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破冰!88年首位美總統訪古巴 美飯店進軍


發佈時間:2016/03/21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天國際新聞的頭號大事,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造訪古巴的歷史之行,這是88年來首次有美國現任總統踏上古巴,空軍一號也是首次降落在這裡,雖然這一天下著雨,但歐巴馬還是帶著第一家庭在古巴的景點逛得非常開心,所到之處大受民眾歡迎;就在歐巴馬造訪前,擁有喜來登和威斯汀等多個飯店品牌的國際飯店集團喜達屋,宣布已經和古巴簽屬了數百萬美元的協議,成為第一個進軍古巴的美國飯店業;因為看準大好市場,去年美國前往古巴的旅客人數成長77%,增加了超過16萬人,未來飛往古巴的班機還可能再開放100班次,潛力相當驚人;但目前古巴的禁運尚未完全解除,在美國國會內依舊有不小分歧,歐巴馬此次訪古巴除了博得歷史定位,也希望美國人能肯定破冰的外交政策。


美國總統歐巴馬挽著第一夫人蜜雪兒下飛機,兩個女兒Malia和Sasha緊跟在後,美國第一家庭展開造訪古巴的破冰之旅,但這麼歷史性的一刻,不見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來接機的層級只到外交部長,引來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炮轟。

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老實說(歐巴馬)他應該回飛機然後離開,應該轉頭跟古巴說再見。」

總統沒來接沒關係,天空下著雨也毫不在意,歐巴馬的好心情完全寫在臉上,遊覽各大景點隨處是民眾夾道歡迎,人氣超高。

古巴婦女:「這真的很棒,我想和美國總統面對面見一下。」

歐巴馬成了88年來,第一位到訪古巴的美國在任總統,空軍一號也是第一次降落在古巴領土上,2國關係能重新走到一起,成了歐巴馬任內重要的歷史定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1928年總統柯立芝搭戰艦來訪,花了3天才到古巴,但我只花了3小時。」

穿白衣的古巴抗議團體「白衣女士」,超過50人被警方逮捕,特地挑在歐巴馬到訪時刻,發動遊行要求古巴當局釋放政治犯,希望歐巴馬也能幫忙說情。

抗議民眾:「要古巴!不要卡斯楚。」

古美關係破冰國際遊客數暴增350萬,因為制裁與世隔絕,但這也讓古巴美景少了過度的人工開發,保有純樸景色,自從2014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後,遊客人數不斷攀升,到了2015國際遊客數增加了17%高達350萬人,當中美國旅客更暴增77%超過16萬人。

美國遊客:「這是我第一次到古巴很棒,但希望有更多提款機。」

看準市場擁有喜來登威斯汀艾美和Whotel,的國際飯店集團喜達屋,已經和古巴簽署數百萬美元協議,將在當地發展3間飯店,包括奢華品牌喜來登品牌,最後一間的細節還在洽談,成為美國進軍古巴飯店業的第一人。

喜達屋集團拉美業務主管吉安納塔西歐:「哈瓦那今天也是客滿,每年接待超過4百萬遊客,去年390萬今年人還會更多;以後將有超過100班從美國來的班機,如果成行顯然古巴哈瓦那的遊客將暴增。」

同樣是美國飯店,但另一間由美國前黑幫老大蘭斯基開設的奢華酒店「里維艾拉」,前途卻是一片茫然,靠著釀造私酒和經營賭博,蘭斯基賺了大筆財富投入古巴,傳奇故事還成為經典電影教父第2集的橋段。

電影《教父》第2集:「這是我們選擇的事業。」

但1959年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發動政變將美國人在古巴的企業,全被收歸國有,當時就算是混黑幫的蘭斯基也毫無辦法,宣告破產。

美國黑幫教父「蘭斯基」孫子拉帕波特:「我外公花了一年,才知道他的投資不會得到任何補償,那年他什麼都沒拿到。」

和古巴談賠償美受損企業討公道,古巴政府表示願意對革命後損失財產的美國人,進行談判,但因為長期禁運古巴政府已經損失數十億美元,要還錢恐怕是難上加難。

CNN記者歐普曼:「古巴政府視黑幫飯店是瑕疵和貪腐,只進行沒收也不願國營化,古巴官員表示,政府不太可能為黑幫飯店付任何的補償金。」

古巴政局動盪遭禁運引發核彈危機,古巴遭受禁運的多舛命運,始於1959年游擊隊發動政變,推當時翻西方支持的政府,隔年時任美國總統的艾森豪發布貿易禁令,接著輪到甘迺迪執政,發動豬玀灣事件試圖推翻卡斯楚,但最終宣告失敗,因而簽署法案,正式對古巴實施全面禁運,卻沒有因此讓古巴低頭,反而加劇情勢引發冷戰最高潮,古巴飛彈危機。

前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我將上前線誓死保衛我的國家。」

禁運超過50多年,直到2011年歐巴馬第一次任期內,才看見曙光,當年解除對古巴的匯款和旅遊限制,2014年關係進一步改善,隔年古巴的GDP就上升了4%,是過去的2倍,但目前貨幣依舊沒有在國際市場流通,禁運的影響還在,古巴人平均薪資低的可憐,每個月只有21美元不到700元台幣,但隨著兩國關係交好,古巴人對未來懷抱更大的希望。

76歲古巴老太太伊利安納雅莎:「我現在可以放心死去,終於在有生之年聽到,現任美國總統說禁運是行不通的。」

共和黨阻解除禁運歐巴馬力有未逮,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2008年從哥哥菲德爾卡斯楚接下棒子後,致力改善民生經濟,希望藉著美國解除禁運讓古巴重回國際市場,但美國共和黨人堅持遵守柯林頓政府時期簽署的法令,除非這兩兄弟退出權力核心並舉行自由民主選舉,否則不可能讓步,對於任期剩下不到半年的歐巴馬,想透過這次歷史之行喚起美國人的注意,但想達成進一步實質的關係大躍進恐怕還需要花更多力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巴馬#古巴#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42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