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難民營出生!八千教師競逐 榮耀歸她


發佈時間:2016/03/1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為了提升教師地位、彰顯教育價值,全球教師獎2年前在杜拜創立,今年大獎頒給了一名出身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小學老師,獎金1百萬美元,她表示將用來設立獎學金,幫助更多有志教學的青年。人稱哈娜老師的她,主張透過遊戲,讓孩童學習社會規範、拒絕暴力,儘管理念並不算新,但對於在暴力威脅中生活的巴勒斯坦孩童來說,是導正價值觀、建立自信很重要的學習方法,尤其以巴衝突不斷,孩子一旦走向偏激,就會選擇以暴制暴,她認為為人師表,就該適時引導孩子回到正軌,教導他們知識與教育,才是真正能讓巴勒斯坦重新站起來的武器。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每個孩子都有玩的權利,教育的一環就是教導孩子怎麼玩,因為你能透過遊戲,學習社會行為與生命的喜悅,我想恭喜這位老師,哈娜赫魯布贏得這個備受尊崇的獎!」

在遊戲中學習的理念,讓出身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哈娜赫魯布,從8000名教師中脫穎而出,拿下今年的全球教師獎,獎金1百萬美元由杜拜的瓦爾基基金會提供,這個前年設立的獎項,希望藉由表揚、提升教師地位,彰顯教育的價值。

2016年全球教師獎得主哈娜赫魯布:「我辦到了,我得獎了,巴勒斯坦得獎了!孩子在這裡成熟地很快,因為我們的處境跟世界上多數的孩子相比,是截然不同的。」

為人師表在巴勒斯坦尤其不容易,人稱「哈娜老師」的赫魯布,現在是帶小學二年級的班,當初決定投身小學教育,是因為真實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事件。

2016年全球教師獎得主哈娜赫魯布:「我的丈夫和孩子從學校回家的路上被槍擊,我的孩子親眼目睹自己的父親受傷,讓他非常震驚,也震撼了我,這改變了我的孩子的行為、人格以及學業表現,但在陪伴孩子克服創傷的過程中,我感覺非常孤單,沒有老師幫助我們,讓我的孩子回到正軌。」

自己的孩子自己救,她開始在家裡設計遊戲,邀請鄰居的孩子到家裡一起玩,漸漸地,孩子們在遊戲中找回自信,變得合群,學校成績也在無形中好轉。

學生:「老師會用一個故事給我們上一堂課,或是用遊戲的方式,讓我們比較容易去理解。」

2016年全球教師獎得主哈娜赫魯布:「每個遊戲都有規則跟方法,而每個想玩的學生就得遵守這個規則,不管是分組還是給整個班級一個任務,我的課程強調學生的專長以及人格特質,並宣導不要訴諸暴力。」

從遊戲規則學習社會規範,哈娜老師的教學法或許不特殊,卻可能成為巴勒斯坦孩子在暴力威脅下最實用的求生術。

半島電視台新聞:「3名巴勒斯坦人在被佔領的西岸遭以色列軍警槍殺,以色列軍方表示,其中2名是在希伯侖附近的公車站,因為開槍攻擊民眾所以被槍殺,第3名則是駕車衝撞軍車,造成軍車內2人受傷。」

隨著去年10月以巴衝突升高,半年來有近200名巴勒斯坦人遭以色列軍警或屯墾者殺害,這當中1/4不滿18歲,或許是越來越習慣,身處暴力環境,伯利恆的難民營少年若無其事地在巷弄踢球,其實日前才眼睜睜看著玩伴被射殺。

14歲巴勒斯坦少年哈珊:「當他們射殺他的時候,我只距離10公尺遠,他倒在地上、嘴裡冒出血,然後士兵朝我們這裡衝過來,我們全部逃跑,他們轉向另外兩名男孩,打到他們的腳。」

類似的故事不斷在生活中上演,畫面中被逮捕的13歲男孩馬拉薩拉被控在耶路撒冷持刀傷人,跟他一起行動的15歲表哥則是當場被擊斃,而照片裡的12歲少女狄馬娃維被控持刀站在希伯崙附近的猶太屯墾區入口,因此被抓進以色列成人監獄,服刑4個半月。

服刑女孩母親沙巴娃維:「他們還沒收她爸爸在以色列的工作許可,罰我們一大筆錢,而且這個刑期太不合理了,(對小孩子來說)4個半月很長。」

半島電視台記者納迪姆巴巴:「年僅12歲,她是被關在以色列監獄當中年紀最小的巴勒斯坦人,但還有其他400名孩童也在坐牢。」

大人的恩怨,孩童被迫捲入其中,哈娜的理想是透過遊戲,幫他們上倫理與道德。

2016年全球教師獎得主哈娜赫魯布:「有些孩子可能經驗過,像是被逮捕、被攻擊、在檢查哨被盤查,以及所有在我們國家會出現的暴力,然而他們仍在電視上和社群上看到,這些持續影響著他們。」

拉馬拉和比雷赫省教育董事會納札兒:「哈娜老師創造了一個強化學生的積極方法,不是用打分數、星星或是貼紙,而是透過選擇。」

學生:「不訴諸暴力、不訴諸暴力!」

選擇不用暴力反抗,背後需要更強大的理性支撐,這位不願向現實屈服的小學老師,希望她的遊戲教學法,能影響更多巴勒斯坦的教育家,就盼能還給孩子們本該無憂無慮的童年。

2016年全球教師獎得主哈娜赫魯布:「我們必須教導孩子,我們唯一的武器就是知識與教育,這是唯一的方法,能讓被忽視的我們,拿回本來就屬於我們的東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哈娜赫魯布#全球教師獎#教育#難民營#老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43

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