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總理登高呼創業 年輕創客湧聚中關村


發佈時間:2016/04/15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中國大陸去年高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獎勵年輕人當創客,這一年來就連培育創客的孵化器也急速擴張出2300多家眾創空間,一窩蜂的現象最近半年內開始浮現倒閉潮,由於申請門檻低,許多家眾創空間根本沒有培訓和諮詢的功能,只掛著孵化器的招牌做起辦公室包租公包租婆的生意,隨著創客的流失而關門大吉,孵化器供需失衡的問題在中國大陸逐漸擴大。

大陸國家總理李克強(2015.3.5):「眾多創客脫穎而出。」

去年總理這一句話招喚無數年輕人來當創客,各個拖著皮箱進駐深圳中關村,而深圳經驗也輻射狀複製到全省各地。

央視新聞:「創業大街所在的北京中關村,如今正以每一個半小時誕生一家企業,每16分鐘申請一項專利。」

搭創客的順風車以培育為名義的孵化器也快速擴張,整個大陸開了2300多家眾創空間,總面積8千萬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家公司就有1萬坪的大場地,現在李克強的話一年過去了,這間位於深圳名叫「地庫實驗室」的孵化器居然瀕臨倒閉。

地庫實驗室負責人黃建豪:「最高峰的時候,我們的入駐率達到60%多左右,60%大概會有50到60個(出租區域)。」

300多坪的地下室有70個開放工作區,每區每月收費4千元台幣必須全部租出去,才夠打平店面的租金和水電開銷,但近半年來創客急速縮減,地庫的累計虧損超過120萬人民幣。

地庫實驗室負責人黃建豪:「現在競爭太大了,有很多孵化器都免費了。」

民營孵化器接連虧損,而官方興建的孵化器像這間位於天津濱海的大樓,櫃台處空無一人,但是門口的牌子顯示入駐的公司是客滿的,根據牌子的標示找到工作區,卻發現根本沒人在座位上。

天津濱海孵化器工作人員:「有企業辦公室在自己找的民宅裡邊,因為民宅註冊不了公司,真正在辦公地也就是10幾家吧。」

孵化器淪為公司註冊地,這一整棟樓2009年投入使用,總面積9萬平方米目前只開放一層樓,使用率已經低到僅僅1.9%,還能看不到創客坐在這裡。

天津濱海孵化器工作人員:「遍地都在開這種眾創空間一下就多了,它們(眾創空間)的資源,並沒有他們之前說得那麼好。」

名為孵化器的眾創空間照理說應該要有培訓和諮詢的功能,但由於申請設立的門檻低,許多家眾創空間只擺了桌椅沒有導師沒有軟體,掛著孵化器的招牌做起辦公室包租公包租婆的生意。

創客丁永強:「接到很多孵化器打電話來,它(孵化器)會問,需不需要辦公的工位(工作區)。」

創客李海威:「深圳灣創業廣場,有一棟樓全部都是孵化器都在拉人拉團隊。」

經營眾創空間的業者有人是看上孵化器的政策紅利,就深圳南山區來說,單單一個項目可申請到300萬人民幣的資金補助。

眾創空間業者:「說得不好聽的就是去騙取政府一定的小額補助,並沒有真心地想去做這方面的事情,這種騙取政策補貼的,這種概念性的眾創空間倒閉的速度非常快,概在半年內就倒閉掉了。」

眾創空間都想快速回本,全都瞄準成本最低的互聯網企業,去年上半年從事P2P的創客只要提得出案子就能拿得到資金,但是到了下半年近千家倒閉,創客紛紛打包回家。

洪泰基金聯合創始人俞敏洪:「不切實際的這種繁榮最後帶來的是更大的災難,你會發覺中國出現一個現狀,這個現狀就是很多創業的人拿到錢以後根本就不幹活。」

一窩蜂投資互聯網座位空了,創客走了眾創空間跟著收攤,反而是最需要實驗室的生技研發沒有人願意投資當孵化器,生技創客想找個空間研發卻一位難求。

生技類創客吳瓊:「其實資金量滿大的,尤其是非互聯網創業企業,起步還是蠻難的。」

儘管孵化器已經出現供需失衡,大陸每天照樣有眾創空間開張。

青創社區工作人員:「要照相得趕緊過來,大家讓一下讓一下。」

創客夢想的目標,小米創辦人雷軍理所當然是開幕式的座上賓。

創客曾冠維:「雷總送你一個禮物,這是我們製作的3D打印巧克力,這是我們you+入駐的朋友給你準備了一個禮品,這是一個您的畫像。」

逮到機會把作品遞到雷軍的面前,這是一塊白巧克力用3D打印上雷軍的圖像,創作團隊一起拍張合照就拿這張要作為產品宣傳。

創客曾冠維:「咱們可以把巧克力再多拍幾個鏡頭,發微博微信全方位宣傳。」

每個創客都夢想成為下一個雷軍。

青創社區工作人員:「簽這吧簽最中間那塊吧。」

但創客的競爭者越來越多,眾創空間的浮濫問題也在日益擴大。

圖/CCTV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熱潮#退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558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