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2028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半數不滿21歲


發佈時間:2016/03/02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印度人口可望在2028年達到14.5億,超越中國大陸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這麼龐大的人口超過一半將不滿21歲,年輕的人口結構也被認為是印度經濟發展的最大優勢,但城鄉差距讓印度偏鄉的孩童不僅溫飽成問題,學校缺乏師資與教具,更讓基礎科學難以向下扎根,所以政府開始跟一些基金會合作,透過「行動科學實驗室」小巴,深入鄉鎮提供科普教育,發掘未來的愛因斯坦、提升國家競爭力,甚至透過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營養午餐計畫,免費提供餐點,把窮人家的孩子留在學校受教育。

尋常的印度街頭車水馬龍的景象,根據聯合國報告,到了2028年印度人口可望達到14.5億,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重點是龐大的勞力基礎,將有一半不到21歲,如此年輕的人口結構將是印度經濟發展的最大優勢,但要寄望國家未來的棟樑,基礎教育是先決要件,在Agastya國際基金會資助下,這一台台被稱為是行動科學實驗室的小巴,每年要開60萬公里,巡迴10萬個印度學校跟鄉鎮,老師戶外開講,孩子們席地而坐,在科普教具的輔助下,自然課也能是門貼近生活的學問,看看這一雙雙求知的大眼睛,這個獨具感染力的課堂,教導的不光是孩子,更要影響坐在後頭旁聽的家長們。

CNN記者:「為何是『科學』?」Agastya國際基金會岡森:「因為科學能給予孩子好奇心。」

在缺老師、缺教具的印度公立學校,行動實驗室的效果格外顯著,這場在中學舉辦的科學活動,透過動手做實驗取代枯燥的理論解說,擔任小老師的賈卡就發現自己對醫學的濃厚興趣。

賈卡(15歲):「以前我們只能在書本上讀到這些,沒辦法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但現在我們懂了。」

不再拘泥教材,處處都能是課堂,熱血數理教師們更期盼能挖掘出藏在小村落裡的小小愛因斯坦,投身科學,扭轉國家的命運。

老師阿若拉:「如果我能改變他們的想法,變得態度積極,那我就成功了,因為他們看到科學的原理,他們會有新的想法,增加他們的自信。」

但在印度辦教育如果只談基礎科學,恐怕流於理想,尤其是窮鄉僻壤的學校還得先解決學童的溫飽問題,這個位於印北古城齋浦爾的中央廚房,一天光是米飯就要煮掉4500公斤、做出25萬張傳統印度烤餅,才能餵飽鄰近學校13萬名學童。

阿莎亞帕提拉基金會計畫總監:「每天13萬孩童,每天。」

阿莎亞帕提拉基金會旗下的廚房,每天負責提供印度11萬間學校、140萬學童營養午餐,嚇死人的量,堪稱是全世界最大的營養午餐計畫。

阿莎亞帕提拉基金會計畫總監達莎:「如果一個家庭有一個孩子受教育,他就可以自立,然後改變整個家庭。」

有飯吃才有書可唸,這在印度偏鄉絕對不假,由於2001年印度最高法院規定,所有公立學校都得提供免費的營養午餐,讓印度政府開始跟阿莎亞帕提拉基金會合作,透過免費餐點,把窮人家的孩子留在學校受教育,雖然計畫還沒普及全印度,但接受基金會午餐的學校平均註冊率提高了20%。

公立學校校長阿嘉瓦:「如果無法解決食物需求,他們就無法受好的教育,甚至無法實現他們的夢想。」

庫許就是小小夢想家之一,她的名字在印度語裡是快樂的意思,希望長大以後能當一名女警。

庫許的媽媽:「日子很艱苦,家裡已經有1個月沒有穩定工作了。」

因為在家吃不飽,到學校註冊就不用挨餓,這頓午餐對許多跟庫許有著同樣背景的學童來說,是成長的希望,所以基金會目標未來幾年,要把營養午餐配額提高到每天3千萬份。

庫許的媽媽:「我希望他們能透過教育,贏在人生的起跑點,讓他們可以成就自己,自力更生。」

住在新德里市區的孩子似乎一開始贏在人生的起跑點,背著大書包的小男孩握著心愛的板球球棒,一放學就直奔他心心念念的球場,投球也好、打擊也罷,在這個塵土飛揚板球學校,男孩們盡情展現他們對於國球的遠大抱負,夢想著也許哪一天,自己能成為人人稱羨的國家隊選手。

板球教練夏馬:「因為板球在印度是一種宗教,大家都想打板球,因為有太多榜樣了。」

曾經在英國打了6年職業板球的夏馬,卻進不了印度國家隊,自身的遺憾激發他開了這麼間板球學校,講究師資設備從小培訓,希望能幫助有夢的孩子實現理想。

納吉帕(11歲):「我已經增進了投球技巧,還有旋球技巧,想要打到國際等級。」

家長:「現在他沒有板球活不下去,沒板球活不下去。」

如何延續學習熱情,是印度教育下一代目前最關注的面向,充實心靈更要強健體魄,這個年輕國度影響力逐漸茁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人口#國家#教育#貧困#科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575

0.1812