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代理、創品牌 東莞鞋廠「絕地求生」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傅建誠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2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1/4之一的鞋子曾經都是東莞製造,但去年也有1/4的「台商鞋廠」結束營業,連代工PRADA等精品的興昂鞋廠,也縮減生產線到東南亞設廠,大陸投資環境變化,轉型成為當務之急。

謀職者:「這邊的工資,可能就是3000人民幣多一點。」

1年加兩次薪,起薪約合台幣1萬5到達3萬條件優渥,但是廠家依舊等無郎。

TVBS記者黃星樺:「沿海人工上漲當地廠家,開出3000人民幣,甚至4000人民幣的薪資待遇,直逼台灣的22K。」

東莞司機:「工廠和人員少一半。」

工廠推平改建,上班時間見不到員工,老司機帶著我們轉一轉,口中的3間鞋廠,都是動輒雇用5、6萬人的台商,棄守打拚數10年的東莞,它們不是第一家。

凱鴻鞋業董事總經理薛富雄:「整個中國它的用工成本,逐年再增加提高,保五保三都很辛苦。」

利潤跌破5%,套句台商的話破了死線沒賺頭,跟2008年金融海嘯前相比,東莞約500間台商鞋廠到去年1/4關廠。

喬鴻鞋業員工:「大家早上好,來做體操。」

東莞喬鴻鞋業執行董事郭俊宏:「正面有很多,代表性的地標建築物。」

郭俊宏是鞋二代,但是在4年前他可是明星御用魔術師。

東莞喬鴻鞋業執行董事郭俊宏:「比較有名的,我教過周杰倫變魔術。」

做鞋子變魔術隔行如隔山,摸索製鞋過程中,郭俊宏發現爸爸做了40年的人字拖,仍不敵大陸人工上漲侵蝕利潤,但困境也是重整腳步的時機。

東莞喬鴻鞋業執行董事郭俊宏:「顏色很鮮,底很柔軟我很喜歡。」

員工體驗成為產品是否量產的重要考量。

東莞喬鴻鞋業執行董事郭俊宏:「我們有參加淘寶的推廣活動,曾經有那麼幾個小時,我們店的排行在淘寶所有店第6名。」

代工從成本控管的獲利模式不再,把觸角延伸到品牌,咬牙撐過轉型陣痛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莞#鞋廠#營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39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