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芭蕾舞名伶!千錘百鍊 名校窄門第一關


發佈時間:2016/04/12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50

▲(圖:Vaganova Academy of Russian Ballet/取自臉書)

芭蕾舞起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宮廷,後來在俄羅斯發揚光大。278年前,當時的俄國女皇安娜成立帝國戲劇學校,招收少年少女學習芭蕾,這間學校幾經變革後,現名為「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依然是古典芭蕾名門,每年吸引數千人報考,只錄取70名。現任校長更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芭蕾舞王子,因為是蘇聯時期培養出來的舞者,他期盼能延續鐵血紀律,打造新一代芭蕾舞星。俄羅斯的官媒頻道「今日俄羅斯」推出最新紀錄片,深入這間芭蕾殿堂,從考試、教學、到演出排練,一窺擠進名校窄門的真實情況。


夢想成為芭蕾舞明星,在俄羅斯仍是一道難以擠進的窄門。

報考學生:「即使你過了第一輪,還有第3輪要挑戰,很多人過了第2關卻進不了第3關。」

主考官:「剩下來的女孩是進入第2輪的,太棒了!嫣波斯加謝謝!圖坎諾娃謝謝!」

小少女們報考的這所,「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位於聖彼得堡,前身是1738年安娜女皇成立的帝國戲劇學校,蘇聯時期以舞蹈教育家瓦岡諾娃重新命名,堪稱是俄羅斯最有歷史的古典芭蕾名門。

報考學生:「我不知道,因為我已經上了4年舞蹈學校,我想要過著跳舞的人生。」

老師:「每個媽媽都希望她們的女兒能成為首席,但很不幸地,10年才出一個首席。」

儘管10年才出一個首席,每年仍有數千名少男少女報考,最後只錄取70人。

主考官:「繼續跳!」

脫光上衣,是因為主考官不光看動作,還要看孩子的體型。

主考官:「妳們3個先到旁邊,我們現在要從這3個當中挑一個,我喜歡薇拉她!技巧好,但她不會長高了!練6年體操把她操壞了。」

報考學生:「我考上了!」

放榜總是殘酷的,這些10歲大孩子們的競爭人生才剛剛開始,滿心歡喜進了夢想中的學校,但平均只有一半的人能順利完成8年課程。

家長:「喔,歐婭妳看,那是尼古拉齊斯卡里澤!」

學生:「我的老天爺,在哪?」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總監齊斯卡里澤:「親愛的學生與新生,我很高興恭喜你們進到這間學校。」

這位明星校長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芭蕾王子,曾是全球頂尖的波修瓦舞團首席,家長們放心把寶貝交給學校,自然是期盼名師出高徒。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總監齊斯卡里澤:「古典芭蕾已經在這裡教了278年了,沒有地方比得上這裡,這是在幹嘛?快去給我換掉!不准再犯!不能穿著芭蕾舞鞋在學校趴趴走。」

接受採訪還不忘教訓學生,齊斯卡里澤當年受的是蘇聯時期的鐵血訓練,他希望也能用紀律,教育新一代的芭蕾舞者。

老師:「妳非常的緊繃,妳以前是當運動員的,但這裡不是練體育,身體必須柔軟優雅,有時才需緊繃,但妳的身體卻一直是緊繃的,妳懂嗎?,這就是為什麼其他主考官本來不想錄取妳,但我說不妳是個聰明的女孩,妳懂嗎?」

努力習慣這個嚴格的環境,是為了站上她們夢寐以求的舞台。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學生:「我們下午1點離開學校開始排練,然後表演到晚上8點,我們回宿舍寫功課,晚上10點熄燈,如果妳是排練完才回去,其他同學可能不太跟妳說話,沒人跟妳講話。」

跳得好才被老師選上參與演出,卻要忍受被同學妒忌排擠,舞團的明爭暗鬥原來就是這樣開始的。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總監齊斯卡里澤:「首先我會選這些孩子。」

本來就需要大量的兒童舞者,這些跟洋娃娃一樣的女孩兒跳起來自然是再適合不過,而他們最尊敬的校長,當年最拿手的舞碼之一正是《胡桃鉗裡的王子》。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總監齊斯卡里澤:「是因為他們的技巧能勝任角色,只要我開始跟這些孩子合作,我就會不斷地告訴他們的家長,事業是從劇團才開始的,學校只是學習的地方,忘記事業的事情吧!今天是安娜跳瑪麗亞(主角)。」

可一旦進入這個世界,大概很難不想著競爭。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學生歐婭:「但這才是妳的夢想不是嗎?是啊!但我很為她高興。」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總監齊斯卡里澤:「妳的腳重心應該要落在腳趾尖,妳為什麼把腳彎成這樣,繼續走給我看!那妳剛才為何這樣走?走給我看!薇拉妳不覺得丟臉嗎?這是妳第一次上台嗎?這個童話故事只存在管弦樂團的那一端,而在這一端只是工作沒有別的,進學校第一天我就這樣教他們!對吧!安娜從現在開始就得努力,奇蹟並不存在。」

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犧牲童年放棄玩耍換來的功成名就,除了天分、除了幸運更靠腳踏實地的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瓦岡諾娃芭蕾舞學院#芭蕾舞#名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07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