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極海冰量創37年新低 全球氣候拉警報


發佈時間:2016/04/05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冰雪資料中心公布一項資料,今年的北極海冰量創下37年來最低紀錄,科學家說北極就像地球的空調,一旦調節氣候的功能失調,極端天氣就會出來搗亂,另外南極大陸的冰川也迅速消融中,知名的拉森B冰棚,20年來面積縮到只剩1/10,這些不見的冰都已經變成海水,也讓科學家警告到了2100年的時候,全球海平面有可能上升將近2公尺!

冰山崩解、海冰融化。

科學家:「這些融冰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你沒辦法阻止。」

2016年才剛開始沒多久,地球一南一北兩個大冰庫就陷入新的危機,先是北極的海冰面積創下37年來最低紀錄。

記者:「NASA和國家冰雪資料中心宣布,今年北極冬季的海冰量,創下連續第2年新低,在3月24日北極的海冰累積到今年最大量,但只有少少的1452萬平方公里。」

以往的11月到隔年3月,北極海域的極度低溫,能讓冰層結得又厚又硬,不過今年不但面積縮水厚度也變薄,兇手當然是全球暖化。

記者:「這項新低紀錄大部分是受到極區的異常高溫影響,從北極圈到北格陵蘭,溫度比平均溫度高了攝氏6度。」

這些海冰本來可以反射8成以上的陽光,減少地表過度吸熱,但氣候變遷造成海冰減少,海水溫度升高,北極陷入越來越熱的惡性循環。

NASA科學家:「北極冰量變少,不只是北極的問題,因為北極就像地球的空調一樣幫地球降溫,但是現在這個功能卻越來越差。」

各地洪災、乾旱,還有好幾次的超級低溫,都和北極冰層消退脫不了關係,而南極大陸也面臨同樣問題。

記者:「科學家預測,南極大陸冰層融化速度比之前想像的還要快。」

融化速度到底有多快,讓長期觀察南極冰帽的科學家告訴你。

科學家:「過去10到20年來,冰川消融的速度比過去一世紀還要快,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從每小時55英里,一下加速到550英里。」

考察的當下就碰上一整塊冰掉進水裡,科學家說冰川會這樣鬆鬆散散,都是因為捍衛冰川完整的冰棚一塊一塊崩解中。

氣象主播:「冰棚是冰川的一部份,有點像是一道屏障,支撐冰川的完整性,可是一旦冰棚失守冰川就會大量崩解融化,引發海水上升。」

最讓科學家擔心的是西北方的拉森冰棚,面積最小的拉森A在畫面中已經不見了,拉森B也可能遭受同樣命運。

氣象主播:「看看拉森B在1995年的面積,足足有11515平方公里,到了2002年消融到3462平方公里,目前只剩1600平方公里了。」

拉森B過去20年來面積縮到只剩1/10,相當於每一年都減少2個台北市大小的面積。

記者:「研究人員表示,南極洲到了2100年,有可能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1公尺,到了2500年有可能超過15公尺。」

科學家警告,南極冰川照這個速度繼續崩解融化,也許到了這個世紀末,全球一半以上的沿海城市,都逃不過沉入水底的命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ASA#北極#海平面#冰棚#消融#氣候變遷#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2706

0.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