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密件曝光!普欽到梅西 海外洗錢全都露


發佈時間:2016/04/04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全球第4大的境外公司律師事務所,位於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驚傳有上千萬份客戶文件外流,這些機密資料爆出他們替全球眾多政治領袖和富豪在海外設立空殼公司,進行避稅和洗錢等醜聞,而捲入其中的除了足球明星梅西、香港影星成龍等,還有12名國家元首級人物,包括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以及冰島總理甘勞格森,甚至俄羅斯總統普欽,以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因為親友涉入,身陷風暴之中。

碧海藍天、風和日麗的巴拿馬,一場巨大的風暴正在醞釀中,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洩密事件,全球第4大離岸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驚傳有1150萬份客戶文件曝光。

半島主播:「被稱為「超級富豪版」維基解密引發調查, 針對一些世界領袖和名人的秘密財產,看他們是如何避稅和洗錢。」

大批記者聞訊而來,蜂擁至「莫薩克馮賽卡」,位於巴拿馬的總部大樓,現場氣氛緊繃到不行。

記者:「可以請你進去會議告訴他,一群國際記者,大約20到25人正在你的大樓前面,等著有人出面回答我們的問題。」

莫薩克馮賽卡公關人員:「事情很清楚,我們沒有洗錢,我們沒有接受任何金錢,這是現在我唯一能說的。」

引發如此的騷動,因為這上千萬份外洩的文件內容實在不得了,超過140名全球政治人物被捲入利用境外公司避稅洗錢的名單,其中包括12名國家領袖,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冰島現任總理甘勞格森,以及烏克蘭現任總統波洛申科等。

記者:「總理先生可以跟我們談談一家叫做Wintris的公司嗎?」冰島總理甘勞格森:「...(語塞)」記者:「這是你的公司嗎?」

被問到與妻子在2007年買下的境外公司,冰島總理竟嚇到說不出話,急著解釋又交代不清楚,最後乾脆起身走人,還怒罵記者提問不當。

記者vs冰島總理:「你在2009年用1元美金的價格將公司股份售出。」冰島總理甘勞格森:「沒沒沒,你問的都是胡說八道,你把我騙來這個專訪,用假的理由。」

不只元首級人物,被爆料的涉操作境外公司梅西、成龍都身陷疑雲,還有曾身陷逃稅醜聞,阿根廷球星梅西,他也被指與父親在巴拿馬擁有一家空殼公司。

香港影星成龍則透過這家律師事務所管理至少6間境外公司,儘管沒有證據顯示有不當目的,但依舊身陷疑雲。

英國衛報記者:「我認為這起事件引發整個全球政治的質疑,因為歐洲國家、美國等,一直在講要公開透明,瑞士的銀行也很努力要擺脫避稅醜聞,不過結果卻顯示境外公司依然盛行。」

半島電視台北京特派:「至少8名現任或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家人在這份「巴拿馬文件」中被點名,但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他的姊夫也擁有2家境外公司,在英屬維京群島。」

醜聞名單接連爆,連近年來積極打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家人涉入,但其中最大咖還是非他莫屬。

雖然沒有被直接點名,但文件中指出俄羅斯總統普欽從學生時代就密切交往的麻吉,大提琴家羅德金,也是該公司的大客戶,成立的境外公司,從俄羅斯銀行提取資金高達20億美元。

除此之外,該公司客戶也不乏罪犯和毒梟,其中甚至包括被控資助敘利亞空襲屠殺平民的公司。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創辦人:「我們是一家近40年的公司,屹立於境內和境外的市場中,我們從未被查獲任何具體的不法事項。」

眼看這把火越燒越旺,莫薩克馮賽卡的創辦人趕緊跳出來澄清,堅稱絕對沒有任何不法的行為,但他們也坦承確實有內部資料遭駭客竊取。

據了解,原來這份資料就是由一名匿名爆料者提供給德國一間媒體,再分享給「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經過1年的調查才曝光,黑錢在金融體系中的流竄不只助長犯罪,也剝奪國家的稅收,這場洩密風暴恐怕還會不斷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機密文件#洗錢#外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474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