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原子彈轟炸71年後 美國務卿首進廣島


發佈時間:2016/04/11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年的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5月底將在日本舉行,峰會前G7外交部長會議特別先拉到廣島,71年前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今天美國國務卿凱瑞首次到廣島向慰靈碑獻花,G7外長更簽下「廣島宣言」,宣示縮減核武軍備核不擴散,這回凱瑞訪問廣島後,很有可能促成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個月參加峰會後赴廣島,如果歐巴馬成行,將為二戰後歷史寫下新的一頁,也為歐巴馬的歷史定位再添一筆。


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71年後,現任國務卿首次踏入廣島和平公園,與G7七大工業國及歐盟外長向原爆慰靈碑獻花致意,這也是擁有核武的美英法現任外交部長首次訪問廣島。

美國國務卿凱瑞:「我想要表達我個人真的很感動,且很榮幸成為第一位訪問美麗城市廣島的美國國務卿。」

感慨萬千的美國國務卿凱瑞也立刻在推特上PO出自己在和平公園的留言,之後一行人又在凱瑞的提議下,徒步前往原本沒有預定造訪的世界文化遺產原爆圓頂,為這次G7外長會議寫下重要的一頁。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今天是與國務卿凱瑞,以及G7外長訪問廣島和平公園具歷史性的一天,希望從廣島向世界發出強而有力且明確的和平訊息。」

這次G7外長廣島行是日相安倍的左右手,出身廣島的外相岸田文雄一手主導,5月底日本將主辦G7高峰會,一連串相關會議的第一站就拉到廣島。

廣島市市民:「廣島市民祈願的和平希望,只要能實現一步也好我們都很歡迎。」

為期2天的外交部長會議閉幕後發表G7首次的廣島宣言,希望各國縮減核武軍備堅持核不擴散。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G7達成關於縮減核軍備。」

廣島宣言強而有力,目前全球核彈頭一共約1萬5千發,其中90%在美國和俄羅斯手中,但美俄關係惡化,縮減核武行動停擺,總統大選當前的美國對高官出訪原爆地也很是敏感。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透納:「(國務卿訪問)是追悼二戰所有犧牲者,強調歐巴馬總統無核世界的願景。」

美國政府不願外界解讀為是為二戰投下原子彈道歉,美國的二戰世代大多認為原子彈是為了結束二戰,解救更多美國人的性命,這位93歲的退伍軍人也不例外。

美國退伍軍人克洛里:「投下原子彈迅速結束戰爭,這沒什麼好道歉的。」

不過美國年輕世代想法卻開始改變,根據最新民調,美國65歲以上民眾70%認為當初應該投下原子彈,但18到29歲的年輕人只有47%。

美國民眾:「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對的,因為它影響戰後好幾個世代,(國務卿訪問)未免太遲,已經好幾10年,早就應該有人去了,但是個好的開始。」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白宮開始考慮,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個月參加完峰會後轉往廣島訪問。歐巴馬自上任以來就有意推動無核世界。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無核世界)目標不會迅速達成,可能在我有生之年不會達成,但我們要堅持我們可以做到。」

7年前,歐巴馬在布拉格的演說吸引超過2萬人湧入,歐巴馬一直有意親赴廣島和長崎,任內2位駐日大使也都罕見出席廣島原爆紀念活動,現在就看國務卿出訪後的輿論反應。除了廣島宣言外,會後的共同聲明,以反恐議題占最大部分,其中「G7恐怖主義對策行動計畫」將在下個月高峰會通過。另外,日本最在意的北韓和南海問題,G7外長強烈譴責北韓核試,南海問題延續慣例,避免直接點名中國大陸,但要求周邊國家自制,北京則反倒在會前先發制人。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我們不接受一些國家從自身的政治需要出發,在南海地區挑撥是非,選邊站隊製造緊張。」

這幾天廣島各地戒備森嚴,日本警方動員4300名人力,海上和平紀念資料館屋頂、車站處處可見警察身影,除了會場周邊,日本也加強軟目標戒備,大都市包括東京的車站、機場和鬧區也請出機動隊待命,這回的廣島會場和下個月峰會的伊勢志摩賢島一樣都是被海路包圍,高度警備為45天後的G7峰會鋪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7七大工業國高峰會#美國國務卿#廣島宣言#原子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422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