

紐約洋基隊投手田中將大:「物資可能很久都還沒送到,很多地方都會覺得很困擾,希望能找到幫助大家的方式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日相安倍晉三則在臉書上感謝美國魚鷹機運送物資及各國領袖慰問,最後還提及來自老朋友台灣的鼓勵,「熊本加油,日本加油」特別激勵人心;熊本縣也宣布人氣吉祥物熊本熊圖樣,特別開放震災募款及慈善活動使用,只要遞出申請書不需許可,盼助地震災民早日復原。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熊本#地震#餘震#募款#安倍晉三#田中將大#經濟艙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435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