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氣候變遷巨掌揮 紅茶!敏銳味覺嘆息


發佈時間:2016/03/09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45

▲(圖:半島電視台/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印度人產茶也愛喝茶,他們每年都要喝掉10億噸的茶葉,相當於全球1/3的產量,不過近幾年印度好茶越來越少,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雨量不足也下得很不平均,茶農得裝灑水器灌溉,茶葉品質因此下降;東非的產茶大國肯亞也同樣面臨了產量減少的困境,政府單位已經開始輔導茶農栽種其他作物因應氣候災難,根據英國的研究單位估計,到了2050年印度和非洲的產茶區恐怕只剩下現在的一半而已。

印度的品茶師試過一杯又一杯的新茶,過去25年來這是興趣也是他的工作,不過最近這幾年敏銳的舌蕾越來越難被滿足,紅茶品質每況愈下,而這一切都是氣候變遷惹的禍。

茶葉專家馬瑞杜哈薩瑞卡:「氣候變遷正衝擊茶葉的生產量,也破壞了茶葉的品質。」

以前的印度茶園是看不到撒水器的,充足的陽光、正常的雨量,茶葉自然就生長的很好,但現在不但嚴重缺雨還降雨不均,非得靠人工灌溉來為植物解渴。

品茶師哈薩瑞卡:「茶葉種植的環境更困難了,以前印度種茶不用灌溉,但是現在需要,所以就需要額外的支出。」

茶農說灌溉僅僅是維持茶樹的生命,對產量卻沒有太大的幫助。

茶葉委員會副會長巴塔科帝:「茶園是完全仰賴大自然的,要是不下雨就不會有好的收成,灌溉無法讓茶樹長葉子,所以對收成無益,只有老天下雨才會有好的收成。」

印度人很愛喝茶,每年能喝掉10億噸的茶葉,占了全球產量的1/3,印度有數百萬的茶農,但是茶葉是很敏感的植物,環境一旦變化就會受到衝擊。

半島記者:「不像其他一年耕的作物主導了我們的食物系統,像是玉米、小麥和米,茶葉是終年生的植物,也就是整年都能收成,你只要種下一棵樹苗就能收成50到60年,但這也讓茶葉很脆弱,無法適應氣溫或是降雨量改變。」

除了印度,東非國家也是產茶大國,肯亞的產量排名世界第3,一年茶葉出口的金額高達13億美金,極端的氣候肆虐,毒辣的太陽把葉子全都曬焦了。

肯亞茶農:「太陽實在是太毒了,你看葉子都焦黃了。」

還有病毒和蟲子侵襲的問題,肯亞的茶葉收成越來越差,英國的研究機構做出了預測,到了2050年印度和非洲的產茶區恐怕只剩下一半,地圖上所標示的紅色區域都不能再種茶葉了。

肯亞茶農:「不行,不能全部種茶葉啦,你需要茶、需要吃蔬菜,所以你要是全種茶葉,那就賺不到錢了。」

茶農的生計受到嚴重衝擊,肯亞的相關單位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開始輔導茶農轉型,在茶園裡改種其他的作物,像是甘藍菜和花椰菜,還鼓勵農家養牲畜,再將牛糞轉化成燃料來使用。

肯亞茶農:「動物讓我有牛奶還能賺到錢,甚至還能產生燃料使。」

肯亞的因應之道或許值得印度借鏡,印度有上百萬的茶農,茶葉產量減少更是壓低了原本就低廉的工資,印度東北部的名產大吉嶺紅茶,有一位今年已經75歲茶園主人,他是印度最後一位英國茶農,他堅持生產最頂級的茶,但是如今茶園也世岌岌可危。

英國茶農泰迪楊:「要生存就得適應環境,氣候的條件就是這樣,病蟲害就是這樣,沒有藥物提供的狀況依舊,你只能等死了,因為沒辦法生存下去。」

如果地球氣溫上升無法控制在2度之內,這位英國茶農或許就再也沒有機會將這百年的家族事業傳承下去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氣候變遷#茶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410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