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8週數十億細胞生成 生命奧秘起源


發佈時間:2016/03/30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25

▲(圖: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英國BBC Earth頻道最近推出一個新的節目《造就你的九個月》探究懷胎9月的過程,如何對胎兒造成一輩子的影響,比如甘比亞歷時70年的研究發現,在雨季受孕的孩子比乾季受孕來得長壽,證明不同季節的作物,在懷孕初期吃進肚子裡會對胎兒造成長遠影響;而美國近來出了一位罕病名模,因為基因突變,導致她的頭髮、牙齒、指甲發育不全,但宛如外星人的相貌,卻意外讓她在時尚圈崛起。

這就是生命的起源,只要8個星期,一個小細胞就會增生成數十億個細胞形成胎兒,但也有意外的時候。

四胞胎姊妹:「我,接著是我,再來是我,再來是我我最小,我們的出生時間只差一分鐘。」

荷莉、潔西卡、艾莉與喬琪是同卵四胞胎,這是6400萬分之1的機率,但要順利產下並存活,只有幾10億分之1的機會。

記者:「從沒有小孩到一下子有4個。」四胞胎父母:「沒錯,很大的轉變。」

胚胎為何分裂成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科學還沒找到明確答案,有種說法是,受精後幾天,細胞之間因為某個重要連結斷裂了,造成細胞群各自分裂發展成獨立的生命體。

四胞胎姊妹:「有世界上最棒的姊妹很有趣,永遠不孤單。」

多胞胎當爸媽的或許無法控制,但孩子的壽命可能在懷胎時就已經決定,剛出生的小努哈被期待能跟90多歲的老爺爺卡拉蒙托瑞一樣健康長壽,因為他們的母親都在雨季時受孕,也就是7月到11月這段時間。

博士麥特史萊佛:「研究發現在甘比亞郊區,出生的季節與壽命有關,以65歲這個年紀來說,如果你是在雨季出生,你的死亡機率就會比在乾季出生高6倍。」

根據一項在甘比亞歷時70年的研究發現,在雨季受孕、乾季出生的孩子會比較長壽,出生季節之所以會影響壽命,與母親懷孕初期所攝取的食物有關。

博士麥特史萊佛:「母親所攝取的營養會有顯著的季節性差異,例如雨季的時候會有較多綠色葉菜類。」

一般相信從父母身上遺傳的基因無法改變,但最新的科學研究卻顯示,受孕的頭幾天,有些基因呈現開啟狀態,如果此時母親多食用綠色葉菜類,產生的綜合化學物質能綁住部分基因束,永久改變基因運作,比如改變調節免疫系統的基因,就能強化身體對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在作物豐沛的時節懷孕,或許是老祖宗順應自然、趨吉避凶的法則,但偏偏上天就是要給我們無法預測的考驗。

罕病名模蜜蘭妮蓋朵絲:「我人生最早的記憶之一,是有一個陌生人盯著我,向我的家人詢問我的狀況。」

蜜蘭妮蓋朵絲是當今最受矚目的名模之一,她是先天外胚增生不良症候群患者,導致她的皮膚、牙齒、毛髮和指甲無法正常生長,宛如外星人的長相,意外成為她無可取代的時尚標記。

罕病名模蜜蘭妮蓋朵絲:「我知道當藝術家是我想做的事情,也是我的目標,這樣的想法帶給了我希望。」

基因專家:「我們發現TP63基因有異,這個在妳體內的變異不是一般基因會有的,但有可能是造成妳現在這樣的原因。」

基因檢測顯示,蜜蘭妮的TP63基因有異,聽都沒聽過的基因代號其實是世界首例,這個變異要追溯至28年前,她剛開始在媽媽子宮裡進行細胞分化之初,只有2週大的細胞在組成身體各個部位前會先分化為三層,底層細胞組成腸胃與肝,中層細胞變成肌肉、骨頭還有血液,表層細胞則形成皮膚、頭髮和牙齒,就是這個環節出錯,改變了蜜蘭妮的命運。

罕病名模蜜蘭妮蓋朵絲:「如果我能讓時光倒回我還在子宮裡的時候,回到基因決定我的時候,我可能不會做什麼,畢竟現在的我就是我,無論如何我都熱愛我的生命。」

同樣是基因突變,有些人則視為上天賜予的禮物,巴西的達希爾瓦家族26人,有14人雙手都多了1根手指頭。

達希爾瓦家族成員:「我覺得這還不錯,因為我的手掌比一般人大,握力較強,比起五指的人我能把球抓得更牢。」

樂天的六指家族之謎,要追溯回寶寶在子宮的第七週一種關鍵的蛋白質「音蝟因子」,會在此時布滿手部,決定手指形狀與生長情況,但達希爾瓦家族發生基因突變,會產生比一般人更多的「音蝟因子」,長出額外的手指頭,一個人生做什麼款,其實早在娘胎裡就決定了,與生俱來的獨特性,正是別人搶不走的優勢。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懷孕#胎兒#雨季#基因突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92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