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世界遺產「龍坡邦」遊客暴增 觀光大挑戰


發佈時間:2016/04/14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號稱全東南亞歷史保存最好的城市寮國的「龍坡邦」,除了擁有法國殖民時期的建築,還是當地宗教文化的中心,1995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一炮而紅,從此遊客從全球紛至沓來,刺激了經濟卻也造成傳統的崩壞;古蹟建築被改建成餐廳網咖,甚至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僧人佈施也成了景點,遭到遊客打擾拍照,觀光成了負擔;然而隨著交通建設發展,未來的遊客恐怕只會越來越多,世界遺產的保護也將面臨嚴峻考驗。


坐落在湄公河與南康江的交會處,一座被水流包圍的山城,充滿遺世獨立的神祕,這裡是寮國北部的龍坡邦,殖民風情的洋房,融合了法國以及本地的特色;超過30間僧院則透露出這裡的宗教、文化重要的地位,龍坡邦被譽為東南亞歷史保存最完好城市。

遊客數量成長百餘倍,贏觀光丟了靈魂,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將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本於保護的美意卻逐漸變調。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龍坡邦雖然可能贏得保存建築古蹟之戰,但問題是它也失去了靈魂。」

滿街觀光客,有的遠從歐美日韓慕名而來,也有的來自地理靠近的中國與越南,龍坡邦自入遺以來觀光客人數已經從每年數千成長到超過50萬,首先帶來的刺激就是經濟。

觀光船駕駛:「自從龍坡邦被列為世界遺產,本地人要賺錢就變容易了,可以透過當導遊或者賣產品。」

觀光創造出數百個工作,以服務業為主!當地政府統計光2008年帶來的收入就高達22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7.1億;而當年遊客數量不過30萬,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商業化危機。

傳統藝術民俗中心負責人:「觀光旅遊會帶領我們變成怎樣,如果缺乏強烈的規範和管理的話,就會有失控的危險,觀光會佔據原本的生活,然後將這個城鎮和居民導向我們不想成為的樣子。」

大批身穿橘紅袈裟的僧侶魚貫走出寺院,每天清晨他們都會像這樣,沿街化緣接受民眾贈與的食物,只是莊嚴神聖的傳統,現在卻成了這副模樣;眾多遊客拿著手機相機,對著僧人一陣猛拍,甚至佈施的民眾中,還有西方面孔!原來旅行社也可以幫忙安排參與體驗。

龍坡邦居民委員會負責人:「我們知道遊客對佈施儀式很有興趣,但他們必須尊重我們的文化,遊客拼命拍僧人的照片是不好的,他們應該尊敬地先詢問能否拍照。」

不只生活成了一場實境秀,城市樣貌也失去原本的風味,許多居民將房子賣給外來開發商改建成餐廳、網咖、民宿等,不只造成房地產價格飆漲,也危害到古蹟建築的保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員:「歷史建築會開始崩壞,沒人有錢維護,沒有做好名冊清單,當地也沒有符合資格的員工可以照顧這些地方。」

寮國文化觀光部門官員:「遊客人數增加,但我們有嚴格的規定保護城鎮,讓龍坡邦能繼續聞名世界。」

為了減緩老城區遊客爆棚的負擔,寮國政府也在附近另闢新的景點,並加強宣傳希望能分散人流,但這些努力卻不一定跟得觀光成長的腳步。

半島電視台記者:「今年估計這裡會有超過50萬遊客造訪,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因為一條從中國到寮國首都永珍的高鐵,將在5年內建成,中間有一站就是停靠在龍坡邦。」

由中國大陸出資70%,全長418公里,從雲南省省會昆明到寮國首都永珍的高鐵,預計2020年開始營運,可以想見屆時勢必會有更多世界各地的遊客湧入,儘管難以消化,但這個貧窮的寮國卻非常需要這筆觀光收入支撐政府的稅收與財政,世界遺產的保存,未來的挑戰勢必越來越嚴峻。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龍坡邦#觀光#寺廟#破壞#世界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972

0.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