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夏天!週末降臨日本 毒辣高溫襲關東


發佈時間:2016/04/11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國大陸官方今天(11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年增幅2.3%與2月持平,不過部分項目卻大幅飆升,而這個推升通膨的主因就是重要經濟指標的豬肉以及蔬菜,豬肉和蔬菜價格的漲幅都比去年同期多出2成,而價格攀升的原因則是因為極端天氣,大陸去年底的寒冬低溫讓北方的蔬菜長不出來,南方的蔬菜也被凍死,原本業者預計菜價會隨著天氣回暖而回落,但美國又有研究顯示,大陸梅雨季將提早到來,而且雨季會變得更長、雨量更多,成了農作物在寒冬之後的另一大威脅;這個極端天氣不只在中國大陸顯現,日本也在上週末迎來今年的第一個夏天,關東以南各地都出現超過20度的高溫,偏偏在北海道則是突然下起雪來,形成極大的反差。


短袖、用手遮陽,連外套也成了防曬工具,日本關東今年來的第一個夏天提早在上週末降臨,炎熱的程度如同6月上旬。

群馬民眾:「我有帶外套來但看來是熱到不需要穿了,就這個時期來說蠻炎熱的。」

正值櫻花盛開季的京都也出現24.7度的高溫,但儘管艷陽高照,民眾賞櫻的興致依舊不減,在櫻花樹下喝茶乘涼。

京都民眾:「是稍微有點出汗不過茶和點心都很好吃,對於景色也非常滿足。」

上週末關東以南各地的最高溫度都超過20度、東京都心23.5度、九州福岡縣更飆到26.3度的高溫,而北海道的旭川居然在同一天下起雪來,日本氣象廳則對最北邊的北海道以及最南邊的沖繩同時發布打雷強風警報,反常的天氣造就反常的菜價,而這個影響已經顯現在中國大陸。

央視主播:「國家統計局今天(11日)公布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3%漲幅與上個月持平。」

儘管大陸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2月持平,但其中食品價格卻大漲7.6%,而豬肉和蔬菜則被視為是推升通膨的主要原因。

蔬菜菜農:「這個菜長不起來,這批菜賣下去了,這批菜還沒長起來。」

去年底連續40天的低溫讓蔬菜不是長不出來就是被凍死,使得大陸3月的菜價不只沒有出現季節性下降,反而還比去年3月上漲35.8%。

蔬菜菜農:「現在(芹)菜價能賣到一斤2.34吧(約12元台幣),跟去年相比差1塊錢左右,去年這個時候賣1.12(約6元台幣)。」

同樣創下歷史新高價位的還有豬肉。

豬肉肉販:「(肉價)就一直漲,是近幾年最高的。」

3月的整體價格是2009年以來 歷年同期最高,更超越2011年8月創下的歷史高點。

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負責人:「上市量下降意味著毛豬的存欄量實際上也在下降,使得它供應不足,還有一個原因由於現在肉價比較高,養殖場有拖欄的現象。」

存欄量下降指的就是正在飼養中的豬隻越來越少,使得豬肉價格飆漲,不過專家認為通膨還能控制,擺脫通縮才是當務之急。

央視特約評論員:「通盤來看目前我們可以做出一個預判,就是中國經濟在2016年的1季度出現一些回暖的跡象,但是它只是一些跡象,我想穩增長的努力絲毫不能鬆勁。」

北京新發地市場總經理:「隨著山東和河北設施農業的蔬菜上市量逐步加大,(菜價)才能有所回落,我們預計回落比較明顯在4月中旬。」

當地市場業者樂觀預計蔬菜價格會隨著天氣回暖而回落,但人算不如天算,因為聖嬰現象還沒告一段落。

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12日夜間到13日粵北珠三角以及粵東,會再次迎來大雨到暴雨的降水,降水會伴有雷電現象,同時 一些地方也會有8級左右的大風。」

大陸南方暴雨從3月開始就下個沒完,美國塔夫茨大學對大陸梅雨季進行研究後發現到雨季變長、雨量變多,整個梅雨季節更提早到來成了農作物繼寒冬之後的另一大威脅。

CNN氣象主播:「看看今年4月大陸梅雨季都還沒開始,(大陸)許多地區的雨量就超過150毫米,甚至有些地方已經超過300毫米,未來幾天預計還會降下更多雨量。」

而影響的範圍不只中國大陸,包括台灣、韓國、日本都會遭遇大規模的暴雨。

CNN氣象主播:「最大的問題是農民是否要改變他們的季節,改變耕作的時間,或是要調整作物的品種以適應這樣的天氣情況。」

氣候異常讓寒冬跳過了春天直接進入炎夏,梅雨季提早到來不只人難以適應,就連菜也凍袂著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氣候#聖嬰現象#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447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